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将重塑律师行业的工作方式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工具正在改变我们基于知识的一切工作方式。律师及其他法务专业人士自然也不例外,AI技术将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减少白白浪费在日常重复性任务上的宝贵时间与精力。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工具正在改变我们基于知识的一切工作方式。律师及其他法务专业人士自然也不例外,AI技术将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减少白白浪费在日常重复性任务上的宝贵时间与精力。

根据LexisNexis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有半数律师认为生成式AI将显著改变其业务,承认生成式AI至少会产生一定影响的比例更高达92%。

当然,法律相关人士在使用AI技术也面临着一系列独特挑战。在法律领域,保密性往往至关重要,AI工具的“无心之失”也很可能对当事人们的生活造成难以估量的打击。

那么,法律专家们到底要如何拥抱这场新的技术变革?在本文中,我们将深入探讨生成式AI对法律工作产生的变革性影响,并探讨随着技术的普及,律师、检察官、法务官、议员、法官等角色可能迎来的种种变化。

探索、调查与研究

生成式AI最擅长的任务之一,就是阅读大量文档并理解其中的含义。大多数律师对此应该非常熟悉,也非常乐于把这些琐事交给机器代劳!

但生成式AI真正的价值,在于把时间节约出来交给专业人士自由支配。很明显,律师们最有意义的工作就是与客户沟通、了解他们具体面临怎样的困境。在这方面,AI暂时还无法与人类相提并论。

回到法律工作领域,生成式AI能够在法条页面中查找相关内容与裁定,搜索判例法与案件数据库,同时高效审查证据。

之后,它就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各种符合用户需求的形式——包括新手助理律师、经验丰富的法官,以及临时需要了解法条影响的业外人士。

生成式AI还能快速生成文档、合同与函件,这些都是意义有限、但却会占用律师大量时间的琐事。相信很快生成式AI就会对这些日常任务进行全面自动化改造,未来不会用AI的律师,可能就像不会用计算器的会计师一样罕见。

加利福尼亚州曾发起“加州清白计划”,而生成式AI就协助人类大大缩短了用于起草信件和总结复杂文件的时间,腾出精力筛查各类误判。

根据LexisNexis的调查,律师们认为生成式AI最重要的用例是案件研究(65%),其次是起草文件(56%)、文件分析(44%)和撰写电子邮件(35%)。

风险评估与尽职调查

生成式AI的另一项专长就是预测分析。也就是说,律师们能够据此更轻松地做出数据驱动决策,准确权衡胜诉几率与庭外和解成本间的利弊。

虽然传统AI在法律预测领域的应用已有一定历史,但生成式AI的介入能够真正实现技术大众化和普及化,为更多对数据科学知之甚少的专业人士提供帮助。

但其中也存在着道德与商业风险。律师必须保证AI辅助决策的过程始终对客户开放透明。更重要的是,这类预测分析需要采集大量数据,同时保证数据内容准确且不含偏见。

当然,生成式AI在制造风险的同时,也很善于预测风险。律师会经常接触到关于客户或当前所处理案件中相关人员的敏感信息。一旦将此类信息输入至公共AI工具,显然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

幸运的是,私有AI系统、包括那些能够在本地或私有云中安全部署的系统,正在各行各业迅速普及。与高度重视隐私问题的其他行业一样,律师肯定也会热烈欢迎这些更加可靠的解决方案。

降低司法门槛,推动社会正义

生成式AI还有望与律师、客户乃至一切可能需要帮助的群体主动沟通,有效降低司法门槛并推动社会正义。聊天机器人可以帮助人们在发生法律纠纷前解答各种基本问题,且通常不需要知晓个人数据。它们能够轻松识别出需要专家人工回答的问题,并引导用户找到最合适的专业人员。

它们还能提高律师快速有效向客户传达信息的能力,帮助客户了解案件的最新进展。例如,一份复杂的法院判决将在AI的处理下被简洁提炼成短短几句话,并针对不同群体的理解能力做出解读。

当然,监督永远是关键中的关键,也是保证适当响应且遵循保密规定的前提。

几种生成式AI法律工具

除了ChatGPT、微软CoPilot和Bard等工具(它们都能完成前文提到的日常任务)之外,还有大量法律专业工具可供大家选择。其中包括:

Harvey——一款专注于法律问题的AI聊天机器人。

ExParte ——一套基于机器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平台,可帮助用户预测诉讼结果。

Casetext——一款AI法律助手,使用生成式AI来审查、准备文件并进行法律研究。

Deepjudge——一款AI驱动的法律资料搜索引擎。

律师角色正在转变

在法律的研究、材料撰写、立法、解释和论证等角度来说,人永远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生成式AI的出现和迅速发展,就如同当初的印刷机、计算机和互联网等突破性技术一样,必将从根本上改变人在过程中扮演的具体角色。

要想成功应对这一转变,律师们必须灵活调整自身角色以强调为人服务的本质。他们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了解客户及其面临的法律难题,由此建立起的专业关系与信任感是机器永远无法取代的。

而随着浪费在日常及重复性任务上的时间越来越少,法律从业者们也可以拿出更多时间来自我提升和培养新技能。律师必须随时了解最新知识、磨练技术技能,以确保能够一直使用各类前沿工具。此外,也可以选择磨练自己的沟通与创造技巧等“软实力”。

不过,包括律师在内,各类专业人士也都对数据和AI带来的监管与合规性问题保持警惕。具体来讲,他们需要明确了解在工作过程中使用个人数据应满足哪些监管要求,又该以怎样的方式保证数据与AI驱动决策的公开透明。

尽管面对种种现实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谁能在未来十年内积极把握住这波变革性的技术浪潮,谁就能在新时代的法律体系内占据主动。

而如果能够在提升效率与扩大业务影响力,同应对现实技术挑战之间找到最佳平衡,那么您必将成为叱咤法律世界的风云人物。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5

17: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