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马智涛:用开源践行ESG,助力全行业可持续发展 原创

2月20日,由人民网与微众银行共同打造的普惠金融展示中心正式揭幕,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与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就如何利用数字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瞩目的发展成就,普惠金融也面临从量到质的转变。作为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的产物,微众银行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依托互联网理念、大数据技术以及运营机制等优势,推动普惠金融的落地,促进高质量发展。

2月20日,由人民网与微众银行共同打造的普惠金融展示中心正式揭幕。活动中,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与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就如何利用数字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向科技要生产力,促进普惠金融落地

目前,微众银行推出的“微粒贷”、“微业贷”、“微众银行财富+”等一系列普惠金融产品,累计为全国逾3.5亿个人客户和超340万家小微市场主体提供了包括线上银行账户、存款理财、小额信贷和支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覆盖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客群。

据了解,微众银行日均金融交易笔数已经达到5亿以上,峰值超过8亿。海量的用户和短小频快的交易模式,对微众银行的科技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战。马智涛表示,由于单客收入低,难以负担传统的解决方案,必须依靠一套新的技术范式,而市场上没有现成的方案。简单来说,就是“买不起”、“买不到”。

“我们最初研发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的时候,市场上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基本都是由国外主导,走的公链模式,跟我们所倡导的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分歧很大。最后我们选择自己搭建一条有准入机制、合法合规的联盟链,去建设一个安全可控的、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开源平台。”

从2015年开始布局,持续投入到现在,如今FISCO BCOS平台已经更新到第三代,成为中国最主流的一个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是微众银行众多科技投入的一个缩影。

2022年微众银行研发投入占比9%,此前更是高达两位数,在人员构成上,IT(信息技术)加DT(数据技术)部门人数占比达80%以上。微众银行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模式,本质上就是用数字科技手段实现降本增效。

马智涛透露,立行之初我们一个账户的年科技运营成本大约五六块钱,到2022年底降到两块钱,对标国内一些中、大型银行,不到1/10。

数据方面,微众银行不断优化存储技术降低数据存储成本,通过自主研发的开源大数据平台WeDataSphere挖掘数据价值,在数据质量、数据治理、数据安全上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治理体系。“用数据,养数据,管数据”,是微众银行在海量实时数据应用上的破局之道。

深度研发底层技术之上,微众银行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如何在自身业务当中用好技术。

“区块链存证仲裁平台”是一个典型案例。微众银行的金融业务均基于线上开展,传统司法流程处理线上纠纷时,存在电子数据真实性难以认证、案件处理效率低、诉讼流程成本高等痛点。微众银行通过与司法机构合作,将区块链应用于线上业务存证,利用区块链区块链不可篡改且全程可追溯等特性,将关键操作证据上链,实现了验、 签、 存、 裁的电子证据闭环。更重要的是,这种区块链存证的方式,极大提升了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帮客户缩短了仲裁流程、减少仲裁费用。

对于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微众银行会从广度向深度、精度、温度发力,不断进行代际升级,为更多细分领域的人群服务,弥合数字鸿沟。在不断提升技术能力保持竞争优势的同时,微众银行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数字技术,通过开源,将大量技术共享给其他行业、机构。

Apache Linkis毕业,微众银行用开源践行ESG

近日,由微众银行主导并捐赠的开源项目Apache Linkis 顺利毕业,成为Apache顶级项目,这是全球首个由银行机构主导、捐赠并毕业的Apache顶级项目。

具体来说,Apache Linkis是一个大数据计算中间件项目。马智涛透露,Linkis本身是微众银行内部的一个工具,用于跟不同大数据组件进行沟通协议的交换,实现兼容。它类似大数据平台的一个统一入口网关,用于上层各种数据工具跟底层不同大数据引擎之间的对接打通和治理管控。过去很多机构选择某些组件后,就被固化了,当要引入新的底层引擎或版本时,每个上层工具都需要重新适配对接一遍,成本很高,相当于被绑定了某个单一技术。Linkis打破了这样的架构。

“Linkis在我们自身场景中发挥了很大的价值,为了让它成为一个更加通用的产品,我们决定让Linkis走开源之路。该项目在Apache成功毕业,也说明了中国的技术受到全世界技术社区的认同跟接受。”

目前,Apache Linkis开源社区群用户总数超7600人,沙箱累计试用公司超2600家,BOSS直聘、理想汽车、天翼云等国内知名企业均是Apache Linkis使用者和社区贡献者。

在马智涛看来,开源背后是一种文化和企业责任,微众银行从一开始使用开源,到投入到开源代码的贡献,从推内部开源,到对社区开源,对行业开源。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能持续创造价值,开源真正有利于全行业经营的可持续性。

如今,微众银行开源项目累计已有33个,涵盖不同的领域,有工业级联邦学习开源平台FATE、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大数据计算中间件项目Apache Linkis,同时正在Apache软件基金会孵化的Eventmesh(事件网格),这些开源项目所带来的价值已经超出了金融行业。

姚辉亚表示,开源也是微众银行作为一家数字银行独特践行ESG的方式。除了主流的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等方式,微众银行通过把基础技术能力以开源的方式推广到全社会,帮助其他行业、其他机构用数字化方法解决问题,我们也逐渐把运营开源社区的经验贡献出来,做到“授人以渔”。

这些行为也受到行业内外的认可,在近日《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23年全球区块链50强榜单中,微众银行蝉联入选。

现阶段ChatGPT是个“好学生”,做决策还得靠人

谈及近期爆火的ChatGPT,马智涛指出,ChatGPT背后的很多技术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ChatGPT将它们很好地封装在一起,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更直观的体验。举例来说,金融领域中的客服机器人,就有用到其中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当然它没有ChatGPT这么“聪明”,这之间还存在一个代际升级。

那对于金融行业来说,ChatGPT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ChatGPT的算法模型,是基于用户输入的信息和它在网络采集到的数据,作为要素形成结论。如果在金融领域应用ChatGPT,必须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否则,就会产生误导和偏见。

马智涛认为,现阶段,对于数据量级没这么大、缺乏结构性的一些数据,特别是像文本数据,通过ChatGPT进行分析,可能会挖掘出一些对业务有用的信息,辅助我们做决策。这方面也是微众银行以后持续研究的一个方向。

“我们有一个理念叫“Human in the loop”,意思是在一个闭环中给决策兜底的最终是人。ChatGPT是一个好学生,它能够帮你去做很多助理类的工作,比如分析财报和基金情况,生成分析报告,这些工作可以借助ChatGPT提高效率,但真的做一些重要决策和判断时,目前看还是得靠人。”

另外,金融行业中有很多带有预测性的工作,比如应用数据去判断一个客户、一家企业的信用表现,这些目前并不能完全靠一个“听话的学生”来完成。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6

11: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