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诸葛智能创始人&CEO孔淼:完善数据基础设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数字化转型、数据智能化的大趋势下,诸葛智能希望能够与企业搭建起合作的桥梁,用数据智能赋予企业更多发展的空间与潜能。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内容传播和展现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让数据的量级、形态和数据服务方式发生了改变。

大多数人相信,未来很多年,中国经济的中高速成长,将主要依靠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效率提升。而在这个时代里,数据作为最有价值的生产资料,已经成功度过获取阶段。不管是曾经积累的数据源,还是互联网时代下不断涌入的全新数据信息,如此量级的生产资料已经成为无数科技创新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

2015年前后,互联网开始深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数据爆发的时代已然成型。也正是在这一年,国内首家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工具诸葛io成立,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聚焦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经过六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场景化解决方案服务商,以诸葛智能的全新面貌,满足客户对数据智能服务的全新需求,用数据创新的形式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据分析是聚焦精细化运营场景中,而数据智能基于数据基础设施、数据算法模型和智能决策等驱动的技术手段,具备着赋能企业进行管理和决策的能力。升级为新一代敏捷开放的数据智能服务商的诸葛智能以数据科技为创新方向,为企业提供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仓库、分析和营销等全链路数据智能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驱动增长。

当今时代,数据是一种能量、资源已成为共识,谁拥有数据,谁就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从早期乘上互联网全面应用的东风,诸葛智能在数据智能领域布局6年,自我定位从服务中小企业数据分析工具,延展至“技术+服务+数据”场景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在这片广袤的数据天地里根植出自己的成果。

中国经济在随后几十年里,数据将起到无可代替的作用。在数字化转型、数据智能化的大趋势下,诸葛智能希望能够与企业搭建起合作的桥梁,用数据智能赋予企业更多发展的空间与潜能。

记者:升级后的诸葛智能定位是什么?

诸葛智能创始人&CEO孔淼:诸葛智能在创立之初的定位是精细化运营工具、用户行为分析平台,可以说我们就是一个做私有化、标准化的数据智能工具。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融入生活,很多线下企业都把互联网、大数据接入到生产开发和客户服务当中,这个过程就是常规意义上的数字化升级。跟随这个变化,我们开始脱离运营工具这样一个角色,不再服务各种中小型企业,开始转向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目前我们给诸葛智能做了一个新的定位,那就是新一代敏捷开放的数据智能服务商。“新一代”指的就是国内领先的数据科技企业,或者说科技前沿企业;第二个内涵是指诸葛智能要依靠团队创新力来保持发展。“敏捷”二字是针对我们在技术升级上,以用户需求为进步核心,这种升级驱动力助推诸葛智能在技术上快速迭代,可以灵活响应业务变化带来的技术要求。

诸葛智能具备一个开放的技术架构,我们的技术概念也非常简单,那就是拥抱变化,保持一个可持续性并不断递增的发展方向。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反馈能力必须要迅速,对于客户的新需求和需要提升的技术要求有很快的反应能力。可以说,这几点保证了诸葛智能在输入以及输出的效率和能力。相较以前,现在我们在产品矩阵丰富性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从以前单纯的工具式科技公司变成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

记者:诸葛智能主营业务有哪些?分别针对满足那些市场需求?

诸葛智能创始人&CEO孔淼:从产品上讲,我们现在有诸葛io、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方案、新一代MarTech数字营销技术解决方案三款主要产品。从解决方案上讲,我们已经在地产、零售、教育、保险等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都找到了适宜的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企业数据孤岛问题,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升级,满足信息化部门和技术IT部门的数据底层搭建。在此基础之上,通过敏捷定制化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数据管理,满足数字营销的需求。这也是诸葛智能最核心的技术地位。

具体到客户需求上,不同行业的客户确实有各自的不同。例如,房地产企业目前的发展方向是精细化、数字化。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围绕线上行为采集,给他们提供了有效的用户行为分析工具,帮助他们找到潜在客户的行为规则和偏好选择。此外我们还为房企客户构建数据技术设施,提高数据架构,实现经营效率的提升。再比如安利集团,他们的营销数据中台是由我们承接建造。安利集团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正在进行数字化升级的企业。他们希望通过数据中台对所持有的数据进行智能化管理、使用,围绕数据采集、数据打通,激活场景数据,构建起良好的消费体验。这些需求需要一个很强的CDP平台支撑。

此外,零售、银行、保险、教育、汽车等等行业都是我们正在重点服务的行业。

记者:数字化运营是如何驱动企业的高效增长?

诸葛智能创始人&CEO孔淼:首先企业在不同阶段的数字化升级能力不同,技术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当企业在进行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包括商业模式的转变,消费体验的优化,在很多时候更涉及到重新设计业务架构的问题。在数据时代,这些转变非常必要。

目前零售和互联网已经走向个性化,针对这种发展阶段的行业,我们要做的就是盘活数据,激活数据,赋能业务流程。房企、车企作为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刚刚开始实现数字化,所以他们当前之急在于数据设施建设。

在数字化道路上,最早的增长是增量,很多环节都有红利,跑马圈地就可以。如今已经进入存量阶段,要求我们开发所拥有的数据,进行精细化运营。数字化时代,企业在各个环节上都要开始进行优化,围绕效率的提升来定向升级改善。这些新做法核心目标为了提升客户的体验感,提升客户的转化率,减少流失,同时减少依赖人,依赖流程的问题。数据智能的应用还可以指导企业营销、运营和业务决策,为企业降本增效。

我们曾经服务的中小企业里,数量较多的是互联网企业,他们有APP、网站,而且在创业理念上都更为现代化。现在,大型的传统企业已经开始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并融入自己的业务当中。当前来看,进行了数字化升级的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创新和改革的重要力量。

记者:现在数字化升级已经成为一种企业转型常态,相应的服务商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诸葛智能如何在这个市场里突围?

诸葛智能创始人&CEO孔淼:第一,我们的几大产品和技术架构都在行业里处于领先位置;其次,我们的精细化运营分析和理念也更为先进。另一方面,不同于很多竞争企业做泛市场的运营方式,我们重点开发了几个行业领域,在这些“较窄”的领域不断深拓,做深做重。比如我们在服务客户的整个过程中,保持敏捷和开放,提供最合适的方案。诸葛智能在解决方案的打造上更愿意在以小场景启动,然后延伸拓展到解决整个行业问题。

诸葛智能是一个产品型驱动企业,我本身也是产品技术出身,既做过产品经理也做过全栈分析师。对于整个服务的全流程,从接收信息,到技术兜底,再到输出解决方案,全过程有着自己的闭环逻辑。

诸葛智能服务的大部分企业当中,都能基于主营的业务优势,通过诸葛智能的数据分析快速进行智能决策,从而打造出业务全新增长点并实现互联网式增长。目前,经过升级的诸葛智能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以客户的满意度为目标,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符合客户业务应用场景的数据智能服务,为数字化升级中的技术部门、市场营销部门、运营部门、产品部门、企业决策者提供更具参考性、实用性与建设性的数据服务解决方案。

记者:作为一个年轻且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创业者,您如何看待创业问题?

诸葛智能创始人&CEO孔淼:我觉得创业对一个人来说,是全方位的成长。我们在创业的过程里充当企业管理者的角色时,需要对人、财、业务等等方面都要有基本的理解能力。我们要明白,企业的发展是阶段性的,而各种“坑”则帮助我们更好得去成长,不断地对客户需求、管理方式、领导力、商业模式进行调整。明白这个道理的基础之上,创业首先就是要盈利,这是基本功。基本功的意义在于,有了基本能力我们才有选择的余地,比如说企业是否需要进行扩张或者说规模化,这并不是必填项而是备选项。

同时,创业之后我明白,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这些经验都是书本上学不来的。但是我还是得说,创业成功只是幸存者偏差,年轻创业者不能盲目相信或者跟从。

坚持信念是不可缺少的创业精神。到了现在我依旧还在期望自己能够做出一款伟大的、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产品。我也坚信智能经济必定正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个未来。

来源:诸葛i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15

15: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