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售中来,到全行业去,「云」已是决定消费者体验的胜负手 原创

新零售数字化之“方法论”。

一切的经济活动,最终都要由零售的介入,才能完成最终的闭环。而在目前环境背景下,零售业的韧性与活力,无疑更加难能可贵。日前,在由英特尔和阿里云共同联合举办的一场技术沙龙上,英特尔网络与边缘事业部零售行业市场总监张鹏带来了一组数字,2022年整个零售额将增加6%-8%,其中线下销售额将增长约7%。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全球零售店铺的总量将实现2%的增长,并带来新的投资。

从零售中来,到全行业去,「云」已是决定消费者体验的胜负手

与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相比,零售业的历史变化似乎略显低调,但在过去百年间,零售业其实也悄然经历了多次迭代。从1870年代的百货商场,到1930年代的超级市场,再到1950年的便利店、购物中心,最终在1990年代,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让电子商务的大门,由此徐徐展开——自此,零售不再是一个商业议题,同时也是个科技议题。

而如果要用一个科技概念,来描绘眼下新零售的特征,那么这个词必然是「数据」。此前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断言,数据与商业正在深度结合。德勤关于零售业的分析也指出,随着线上新业务新场景的崛起,及企业DTC(Direct To Customer, 直接面对消费者营销)热潮的兴起,企业触达消费者的场景越来越丰富。零售业通过全域和私域数据理解消费者需求,已成为商业运营的基本操作,甚至开始逆向影响生产商的产品设计。

不过,零售业的那句俗语“顾客就是上帝”,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真实过。消费者体验,因为社交私域和平台传播的作用,裂变式放大,消费者的耐心,却在服务竞争之下,反而变得极为短暂。因此,「消费者体验」正在成为零售业的胜负手,成败往往就在一瞬间。

我们来谈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剁手党们或许已经对李佳琦在直播间的一句 “买它!”高喊习以为常,但背后的故事却并非那么简单。试想,一家店铺瞬间涌入上万人,且还被要求在同一时间挑到同一件货,那是何等拥挤不堪。就是这么一个最普遍的促销场景,做得好,是业绩的“秒杀”,做得不好,那就是对零售技术业务系统的“绝杀”。 于是,新零售必须回答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如果无法以稳健的系统服务海量消费者,还谈何用户体验,谈何用好网络大数据?

云原生技术,反哺行业自身

不过幸运的是,在浩浩荡荡的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零售业或许是最不应该担心技术底座的一个群体。因为对数字化转型最重要,对洞察数据支撑作用最显著的「云计算技术」,就是自零售业繁衍而出的。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

如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零售行业总经理胡臣杰在这场技术沙龙中所言,“阿里云是怎么长出来的?正是因为阿里有一个非常庞大、非常复杂而且高速发展的电商场景,逼迫着技术不断地去进化”。

在所有云计算的特征当中,最重要的恐怕就是“随需应变自助服务”。 胡臣杰表示,由于零售业天然就有高度波动性的特征,业务始终存在波峰波谷,所以才由这个行业催生出来云的能力,“就像地球一样有氧气、有水才有生命一样”。正是来自于业务驱动诞生的创新,所以“近十多年,云计算才能蓬勃发展。”

阿里云一方面对零售业在内的各行业赋能,一方面身体力行不断提升自身云能力。早在三年前的2019年双十一,阿里就实现了核心系统100%上云;到2020年更进一步,在核心应用系统做了云原生化,带来效率提升100%,成本降低80%。

Serverless(无服务器计算),是目前云计算领域的重要概念。然而,Serverless不是不再需要服务器,而是用户不用过多考虑服务器的问题,计算资源仅作为一种服务,而不是再以物理硬件的形式出现。由此,Serverless让用户只需关注应用的开发即可,极大地节约运维成本。

而就在2022年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阿里云就做了一个重大变革,用Serverless重塑了技术架构。阿里云Serverless团队高级技术专家赵庆杰表示,Serverless能够进一步的实现提效,降本,治理。而这些由业务驱动的新能力,后续又将通过阿里云反馈给用户。

这些来自业务的实际需求,甚至也影响了最底层的芯片平台的技术创新。英特尔超大规模云计算软件架构总监魏彬表示,正是因为有了云原生的推动,有了云架构的推动,驱动着CPU等技术的演进。现在英特尔在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中加入了诸多新特性,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满足这种多变的计算环境。举例来说,英特尔在这一代技术中引进了八通道内存支持,这对频繁访问或者需要内存带宽的业务就会有很大的帮助。更强的CPU算力提升和新增的Crypto-NI、AVX512等加速指令集为容器、微服务等云原生能力及信息的加密解密,压缩解压缩带来更强的算力加速。

零售业本身就是高生态合作表征的行业,零售业背后的技术生态也正在强强联合。魏彬表示,英特尔已经和阿里的PAI团队合作超过5年,协助后者开发优化DeepRec架构(开源推荐系统)。具体而言,英特尔芯片内置的DL Boost(深度学习加速)在框架、算子、子图和模型等四个层面对 DeepRec 实现了优化。据悉,DeepRec可支撑千亿特征、万亿样本的超大规模稀疏训练,在训练性能和效果方面均有明显优势;目前 DeepRec 已支持淘宝搜索、推荐及广告等场景,并广泛应用于淘宝、天猫、阿里妈妈和高德等业务。

针对零售业上云的数据保护,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可以从数据传输、存储和计算进行全方位的保护。面对目前最常用的HTTPS访问,Crypto-NI指令的加入让对称加密和非对称机密的处理能力得到数倍的提升,从而极大地提升了系统处理客户请求的吞吐能力。针对数据存储中常用的压缩和加密算法,英特尔提供了ISA-L库,利用AVX512指令对常用的数据压缩和加密算法进行优化,从而提升数据传输和访问的效率。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还提供了英特尔®软件防护扩展(SGX)技术,基于全内存透明加密TME技术,对运行时的数据提供硬件基本安全防护。数据在被转载到CPU内进行实际处理之前,全部处于加密状态,从而为零售客户提供一种基于公有云的安全可信的企业运营环境。

零售业数字化:拿着旧地图,难找新大陆

底座稳了,数据通了,零售业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传统零售,实现了消费者的数量自由,消费者想买“多少产品”都可以。但是在数字化转型新时代,消费者可能会实现设计自由,想买“什么样的产品”都可以。

在国外的一场艺术博览会上,由AI创造的《太空歌剧院》击败人类获得单项冠军,一时引爆了AIGC热潮。其实其背后的技术,已经被阿里实际应用在了业务当中。阿里云计算平台事业部高级技术专家魏博文就在这场活动发言中讲述了一个AIGC(人工智能创造内容)的实际案例。

他表示,传统的服装制造需要先设计服装样式,由设计师根据当季潮流设计服装。而现在,阿里旗下的犀牛智造,借助AIGC技术,可以实现按照描述词去设计产品,比如甜酷、冬季、V领。这些描述词可以被AI模型理解,自动且快速设计出不同款式,然后再交给设计师去挑选和修改,最后融合生成不同的服装款式。新的作业流程,可以让制造业按需生产,以销定产,快速交付。最终数据显示,犀牛制造较人工设计师效率提升10-20倍。

不仅设计的过程在智能化,生产的环节同样在智能化。在犀牛智造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的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流程追踪,实现自动出入库管理、自动配送和智能化拣选;产前的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是由AI机器控制;产品的工期可以在电脑上可以一键查询。一种新款式下单后,第二天在淘宝上就能买到该款式的服装,资源利用率较行业平均提升了4倍。有分析认为,阿里推出犀牛智造,将重新掀起“用户直连制造”C2M的风潮。

商品到了零售店面的前端,智能化也正变得触手可及。英特尔网络与边缘事业部零售行业市场总监张鹏透露,“边缘计算技术正在融入消费者的零售体验中。”

以自助结账为例,这已经是很多便利店已经开始部署的服务。不仅可以节省运营成本,提高结账效率,也让消费者的购物流程更加灵活自主。但是其中就存在主客观“漏扫”的问题,如果再施以人的监管,无论对零售商成本,还是消费者体验,都非上佳选择。此时,商家就可以使用除了视觉识别之外,叠加称重等感知环节,使漏扫率降低。

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零售业没有一个角落不被「云」渗透,带来降本增效和消费者体验提升。

让我们把时间调回到1984年,美国华尔街发生一件趣事。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掌舵者山姆·华顿竟在街上跳起了草裙舞。理由倒也简单,他早前曾对员工许诺,“只要你们完成业绩,就能看到我跳舞”。

你看,零售业就是这样,对消费者从来强调规范服务,但对经营创新来说,做事从来其实都不讲究循规蹈矩。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如果拿着旧地图,就一定难找新大陆。从零售中来的“一朵云”,正在前方为零售业的每一个创新想法指路。

从零售中来,到全行业去,「云」已是决定消费者体验的胜负手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3

15: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