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和谷歌宣布投入1.5亿美金用于量子计算研究

IBM和谷歌近日宣布,将提供1.5亿美金支持两所大学的量子计算研究。

IBM和谷歌近日宣布,将提供1.5亿美金支持两所大学的量子计算研究工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两所大学分别是芝加哥大学和东京大学。除了财政支持,研究人员还将获得谷歌的量子计算硬件。

如今的量子计算机只能进行简单的计算,但人们相信,未来具有更多量子位的机器可以处理那些全球最快的传统超级计算机也无法处理的复杂任务。量子技术有望在材料科学和物流等领域开启新的研究进展。

IBM和谷歌都在开发量子计算芯片,两家厂商将通过资助大学的量子计算项目,支持推进量子商业化的研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BM将向芝加哥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项目捐助1亿美金。反过来,谷歌也将贡献5000万美金,并且打算为科学家提供访问其量子计算硬件的途径。

谷歌公开了内部开发的几种量子芯片的详细信息。谷歌在2018年推出了一款名为Sycamore的53量子位芯片。据谷歌称,Sycamore已经证明能够以比200 petaflop超级计算机更快的速度执行涉及随机数等计算任务。

IBM也开发了一系列量子芯片。IBM最新的处理器Osprey于去年11月首次亮相,具有433个量子位。IBM表示,计划未来开发具有更多量子位的芯片,这也是谷歌追求的目标。

两家厂商的芯片都基于一种称为超导量子计算的处理方法,这种芯片使用由超导材料制成的量子位进行计算。

这种材料使电流能够在芯片中从一个点传输到另一个点而不会产生热量,从而简化了处理器设计。量子处理器极易出错,即使温度轻微升高也会导致故障,而通过减少热量,超导量子位可以提高计算的可靠性。

鉴于IBM和谷歌对超导量子芯片的关注,他们可能会优先考虑这一领域,作为这1.5亿美金研究计划的一部分。此外,拓扑量子计算也可能会成为一个焦点,这是两家厂商近年来都在开发的一种构建量子位的新方法。

拓扑量子计算试图用称为非阿贝尔任意子的准粒子进行计算。准粒子是一种物理现象,它与电子和原子等粒子有某些相似之处,但不是粒子。人们相信,拓扑量子芯片比当前的硬件更不容易出现计算错误。

本月早些时候,谷歌宣布对非阿贝尔任意子的研究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IBM研究人员也发表了多篇关于该主题的论文。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家厂商斥资1.5亿美金的新计划不仅为了推进研究,还旨在培养新一代的量子专家,希望在相关领域培养物理学家和科学家,让量子芯片有朝一日在这些领域可以推进新的发现成果。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2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