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为“一带一路”协作共赢搭桥铺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影响国际经济和产业分工格局调整,数字化、服务贸易和创新经济正在重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竞争格局。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影响国际经济和产业分工格局调整,数字化、服务贸易和创新经济正在重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竞争格局。"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国家战略,打造了国际合作新模式,推动了投资、贸易、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实现了沿线国家的协作共赢,同时为全球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一带一路"促进协作共赢和创新

"一带一路"涵盖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世界大部分地区。相关数据显示1,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GDP之和约为12.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6.0%;人口总数约为32.1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43.4%;对外贸易总额(进口额+出口额)约为71885.6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1.7%。"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提出,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云计算为“一带一路”协作共赢搭桥铺路

• 协作打造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提倡以开放、包容、共享、均衡为理念,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通过与当地协作实现互利共赢已发展成为沿线国家合作的主旋律。"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正不断提高沿线国家经济、文化合作发展程度,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正加快形成。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30多个国家与中国携手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 建设创新发展:"一带一路"的协作共赢还推动了全球化创新的融合和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作为科技创新的先锋和桥梁,造就了"技创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推动"一带一路"更好发挥"多元、多边、多样"的协同效应和全球效应。2016年商务部印发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科技部还专门组织研究制定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在与相关沿线国家已有合作基础上,中国政府将与沿线国家共享创新驱动发展经验,带动沿线国家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截至2017年初,我国已经与15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1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这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云计算为"一带一路"协作共赢铺路搭桥

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既需要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需要通过与当地以及跨境国家进行协作,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以实现共赢。在这一过程中,传统IT响应速度慢、开支高成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的业务瓶颈。云计算作为新IT核心支撑,不仅能够通过业务平台化迅捷响应业务需求,降低业务成本,确保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转化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一带一路"铺就了实现协作共赢的信息化和数字化"道路和桥梁"。

• 迅捷可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横跨亚欧板块,由于具备不同的资源和制度特征,沿线国家的经济模式和发展阶段各不相同,业务需求也存在差异。云计算的部署,能够根据用户资源属性和业务发展不同阶段,弹性进行IT资源配置, 加快应用的开发、部署和服务交付周期;同时云计算的迅捷响应,为业务创新突破提供可靠的支撑。

• 降低开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经济基础薄弱,结构单一,自有资金缺口较大。采用传统IT来支撑业务,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建设,成本居高不下,且IT运维成本,从长期来看,也是一笔高昂的开支。云计算的部署,不仅能够最大化IT资源利用率,降低IT开支;同时云计算持续的技术升级能力和企业级得以验证的参考架构,能够在满足中国企业和沿线国家对于云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互利共赢。

• 全球化覆盖: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痛点。目前中国企业承建的很多是跨境项目:如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尼加拉瓜运河等。如何通过协作为跨境项目提供统一、标准的服务,并且服务能够进行跨境无缝切换;同时通过全球化服务覆盖,在满足沿线国家个性化需求时遵从相关法规法律,成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和沿线区域部署云计算的考虑重点。

• 协作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都相对落后,IT基础设施水平较低。数字化时代,如果不能通过迅捷IT服务部署和技术升级实现业务创新,硬件设施很难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例如,如果一条现代化铁路缺少高度信息化铁路调度指挥,铁路运行的智能管控和安全就难以实现。云计算的部署,不仅能够加快中国企业对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承建,更是在国家之间、区域之间搭建了云计算协作平台,通过业务模式创新,打造全新的价值链和利益链,实现互利共赢。

AWS 助力中国用户"一带一路"协作共赢

AWS 安全、可靠且可扩展的技术平台,为"一带一路"的协作共赢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全球的众多客户也能从中获益。

• 弹性、灵活IT:AWS 提供全方位的云部署,涵盖计算、存储、联网、分析、管理、安全及身份管理、移动服务等各方面,且根据客户需求,还在不断地推陈出新。AWS云服务强大的弹性扩展能力,能够按照客户需求进行IT资源供给,以迅捷响应业务需求。用户只需要为所使用的实际量去付费,而无需前期购买大量硬件设备。例如,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的PetaJakarta平台,借助AWS的弹性云服务,通过对移动测绘和当地洪水信息整合,让雅加达的 2800 万市民能够在世界上这一受洪水影响日益严重的区域分享实时洪水信息。即使在发生洪水期间,AWS 云的可扩展性,也确保PetaJakarta 平台能够在灾难发生期间处理大量数据,且无需使用在非高峰期处于闲置状态的昂贵服务。

• 降低企业成本:AWS全球化服务覆盖,具有大范围规模经济的优势。并且AWS多种定价模式让用户能够针对变化和稳定的工作负载优化成本,再加上AWS持续的技术升级和创新能力,能够让我国企业以较低成本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实现共赢。例如菲律宾的地产开发公司Ayala Land,通过AWS 云架构,显著降低数据中心搭建和运维成本;AWS得以验证的云架构,让该公司搭建在AWS云上的SAP HANA数据库能够从容面对不可预测的峰值流量;且CloudWatch and Lambda自动对日常数据的复制,使该公司能够释放宝贵的资源,提高IT资源使用和管理效率。根据该公司测试,相比使用on-premise 的Hana硬件, AWS云架构部署能够让该公司总拥有成本减少24%。

• 全球化部署:AWS 云服务范围遍及全球。与其他云服务商不同的是,AWS的每个服务区都包括多个可用区,通过跨可用区的应用部署,用户可以轻松获得容错能力并降低延迟。并且AWS对于多语言的支撑能力,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实现服务的迅捷,为一带一路全球化布局打通血脉经络。例如,J&J Africa在跨境运输方面拥有20多年的经验,主要为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和东刚果民主共和国提供跨境运输服务。该公司通过AWS 覆盖全球的云服务,往来不同国家进行货物运输。通过应用云计算,该公司不仅能够根据运输车辆进行载重分配,尽可能提高车辆运输能力,同时提供所运输货物的实时跟踪,确保跨境货物的及时有效交付。

• 加速创新和协作:AWS 有着超过十年的创新积累,其技术的可靠性、安全性、服务的可验证性,云计算功能的广度和深度、技术持续升级能力以及得以验证的全球创新能力,已经得到全球用户的认可。例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通以及相关配置服务方面,往往需要跨地区、跨国境的协作。依托AWS可靠、功能全面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企业无需进行相关资源投入,并且能够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转化为产业升级新动能,以加速创新,同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同行业均在不同程度使用AWS 云服务进行业务创新,这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使用AWS 云服务与当地实现协作共赢提供了可验证的参考案例。AWS云广泛、专业的技术和服务,以及对所有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不断优化,让中国用户获得一键式或一站式交付的使用体验,在提高业务敏捷性的同时,加速业务创新速度。

来源:AWS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10

14: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