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日活用户减少260万,可能会继续向Temu流失

亚马逊日活用户数量正在减少,而新兴电商玩家已经崛起并充满野心。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亚马逊面临一个不安的现实:日活用户数量正在减少,与此同时新兴电商玩家已经崛起并充满野心,比如Temu。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Temu自2022年9月推出到2024年1月,日活用户数量增加了5140万。同期亚马逊日活用户减少了260万降至6700万,下降3.7%。在争夺美国零售消费者的战争中,亚马逊是一个防御者。

从目标客群上看,亚马逊和Temu存在明显差异。亚马逊在追求快速配送服务的高收入群体中占据优势,其高端客户愿意为Amazon Prime服务支付费用。而Temu的消费者通常收入较低,从实体的“一元店”转向线上购物、愿意为了更低价格牺牲一定商品质量和配送速度。

如果亚马逊能在满足和匹配客户需求上取得突破,有可能扭转其用户数量下降的趋势。但如果Temu在美国向上游市场进军,亚马逊的用户基础可能会继续缩水。

不过一位亚马逊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并未观察到用户使用量的下降。”

亚马逊:满足目标顾客的高标准需求

确实尽管面临用户流失,亚马逊仍展现出增长潜力。数据显示,亚马逊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14%的收入增长。

一直以来,亚马逊以可靠的物流运输和易于退货著称,虽然针对亚马逊的顾客调查显露出顾客对产品质量满意度的下降,但在处理损坏或有缺陷产品的退款服务方面,顾客的满意度非常高。

亚马逊日活用户减少260万,可能会继续向Temu流失

“亚马逊的物流是无法比拟的,”美国市调研究机构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联合创始人Josh Lowitz表示,“任何企业想要在可靠便利上与亚马逊竞争,都需要很长时间。”

据统计,2023年亚马逊在美国送达了四十亿件当天或次日达商品”。

亚马逊依靠其优秀的物流服务和广泛的产品选择,维持着对高端消费者的吸引力。当下的挑战主要在于继续满足其目标顾客的高标准需求,并阻止核心用户群的流失。

Temu则是凭借吸引眼球的消费者营销和连接消费者与低成本中国制造商,抓住了海外对价格极为敏感的消费者。

Temu:吸引低端顾客并向高端市场进军

亚马逊日活用户减少260万,可能会继续向Temu流失

当然Temu的崛起不仅仅是低价策略的胜利,首先是对消费者行为和预期的深刻理解。

“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质量与价格的平衡,”拼多多董事长兼联席CEO陈磊这样说道。“在这一趋势下,我们对自己的价值主张——更多的节省和更好的服务——更有信心。”

低价策略为Temu在美国市场撕开了一个口子,而它的成功得益于庞大的广告投入,以及与超10万家中国制造商的合作,从而保证了向美国市场的低端用户群体提供极具吸引力的价格。

2023年Temu成为Meta平台收入最高的广告商,数十亿美元广告费成功吸引了大量寻求低价的消费者。而与中国制造商的合作使得Temu能够以极低的价格提供各种商品,例如2.14美元的电饭锅、6.58美元的可伸缩厨房储物架以及6.18美元的泳衣。

尽管低价策略并非永久,但Temu与制造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使其能够沿用国内的两步走战略。

第一步通过低价和大规模促销获取市场份额。在市场立足后,第二步通过“减少获客成本、增加向商家收取的广告费和转向更高利润率的商品类别”实现盈利。

Temu的真正挑战在于如何从低端市场转型,吸引更多的中高端用户。如果实现这一点,那它将可能对亚马逊的市场份额构成更大的威胁。

现在,美国和欧洲的卖家已经可以在Temu平台上销售商品。通过降低运费和推出更高价位的商品,Temu面向中高端市场的转型可能会吸引那些在美国有库存的亚马逊中国卖家”。

亚马逊会因Temu而失去更多用户吗?

亚马逊的高端用户群体习惯了Prime服务的即时满足,对于物流速度和服务质量有着极高的期待。然而,Temu的崛起揭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还有一大批消费者,他们对价格极为敏感,愿意为了更低的价格牺牲一些商品质量或配送速度。

但并非所有美国消费者都信任Temu。在线评论和论坛中,一些Temu消费者在收到质量不好的产品后表达了担忧,与亚马逊相比,它的退货流程更加复杂。

退一步讲,就算Temu吸引了亚马逊的高端顾客,这些顾客会持续从Temu购买而离开亚马逊?还是他们尝试一次Temu后又会返回亚马逊?这也不好说。在电商领域,每个决策、每次创新都可能永久地改变游戏规则。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4/08

19: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