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六答第1趴 | 甜蜜暴击!解锁IBM Cognos Analytics与您的“恒久之约” 原创

重磅更新,倾情续写“前世今生”的缘分!

对于IBM最新发布的Cognos Analytics 11.1,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您是否对新产品仍有一些琢磨不透的疑惑?我们为您精心整理了三篇最强干货问答,一起跨越“前世今生”,畅游人工智能,捕捉业务洞察!

今天,我们先来解惑Cognos Analytics 11.1的“前世今生”,在情人节秀一波业界用户眼里“芳心纵火犯“的重磅突破!

01.

Q:IBM最新发布的Cognos Analytics 11.1相比较Cognos之前发布的版本,打开了哪扇“新世界大门”?

A:Cognos 10中的报表和OLAP在企业用户中有着大规模的使用,很多大型企业都选择将其作为企业统一的报表和分析平台,承载成千上万用户的访问。但是,Cognos 10中的BI应用是由技术部门主导的,虽然功能强大,但业务部门使用起来相对比较复杂。事实上,IBM早在2015年就推出新一代商业智能与分析平台Cognos Analytics 11.0,在原有BI平台基础上,将敏捷BI和可视化分析融入其中,给业务用户带来全新的自助分析体验;而最近发布的Cognos Analytics 11.1在11.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AI技术,其中革命性的变化包括:智能会话分析助手、高级分析技术、AI推荐的可视化和洞察以及增强的以业务为中心的数据准备和建模。

02.

Q:IBM在产品介绍中提到Cognos Analytics独特的双模式BI架构,双模式BI是一种什么BI?双模式BI对于企业部署商业智能应用,有什么神奇buff吗?

A:首先说明一点,双模式BI不是IBM提出来的概念,而是Gartner在2018年BI&Analytics分析报告中提出来,它认为BI现在分成传统的以报表为中心的企业BI平台(模式1)和以自助服务为中心的敏捷BI(模式2),企业部署BI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同时拥有两种模式的商业智能应用,并且之间有很好的交互性。详细信息可以参考2018年2月26日Gartner发布的 “Magic Quadrant for 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 Platform”(业界俗称“2018 Gartner分析与BI魔力象限报告)。
Cognos Analytics 11是将敏捷BI和传统BI集成在单一平台,且两者之间有很多的交互性,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双模式商业智能与分析平台。单一的平台让业务人员在获得灵活的自助分析服务, 同时IT可以对分析进行有效的管控,能够很方便地在企业级范围扩展;同时业务人员在数据准备阶段,可以利用IT人员准备的企业数据模型,进行更有效的数据预处理和建模。

03.

Q:我是Cognos 10的客户,之前基于Cognos 10做了很多报表和部分多维分析,请问我现有的应用能否可以直接迁移到新的BI平台?另外,除了迁移外,现有应用在新的平台上是否有增强?

A:Cognos 11相对于Cognos 10版本,是在传统的企业BI基础上,引入敏捷BI功能,提升了产品可视化和自助分析服务能力。
对于Cognos 10中的报表和多维分析,是可以直接迁移到Cognos 11中的,我们已经有很多客户做过升级迁移,包括部分国有大行的客户。另外,Cognos 11中的升级管理工具Lifecycle Manager可以协助我们在升级过程中对于现有BI应用进行升级检验。

Cognos Analytics 11除了增加很多与自助分析有关的新的功能组件外,在传统的报表、性能、管理上都有很大的增强,例如在报表上的提升包括:

1. 全新的报表开发界面带来全新的报表开发体验;

2. 新的可视化,支持屏幕的自适应,具备更好的交互体验;

3. 报表模板和风格的重用性带来报表开发效率的提升;

4. 引导式的布局设计和可视化推荐推荐能力;

5. 新的JS集成技术,能够更方便的扩展报表功能,包括与第三方可视化引擎的集成变得更为简单;

6. 报表开发支持预览模式,做到100%所见即所得;
在OLAP上,则是提供的了支持海量数据下的多维分析引擎动态Cube。

04.

Q:听说Cognos同时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那么,两者之间功能完全一样吗?未来如果要从私有云迁移到公有云,是否支持平滑迁移?

A:Cognos公有云和私有云版本是完全一样的,两者之间的应用是完全可以平滑迁移的。

05.

Q:现在市场上有很多BI产品,尤其是国内现在有很多BI工具,Cognos 11如何从这些产品中“突围而出”?

A:现在BI产品主要分成两个阵营:传统的企业BI平台和新型的敏捷BI,而敏捷BI中很多产品更多的是可视化工具,在数据整理与建模、权限、性能及企业部署上功能相对较为薄弱。因此这些敏捷BI产品比较适合个人或部门级使用,很难在企业范围大规模推广。

如果您计划在企业范围大规模推广BI应用,敏捷BI可能会让你无法对数据和分析进行有效地管控,甚至带来合规的风险;同时由于敏捷BI缺乏复杂报表的支持,可能导致你需要额外购买报表产品,导致不同产品之间整合的风险;更为关键的是,如果您BI应用的用户成千上万,还可能带来系统不稳定的风险。

而对于国内绝大部分的BI工具,我们将它们归类为自助可视化工具更为恰当,这些工具在功能上是不完整的,而且同样缺乏企业级部署的能力。

即便个别大型BI厂商同时具备企业BI和敏捷BI的能力,但往往分别是由不同的产品来实现的,两者之间缺乏连接和联系,甚至有些厂商将新型敏捷BI直接做在公有云上,无法支持本地化部署。

Cognos Analytics则是将传统企业BI和新型敏捷BI完全整合在一个平台,形成双模式BI,同时支持本地或云端部署。并且在新版本中加入了AI技术,正式迈入智能化BI行列。

06.

Q:Cognos 现在平均每3个月就出一个小版本,小版本太多,我们应该如何“确认眼神”选择合适的版本?IBM是怎么推荐的?

A:IBM现在采用与开源类似的迭代式开发方法,平均每3个月左右会出一个包含新功能和补丁的版本。版本升级直接覆盖安装就可以,并且之前的配置信息会自动保留,这种小版本的升级是没有什么风险的。Cognos 11.0中目前最稳定的版本是11.0.13,也是长期支持的版本,后期会发布这个版本的补丁。Cognos 11.1是包含很多新功能的版本,后面同样会采用迭代方式开发,也就是平均3个月出一个小版本。

六问六答解锁IBM Cognos Analytics跨越“前世今生”的高分姿势,您是否已经更深入了解新版本的沿袭与突破?

敬请期待IBM Cognos Analytics干货问答第2趴,六问六答带您畅游IBM Cognos Analytics人工智能!

来源:IBM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2/21

18: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