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创造新机遇,亚信科技四大转变迎接全球化竞争 原创

“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背景下,2023年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实现了营业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达人民币78.91亿元,同比上升2%。

地缘政治、“脱钩断链”给全球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背景下,2023年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实现了营业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达人民币78.91亿元,同比上升2%。

新质生产力创造新机遇,亚信科技四大转变迎接全球化竞争

通信行业客户持续加大降本增效及自主研发力度,亚信科技BSS传统业务受到了一定挑战,数智化运营业务由于组织架构的调整,以及市场整体IPO数量的下降导致艾瑞数智业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折。但三新业务(数智运营、垂直行业数字化、OSS)整体实现了12.7%的增长。收入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了36.7%。尽管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但仍积极回馈股东:董事会决定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0.412港元,2023年度股息合计达到每股1.012港元。

新质生产力创造新机遇,亚信科技四大转变迎接全球化竞争

新质生产力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高念书深刻认识到,全球前沿领域竞争格局尚未确立,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的根本趋势没有动摇,企业不仅需要快速发展还要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正如我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那样:“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高念书指出:“驱动未来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依靠两大动力:一是国家的发展大势,二是各行业的‘AI+’与‘数据要素×’。“

“AI+” 体现在亚信科技的行业大模型。通过打造行业专属模型与xGPT产品体系打造行业专属模型与xGPT产品体系。高念书表示:“在AIGC/大模型方面已拓展商机已有近60个。他们将赋能通信、能源、交通等行业客户。”

新质生产力创造新机遇,亚信科技四大转变迎接全球化竞争

如在通信领域,江苏联通借助网络GPT进行增强分析,释放网络数据价值;将助力广东联通构建统一的大模型底座;帮助浙江移动提升智能服务平台运营效率。在能源领域,积极推进中国核电、中广核新能源等客户的大模型相关项目。交通领域积极推进云南、江苏等高速客户的大模型相关项目。

“数据要素×”也是关注的重点。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有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有艾瑞数智数智运营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都跟‘数据要素×’有息息相关,因此这也是一个模式改变,由过去的项目模式转变为运营模式,充分利用数据变现模式提高公司的多元化营收来源。”

数据治理成为客户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难题。2023年,浙江移动运用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在通信行业内率先完成了CRM系统核心数据库的替换。AntDB与国外数据库高度兼容,节省了大量迁移成本,迁移后的数据库持续平稳运行,性能相比之前也得到大幅提升。

在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四川电信与亚信科技打造出数据资产“一站式”运营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数据治理能力分散、治理链条长、数据资源产品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将数据处理和交付时长从平均30天缩短至1天,单系统的数据合规1小时即可完成,帮助四川电信赢得2022年“网络满意度”第一的殊荣。

过去一年,亚信科技在能源、交通、政务等重点垂直行业,通过进一步深化“标准产品+解决方案”的发展模式也取得了巨大成绩。2023年,垂直行业数字化专业收入达人民币9.65亿元,同比上升27.5%,占总收入比重为12.2%。其中,交通行业实现收入人民币3.16亿元,同比上升458.5%;能源行业收入人民币2.69亿元,同比上升136.5%。

新质生产力不仅要赋能行业也要充分在企业内部发挥效力。他表示:“亚信科技也在推动大模型在公司内部各环节提升效率,如利用低代码工具已在软件开发、测试等环节产生效益,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加班、员工奉献增效,转而靠AI工具提高效益,充分利用AI工具,对内赋能提高自身效益,对外帮助客户降本增效。”

战略调整,扬帆出海

提高发展质量不仅要从生产要素上要效益也要有相应的战略配合与调整。高念书表示:“未来的战略,除了进一步深化‘一巩固三发展’,还会进一步推进四个转变。”

第一,从单纯通信服务商转到通信+非通信。保持通信行业的平稳发展进一步聚焦能源-电力、能源-矿山、交通-高速、交通-枢纽、交通-物流以及政务等重点行业以“标准产品+解决方案”的模式纵深推进。

这将为亚信科技打开更广泛的市场空间。在能源行业:公司的核电站5G专网项目累计签约核电机组23个,覆盖目前国内在建及在运的核电机组近30%。在风电领域,公司5G专网项目覆盖风电场累计超百个,并与中国广电和中广核新能源合作,成功将700MHz自研基站应用于风电5G专网建设。在光伏领域,公司打造了云网一体化的综合能源平台“羲和兴源”,并成功完成了海南国能分布式光伏项目、海南交投零碳服务区等标杆项目。在矿山领域,公司以5G专网、边缘智能、大数据等产品+解决方案突破智慧矿山市场。能源市场空间广阔,除尚未覆盖的核电机组外,仍有数千个风电、光伏场站和煤矿存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第二,由过去单纯做服务的企业转变为产品+服务。在智慧运营业务(DSaaS)方面,亚信科技持续聚焦通信、政企、汽车、消费等行业。持续优化业务模式,其中互联网专区运营、按权益分成等的省分客户2023年新增七省,累计达23省;同时,DSaaS客户版图从客户集团内的省分客户进一步拓展到更多的专业公司,如中移动金融科技、中移互联网等。此外,进一步完善垂直行业大模型研发与应用。

第三,从单纯的软件公司转为“软件+硬件”。进一步把握ICT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加强软硬一体产品布局。加强5G/6G 网络产品、边缘智能智算一体机、隐私计算一体机的硬件销售机会。高念书也认识到将遇到的挑战:“这方面我们会遇到销售渠道、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新课题,但未来几年会依赖软硬一体化产品进一步提高业务发展速度。”

新质生产力创造新机遇,亚信科技四大转变迎接全球化竞争

第四,从单纯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市场双向发展。2024年借船出海将是主要方式,和央企、国企一同开拓中东及东南亚市场,把5G专网、O-RAN及边缘AI等软硬一体的标准化产品推向国际市场。亚信科技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开放的硬件架构,可以兼容国内外芯片,组合灵活,能以“白盒”的方式提供符合当地市场要求的产品;二、软件支持云化部署,既支持AWS部署也支持阿里云的部署;三、端到端的集成能力,针对客户场景,不是几个产品就可以包打天下,而是依托端到端的解整合能力以及对客户业务深刻的理解,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高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领先

亚信科技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2023年研发投入10.95亿,占收入比重13.9%。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将持续聚焦5G/6G网络、边缘智能、数据库、xGPT、大数据及可信数据流通五大战略级产品,并在云网产品、数智领域、IT领域持续投入,向产品与服务双领先目标迈进。”

亚信科技累计获得专利125件,1457项软件著作权,国内专利申请424项,国际专利2件,国际专利申请8件。其中,5G核心网与网络切片(编排)能力被ABI Research评为全球前7;5G 专网产品入选2024 OMDIA 全球主流供应商矩阵;网络智能化产品连续3年进入Gartner全球网络智能化主流供应商矩阵;国际标准从跟随到主导占比提升,累计形成国际/国内标准300余项,其中2023年新增85项;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6G网络与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在云网领域保持了国际引领:算力内生网络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网络智能化取得了全球电信业顶级大奖-GLOTEL Awards;CEM (客户体验管理)获得 FutureNet Asia “AI与自动化最佳创新应用大奖;基站获得French Design Award法国设计奖金奖。

在数智领域取得了国内领先,部分国际先进:AIOps产品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连续4年入选Gartner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AI平台荣获吴文俊科技进步奖;RPA+AI平台获得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全国冠军暨特等奖;边缘智能产品获得了法国设计奖,并在IT领域巩固国内第一阵营的地位。

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信息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我国的企业必将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和竞争者。相信在亚信科技不坚持不断的研发投入下逐渐让我国在通信、AI等领域逐渐摆脱受制于人的艰难处境,并能给参与全球公平竞争的企业带来先进的中国方案,共同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1

14: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