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携手中央电教馆 搭建平台桥梁 实践教育创新 原创

近日,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发布了2020年度的《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对于个体而言,教育是发展的根基,对于国家而言,教育是发展的动力。2019年,教育部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智慧教育”一词被反复提及。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建设智慧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来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

回顾过去几十年间,教育领域的发展几乎映射了技术的每一次迭代更新。从教育装备的换代,到智能互联教育产品的层出不穷。每一次的技术创新,不断被引入到教育情境之中,并引发诸多可能性。譬如,人工智能技术、教育大数据、智能传感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给整个教育体系的各个业务流程带来革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于2019年6月共同发起组建了“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发布 “智能互联教育”项目课题计划,并于近日发布了2020年度的《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

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

站在未来的角度,如何来思考今天的教育?

我们能够看到,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第四次教育革命的背景下,地球在变小,世界在变大,职业需求迅速变化,未来人才培养需求也在发生改变,技术进步与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使得当前全球学校教育发展呈现出一系列的鲜明特征,据蓝皮书介绍,特征主要有六点。

第一,学生主体性的彰显。“教学”二字,从强调教师的教,到强调学生的学。学生的主体地位被重新认识,学生的个体价值、个体特性被重新考量,因此教与学的方式在多种技术的支撑下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第二,课程的去中心化。过去,课本都是统一的教材,不同程度的学生学习同样的内容,这是常事。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课程的供给方更加多元。开放课程、公开课、慕课等多种教育资源蓬勃发展,现在人人都是老师,人人都可以学习。

第三,学习的可视化和终身化。在可视化时代,视频比动画受欢迎,动画比图片更有趣,图片比文字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因此,微课、视频教学等手段开始流行,学习的可视化成为当前的重要趋势之一。同时,学习的终身化也对传统“学生”的概念和教育体系进行重新塑造。

第四,技术丰富的学习环境。学校的教室成为一个技术丰富的学习环境,显示装置、具有移动和追踪人脸识别的摄像头、智能算法、大数据支持的智能语言环境,使得学校育人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曾经四四方方的教室,如今是物理空间、数字空间、虚拟空间共同构成的混合学习环境。

第五,教育教学的多元多样化。技术进步催生了众多学校的教育样态,学校、学生、教师、教室、课程、教学、学习等核心因素,正不断走向多样多元。

第六,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校正将人工智能纳入学校智慧建设的蓝图中。

可以看到,教育的“智能互联”时代已经到来——一个快速、动态发展、高速变化、技术无处不在的教育发展大环境。而这需要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技术公司共同推动,从政策、技术、教育实践本身出发,实现新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模式变革与生态重构,助推中国教育信息化向前迈进。

而这正是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正在脚踏实地做的事情。

教育创新带来无限可能

去年,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共同发起组建了“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意在协调各方面力量,开展智能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更好地推动先进技术与教育系统的深度融合。

“我们发起共同体有两个目的,一是利用这个平台,在科技领域、教育领域搭建桥梁,达成共识。这样我们才可以真正看到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技术层面助力解决;第二点,这样的平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更新的技术。在中国,无论是新的教学设备还是信息化的引进,都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是我们怎么可以利用这种新技术,在边缘、云端、数据、整理、统计、管理多迈出一步,我们将和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的成员们一起探索。”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在接受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信息技术的引领者,英特尔一直深耕于智能互联教育的实践当中。英特尔物联网销售市场部中国区总监谢青山认为,信息的采集、连接、自主更新,是信息化的三个阶段,英特尔都有在布局。例如,从英特尔处理器的强大算力、AI能力和可扩展能力,到边缘服务器及视觉数据设备(VDD)的解决方案,再到开放式可插拔系统(OPS)的标准系统架构,以及OpenVINO™工具套件,英特尔能够针对智慧教育的不同应用需求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让每个学生精确地知道他们所需要获取的信息是什么样的,如何获得这些信息,然后如何通过这些信息来评价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学习技能,进而获得提升,这是他们想做的事情。如果每个学生都可以实现这些事情,中国的整个教育水平将会有非常大的提升。”谢青山由衷地表示

据悉,为了更好地推动智慧教育落地,持续赋能教育创新,英特尔还提出了“360度创新教育”的理念,并携手生态伙伴围绕该理念打造了“360度创新教育解决方案”。自推出360度创新教育解决方案以来,英特尔与合作伙伴一同参与项目研发工作,推出了多项优秀的落地案例,并凭借创新实践推动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30

12: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