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云推出15年后首次盈利

谷歌的云计算业务首次实现盈利。

谷歌的云计算业务首次实现盈利。

根据Alphabet公布的财报,截至3月31日的季度,谷歌云业务的收入为74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91亿美元,利润率为2.5%。

亚马逊网络服务在2022年的收入为800亿美元,营业收入228亿美元,利润率为28%。虽然谷歌云终于盈利了,但与其他对手相比显得有点微不足道。而且,谷歌过去在截至2021年的三年里亏损了146亿美元。

Alphabet的老板Sundar Pichai表示,“我们在产品路线图和市场推广组织方面有序地扩张,这有助于我们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一家企业软件公司。”谷歌云在启动后的短短15年里运行规模已达280亿美元。虽然谷歌云的收入还远远落后于亚马逊网络服务和微软Azure,但这两家分别是在2006年和2010年启动的。

Pichai前不久曾披露了26亿美元的费用,包括遣散费及涉及未使用办公空间的费用。由于这些费用以及严峻的市场形势,Alphabet第一季度的收入为698亿美元,同比增长仅3%。谷歌云的收入同比增长为16亿美元,是Alphabet所有业务中增长最大的部分。

还有些类似的贡献来自一些新举措,谷歌将旗下服务器的使用寿命从四年延长到六年,并将网络设备的运行时间从五年延长到六年。

这一决定为Alphabet节省了9.88亿美元的折旧费用,并使得净收入增长7.7亿美元,合每股基本收入及每股摊薄后收益均为0.06美元。

Picha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被问到对谷歌在旗下搜索服务中加入生成性人工智能,是否会提高未来的基础设施成本的看法。他表示,谷歌可以控制局面。有人问他预计由Bard(谷歌的大型语言模型)处理的搜索查询的比例是多少。Pichai 没有直接回答,只说,谷歌将给用户很多选择。

谷歌本身也正在做出艰难的选择: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告诉投资者,谷歌仍然 “致力于通过重新设计成本结构,在最具吸引力的增长领域投资以创造能力,提供长期增长”。

听起来好像谷歌或Alphabet的囊中并无新利润引擎的妙计。也难怪Alphabet在这个季度的业绩报告中,营业收入和利润率都同比明显下降。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30

20: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