人工智能:绿色能源转型的有力推手

能源转型必须以不致显著拉高消费者成本的方式实现落地和运营,同时保障可靠的能源供应。而AI无疑将成为实现这两大目标的核心驱力。

在技术发展的潮流中,两大革命正在重塑我们的世界:人工智能(AI)的崛起,以及向着清洁能源的迅速转变。

这些同步推进的变革有望在生产力、就业和投资等层面拉动经济增长。就投资额度而言,能源转型行业到2030年之前的体量有望扩大十倍。而在此之后,能源形态的转变也将以十倍之力塑造出收益与挑战的全新交织态势。这波转变将集中发生在中国、北美、欧盟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并成为全球资本池的主要关注对象。

AI将成为清洁能源部署的有力推手

能源转型必须以不致显著拉高消费者成本的方式实现落地和运营,同时保障可靠的能源供应。而AI无疑将成为实现这两大目标的核心驱力。在印度领先的中再生能源公司ReNewAI技术不仅将现有太阳能和风能装置发电量提高了1.5%,同时也简化了维护流程,展现了AI在提高效率与降低成本方面的巨大潜力。

大数据和分析创新让我们得以衡量来自卫星、传感器和天气监测站传来的输入数据,借此预测太阳辐射与风速等指标,准确判断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供应量。另一方面,AI技术也积累下TB级别的历史消费数据,可用于预测消费端的能源需求。在供需之间维持平衡,对于防止电力中断无疑至关重要。

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将分配近3万亿美元的投资以铺设电缆及基础设施,将清洁能源从发电设施处传输至消费者手中。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利用AI进行战略决策,规划哪些位置适合采用哪种电网类型、甚至是哪种电缆尺寸。其中部分电缆甚至可能绵延数千英里,因此很难进行实地检查与维护。新的机器学习软件能够预测接线异常与变压器故障,帮助设施运营方节约时间和金钱。虽然实际数字远不止于此,但哪怕是以最保守的设施安装与更换支出节约5%来计算,整个能源行业的资本负担也将在未来7年之内减少约1500亿美元。

此外,AI亦有望驱动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化石燃料应用方式

与互联网一样,AI是一种面向大众的实用性工具,化石燃料行业当然也将从中获益。对于这样一种强大的均衡性方案,英国石油公司、壳牌公司、埃克森美孚等已经开始运用AI技术降低石油与天然气的开采成本。此外,基于AI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数量上也逐步增加,其中大部分使用汽油燃料。通过降低行驶成本、改善便捷性体验,自动驾驶能够有效增加车辆的行驶里程。根据媒体相关报道,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Alphabet公司的Waymo可能很快将在旧金山部署自动驾驶出租车。而基于电池、传感器和计算能力方面的改进,车辆电气化转型与自动驾驶之间的融合也将在一段时间之后逐步落地。

AI本身也在消耗巨量能源

AI模型训练(即通过构建AI模型来发现数据集中的模式)及交付推理能力(即基于已发现模式的数字、文本、视频与图像)离不开大量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因此,AI带来的能源需求,特别是数据中心层面的能源需求正在飙升。目前全球AI训练与推理耗能已经几乎与巴西、韩国或者德国等中型国家相当。根据IEA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能源使用量约为460太瓦时(即4600亿千瓦时)。

能源转型革命的经验,脱胎于AI技术革命

坦率地讲,我个人对AI部署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汲取能源转型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我们需要着重关注三大核心议题,确保AI真正为整个人类社会做出积极且有力的贡献。

保障方案提供商的多元化:一家美国企业就占据了高端AI芯片市场约80%的份额。而要想让AI技术切实起效,也只有少数科技巨头拥有必要的计算能力、数据集和服务器设施。能源转型与之类似,具体实现的能力主要集中在一、两个国家,必然带来转型中断与贸易管制的风险。因此,包括南半球国家在内的更多国家,必须通过更加积极的国内政策开发出自己的AI技术、解决方案与商业模式。

立足可靠性、问责制与争议处理规划治理之道:随着AI技术的广泛应用,捕捉的数据也将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发生错误(由于使用了质量较差的数据)、网络攻击和数据盗窃的风险同步提高。这一切都需要配合适当的法律规定,确保客户能够访问到服务提供商使用的数据集,同时将数据安全与隐私责任分摊给全链各参与方。

争分夺秒控制碳排放:作为朝阳产业,AI在早期发展阶段就表现出实现低碳排放的巨大潜能。时至今日,达成这一目标的底层技术已经基本落实,全球排名前10的各数据中心运营巨头都已制定出自己的净零排放计划。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在于以问责形式推动这些目标的真正实现。而持有此类企业股票的大型投资方,目前似乎也注意到了AI技术可能产生的社会风险、希望尽可能将其降至最低,同时关注AI训练和推理带来的环境影响。同样的,体量庞大的企业客户也必须在3级间接碳排放中核算因采用AI服务而产生的部分,采取措施大幅削减排放指标。

如今,我们再次站在技术革命的十字路口,我们当下的选择将决定AI将成为可持续未来的基石和支柱、抑或是错失良机就此停滞。要在艰险的旅途当中坚定朝着目标前行,我们必须秉持严谨且乐观的探索态度。能源转型已势在必行,而对AI的把握正是塑造明天的关键。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1

18: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