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许超:"伙伴+华为",同心同行,共赢数智未来

我们希望通过收益匹配价值创造、激励匹配市场发展、秩序规则匹配业务场景,让伙伴和华为的合作有收益、有发展、共未来。“伙伴+华为”,同心同行,让数智世界一触即达,迸发+∞能量。

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上,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许超表示,坚定沿着NA、商业、分销三类市场构建差异化的合作模式:

NA市场,聚焦具备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伙伴,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按贡献共享价值创造带来的收益;

商业市场,着力发展具备自主营销服能力的伙伴,使能及支持伙伴服务更多的客户;

分销市场,协同分销金牌,大力发展分销精英,构建简单高效的分销网络,使华为坤灵产品及方案快速抵达下沉市场。

伙伴+华为,同心同行,让数智世界一触即达,迸发+∞能量!

华为许超:

以下为许超演讲要点:

尊敬的各位合作伙伴,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我们又相聚在深圳,相聚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

“伙伴+华为” 2023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去年我们提出构建"伙伴+华为"的开放体系,开放主要是沿着华为中国政企战略——“一个深耕、两个扩张”,我们希望能够开拓更多的市场,有更多伙伴和我们共拓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从2023年的结果来看,我们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

去年,我们新增交易伙伴数2400多家,新增交易客户8000多家,可以说“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增益。在“开放”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跟伙伴能有更紧密的合作。

具体而言,跟华为合作的过亿的伙伴超过90多家,过千万的伙伴也超过740家;同时,所有银牌及以上伙伴的平均业绩也增长了5%。可以说,伙伴和华为的合作在升级,协同也更紧密了。我们也希望能出现更多过千万甚至过亿的合作伙伴,让我们共同开拓、共同实现高速的增长。

去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实现了超过26%的增长。感谢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帮助,我们也希望所有的伙伴能和我们一起,每年都有超过20%、30%的增长。

2024年伙伴政策“三坚定 三升级”,导向能力、贡献、发展

面向2024,我们的伙伴政策将紧紧围绕“三个坚定、三个升级”:

  • 第一,坚定沿着NA、商业、分销三类市场发展不动摇,沿着这三类市场构建差异化的合作模式;
  • 第二,坚定“伙伴+华为”的体系不动摇;
  • 第三,坚定2022年提出的合作价值主张不动摇。

在NA市场,我们要聚焦有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伙伴,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商业市场,我们要聚焦更多有自主营销服能力的伙伴,华为使能和支持伙伴,拓展更多的客户;在分销市场,我们希望协同分销金牌共同发展更多的分销精英,让华为的产品能快速地触达从省、到市、到县等各类下沉市场。

2024年我们将重点执行升级能力评估机制,导向能力发展;升级贡献对价机制,导向贡献;升级激励牵引机制,导向发展,导向共同成长。

伙伴体系与合作架构保持稳定,合作方向与业务定位清晰明确

2023,我们重新对伙伴体系进行了梳理和归类,应该说过去10多年,中国政企基本构建了总经销商、钻石、金银牌及分销商的合作体系,这个合作体系促进了我们前十年的高速发展,体系已经相对成熟和完善。

但是面临数智化的大潮,面临智能世界的到来,客户需求在不断变化,我们如何更好的服务客户,如何更好的与伙伴共创更大价值,开创更大的蓝海,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过去,不管是咨询与规划伙伴、解决方案开发伙伴,服务伙伴、还是业务运营伙伴,我们也都在合作,但是如何更高效的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我们2024年的重点工作。我们希望能团结一批有解决方案能力、有服务能力、有运营能力的伙伴,面向数智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我们在2023年优化了合作模式,主要目的就是“简单、高效”。

NA市场:

希望在原有总经销商+二级经销商的基础上,聚焦那些具备很好技术及服务能力的伙伴,我们希望这类伙伴直接一步触达客户,让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经过最简捷的链条到达客户、为客户提供服务。

商业市场:

鼓励总经销商发挥平台和技术的实力,和华为一起支持及服务好更多的经销商及集成商,将华为的产品和方案推广下去,服务更多的客户。

分销市场:

我们鼓励有资金实力的分销金牌能直接和华为交易。去年,我们在华为坤灵平台上已经打通了伙伴直接下单、直接付款的交易流程,去年和我们直接交易的分销金牌还不是很多,今年希望在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供货速度的基础上,能有更多的分销金牌直接跟华为交易。同时,我们也将与分销金牌一起发展更多的分销精英,通过更多的分销精英覆盖更多的工程商、集成商和客户,这是我们在合作伙伴架构以及模式上的优化和改变。

导向能力:业绩是底线,专业化认证是基础,能力评估是分水岭

在合作模式和架构相对稳定的基础上,2024年我们还是继续提倡“开放”。中国有40多万家的规上企业、5000多万家的中小企业,华为和合作伙伴要为更多客户提供数智化转型服务。所以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强调开放的体系,我们欢迎所有愿意以华为的技术、华为的产品、华为的方案为基础向客户提供服务的伙伴,都能简单、高效的跟华为合作。

所以,我们优化了在网站上的合作协议的内容,我们希望所有合作伙伴通过简单通用协议的签署,在遵守贸易、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都能简单的和华为合作。

如果希望跟华为的合作、机会和能力的共享能更紧密,我们也欢迎大家加入我们“会员制”的伙伴体系,沿着银牌、金牌、钻石的路径发展,华为会提供更多的工具、平台,开放更多的知识库和大家共享。

我们鼓励伙伴的发展是“先专业、后综合”,比如可以先认证数通的银牌或金牌,当在这个产业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能力后,我们也鼓励伙伴横向的发展,去进行其他产业,例如存储、光传输的专业化能力认证。

去年,华为优化了伙伴认证机制,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沿着业务、财务以及是否具备相应的华为产品技术能力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只有评估达标了,才能获取相应的身份。

导向贡献: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决定价值获取,贡献越大,收益越大

当然了,光有能力是不行的,我们还希望一起能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在价值创造的过程中共享收益。因此,沿着三类市场,我们也制定了不一样的规则。

比如NA市场,我们今年一定会强调伙伴地图。商业市场,继续鼓励伙伴自主报备,强调50万以下的项目,只要提前报备成功,我们就会独家支持。所有的规则,现在都已经进入了IT系统。

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强通路管理,防范风险。

我们今年在激励方面也有一定的改变。在NA市场,我们激励的是增值贡献,比如说今年在开发基金、服务维保等方面激励增加了58%,我们鼓励联合为客户打造解决方案,鼓励面向客户的维保提供增值服务。在商业市场,我们还是激励拓新。在分销市场,我们今年的激励导向是通过激励SO来牵引SI,我们还新增了客户安装激励,鼓励分销商快速交付。

导向发展-NA市场:聚焦核心伙伴,聚合能力,增值增效

在三大市场,我们的发展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NA市场,重点是聚焦核心伙伴和协同作战型伙伴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团结更多具备咨询与规划能力、解决方案开发能力、服务能力或运营能力的伙伴,共同沿着客户的数智化转型全生命周期去提供服务。

今年我们希望构建一个联盟级的伙伴俱乐部,希望在细分行业,能与行业最头部的、具备解决方案能力的伙伴紧密合作,为客户共同打造方案,也能将方案能沿着细分行业复制下去。

导向发展-商业市场:加大投入,发展“自打单”伙伴, 做好广覆盖

商业市场,今年会继续加大投入。

一是人力方面的投入。今年整个伙伴体系新增1200人,主要是服务在座所有合作伙伴的。希望通过他们的联接能让大家更快、更全面的了解华为的技术,将华为已经具备的技术和能力更快的赋能给大家,使大家能更快的覆盖更广阔的市场,从而为客户更好的提供服务。

二是在产品及研发方面的投入。华为以前所有的产品和方案设计是完全围绕客户的,但面向集成商,我们必须要考虑集成商的诉求,如何使产品更易被集成、更易安装维护,我们的产品和方案上市会增加面向集成商的维度。我们也希望能倾听集成商的声音,所以今年我们成立了中国政企商业市场合作伙伴咨询委员会。成立这个咨询委员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有一些和客户连接非常紧密,对技术及产品非常熟悉,同时也愿意和华为紧密合作的伙伴,对我们的产品、方案、政策提出各种建议,伙伴能成为我们政策设计和业务发展的同路人。

导向发展-分销市场:大力发展精英,提高SO流速,共建健康秩序

分销市场,我们今年的重点第一是加大激励SO,通过SO牵引SI,过去我们激励的主要是SI,鼓励分销商多提货,今年我们会强化激励分销商的SO、也就是出货,我们希望分销的货物流速能提高起来,加大资金周转效率。今年我们收敛了过去的分销激励种类,从14类收敛到7类,减少了专项激励的占比,提升了分销主政策返点占比,我们希望使激励做到可预期,并在各个季度均匀分布,让提货节奏更加均衡。同时,在分销市场,我们也会加强秩序管理,尝试采用秩序保证金制度,与分销商共建健康的分销市场秩序。

分销市场的发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发展分销精英,今年我们提出了“万+华为坤灵精英计划”。

长期主义:从价值主张,到具象化行为规范,建设阳光健康合作氛围

华为一直秉承长期主义,2022年我们提出了“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规则为保障”的价值主张,我们会继续沿着这个价值主张深化和细化我们的规则和管控秩序。去年年底对内发布了《中国政企员工与伙伴对接的行为规范》,提出了“十大禁止行为”。我们也把这“十大禁止行为”放在华为伙伴的官网上,希望大家监督我们执行。

我们跟伙伴共同约定了20条行为规范,其中贸易合规违规、造假及知假售假、反商业贿赂违规和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商业秘密违规等是我们定义的红线,如果在我们的合作中触碰了这些红线,我们将终止合作,同时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坚决移交司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建设一个阳光健康的合作氛围,共同在价值创造中获取收益。 

华为许超:

我们希望通过收益匹配价值创造、激励匹配市场发展、秩序规则匹配业务场景,让伙伴和华为的合作有收益、有发展、共未来。“伙伴+华为”,同心同行,让数智世界一触即达,迸发+∞能量。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5

15: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