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Microsoft Azure,企业核心应用“御风而行” 原创

企业转型的重点正在从基础架构上云和数据上云向核心应用上云升级。

刮风、下雨、打雷、闪电,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对于每个人来说打开手机查看天气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华风爱科这个名字也许不为人熟知,但市面上大多安卓手机内置的天气预报数据都是由它提供的,这家公司的数据目前总访问量已超过1万4千亿次。

华风爱科快速搭建起高性能、高可靠的IT服务架构,将IT系统架构部署到云端,实现了预报全球300万城市和地区天气的能力,时间尺度从1分钟到90天,同时支撑着以每秒几万次的速度不断上升的数据访问量,给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高精度的气象信息服务。

核心应用上云已成新主流

“云”是企业做数字化时用到的重要技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云计算技术已经成熟。上云可以让企业实现更快速地部署,借助“云”的开发、部署和运维能力,企业可以构造出可扩展、敏捷、高弹性、高稳定性的业务系统,降低资源成本,提升研发运维效率。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显示,我国云计算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3229亿元,较2020年增长54.4%。公有云市场继续猛增,规模增长70.8%至2181亿元,私有云市场也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28.7%。

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上云带来的转变,也逐渐将上云推进到了下一个阶段。以前企业以上云为转型目标,而现阶段企业更关注“云效能”,发挥云在实际业务中的价值。企业转型的重点正在从基础架构上云和数据上云向核心应用上云升级。

上云不是盲目追求技术热潮,回归业务本质、解决核心业务挑战才是目的。企业通过核心应用上云,把业务流程和技术深度融合,可以很大程度增强业务的敏捷性和扩展性,驱动业务创新,以应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市场变化。企业在推进云上创新发展时,往往需要一整套全面的赋能方案,Microsoft Azure便是这样的一个平台。

Microsoft Azure,承载核心应用的底座

Microsoft Azure拥有覆盖全球的数据中心区域,可以部署到全球60+个区域,拥有超过100种服务,提供端到端工具,在任何地方和环境下都能进行开发和部署。Microsoft Azure的核心能力,包括企业级云端基础设施,强大的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灵活弹性的云原生托管环境,以及物联网与混合现实在工业场景中的深度结合等。

Microsoft Azure能帮助企业进行创新,实现应用程序现代化,Azure Arc混合云与多云管理解决方案,能让企业以统一方式、跨越所有IT资产,构建、运营和管理所有的传统IT、云原生和分布式边缘应用。安全性上,Azure采用一系列安全技术和实践,确保Azure基础结构能够应对攻击,并通过加密通信、威胁管理和缓解实践保障客户数据的安全,这些能力都保障了Microsoft Azure可以很好地承载企业的核心应用。

文章开头的华风爱科,其海外母公司AccuWeather将相关技术和资源搭建在了海外Azure上,为了便于在本地部署AccuWeather的新技术,华风爱科选择将IT系统部署到国内Azure,实现海内外Azure的统一操作性,工程师可以将AccuWeather的新技术无缝迁移到国内公司,简化了工程师的工作量,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二次学习开发的人力成本。目前华风爱科搭载了Azure的虚拟机、存储、云服务、Redis、网络、App Services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保障气象数据服务的连续性,加快了新技术的应用速度。

“把重复性的工作交给机器人,把思考的时间留给人类。”这是来也科技的信条。作为一家智能机器人公司,来也科技致力于打造RPA+AI开发平台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加速智能自动化转型。在持续优化AI效果的过程中,来也科技选择通过离线训练的方式不断优化数据模型,利用Microsoft Azure高性能GPU系列服务器,来也科技有效提升了AI能力,节省了资源成本。作为一家To B企业,来也科技在面对客户本地化的需求时,基于Azure Kubernetes服务以及丰富的PaaS中间件,实现了快速交付,极大提升了效率。同时Microsoft Azure全面的合规性与隐私保护承诺,也满足了来也科技对数据隐私的要求。

纬颖科技专注于提供超大型资料中心及云端基础架构各项产品和系统的解决方案。通过导入SAP on Azure,纬颖科技将ERP系统迁移到Microsoft Azure上,全面集成企业资源,让IT和OT融合,打通了跨部门协作流程,大幅降低了开发和测试工作负载等基础结构成本,通过Microsoft Azure内置服务进行备份及灾害恢复,简化管理、提升了运营效益。此外,通过Microsoft Azure上SAP Cloud Platform的多项增值服务,并借由Azure智能分析处理跨域与跨部门资料,掌握全球供应链进度,推动生产及客户服务智能化。

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创新型企业,都在基于需求将核心应用上云,核心应用上云相当于打好地基,在这个地基之上,企业还能有更多的想象力,创造出更多的业务价值。

云上挖掘更多创新才是硬核

为了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竞争和技术环境中站稳脚跟,很多企业上云后,都在马不停蹄的利用云上的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服务挖掘更多的创新场景。

百年企业都有着自己的敏锐嗅觉,深刻知道改变和创新的重要。安迈铝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0年,这位100多岁的特种氧化铝制造商,不仅在数字化上不输后浪,还瞄上了“超融合”这项新技术。安迈铝业引入了Dell EMC AX-740xd全闪存Azure Stack HCI集成系统,基于Microsoft Azure云订阅服务,快速构建超融合架构体系,为承载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基础设施提高了鲁棒性,将Azure云端的先进数字化能力和产品扩展到本地制造生产线旁。通过Azure Stack HCI混合云服务,安迈铝业的IT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量大幅缩减,部署效率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更新所需时间也大幅减少。

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发展的趋势下,智慧农业与物流机器人研发商丰疆智能,正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农业激发活力,但其智慧农场解决方案需要一套完善的后端IT系统,并涉及大量IoT技术,完全自行开发将面临成本投入和技术能力的双重挑战。Microsoft Azure为其提供了从智能云到智能边缘的全套组件,涵盖各种物联网应用需求和场景,借助Microsoft Azure平台和服务,丰疆智能很快搭建出一套定制化的IoT框架,并以此为基础实现了FJ IoT无人智慧农场解决方案。如今,该系统已覆盖超过100万亩无人作业农田,为高效、智能、自动化农业生产注入源源动力。

作为智能电动汽车品牌的佼佼者,理想汽车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交互体验,为了让AI语音助手“理想同学”更聪明,理想汽车搭载微软工业级智能语音平台,应用Microsoft Azure及微软认知服务的最新深度神经网络语音合成系统,对“理想同学”做了更灵活的部署,既可以基于公有云调用,也支持私有云容器化部署,实现了更安全的认证保护,同时更像真人的AI语音,增强了与用户的感情连接和用户粘性。

无论是超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还是混合现实,这些颠覆性技术的想象空间都是巨大的,而这一切需要一个坚实的底层基础架构,这个基础便是Microsoft Azure。它推动企业在业务运营、市场竞争、价值创造等方方面面产生深刻的变革。相比于电气化普及的70多年时间,云计算仅用了不到20年,就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在这个时代下,微软是引领企业上云并奔赴转型创新的那个“人”。

>>> 2022年10月13到14日,锁定Microsoft Ignite 2022,

了解全球技术趋势及行业机遇,倾听创新实践案例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0

16: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