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绿洲平台再升级: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发掘智能潜力 原创

新华三绿洲平台3.0将产品能力再度升级:实现五大技术能力的升级,推出了五大行业特色解决方案,配套六类服务能力的保障,三位一体构筑更领先的用数底座。用落地的用数方案、更全面的用数服务,助力百行百业‘用数’、‘赋智’,全速推进业务创新。

数字经济成为驱动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以GPT为代表的大模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突破给企业智能化转型带来了巨大动力。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陈子云表示:“在信息时代,数据走进了千家万户,数据价值的认知开始逐步建立起来。到了数字时代,催生了新的交互方式,元宇宙、ChatGPT让人们对数据价值的认知得到了空前的提高。数据作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为百行百业提高生产效率、经营效率做出重要贡献。”

“新华三绿洲平台3.0将产品能力再度升级:实现五大技术能力的升级,推出了五大行业特色解决方案,配套六类服务能力的保障,三位一体构筑更领先的用数底座。用更落地的用数方案、更全面的用数服务,助力百行百业‘用数’、‘赋智’,全速推进业务创新和数字化变革。”

新华三绿洲平台再升级: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发掘智能潜力

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陈子云

五大技术升级 拥抱全面智能新时代

不论是GPT还是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战略的成功,都离不开技术的大幅提升。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谌平表示,“新华三绿洲平台3.0,在湖仓实时化、数据工程化、数治智能化、数据资产化、场景套件化这五大能力内核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驱动以数据为要素的业务创新。”

新华三绿洲平台再升级: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发掘智能潜力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谌平

湖仓实时化:绿洲平台3.0拥有强链路的实时化能力,能快速处理最新的数据。数据引擎支持闭源和开源数据库,实现一表秒级切片。单节点实时吞吐能力达到150M/S,相比开源产品其性能提升百倍,从数据源头就增强了其实时处理的能力。

湖仓一体化引擎基于Hadoop和NDB的多模态数据库,可根据业务场景灵活选择轻松构建数仓和私有数仓访问层。基于统一的SQL智能路由以及优化技术,实现了实时和交互式查询,使开发效率提升3倍以上。通过SeaSQL MPP数据库,实现了万亿级的数据秒级查找。支持在数据压缩状态下的关联关系的高速计算。比同类型的数据库在CPU和IO消耗上节省50%的资源。实时计算引擎从源端的数据抽取,中间计算,再到目标端的数据加载,实现了全链路的性能优化。

数据工程化:绿洲3.0提出了数据工程化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可遵循的标准:内置的很多行业标准,支持依标建表、依标建模、依标数据分级分类。可持续的管理:通过数据目录贯穿数据的采集、开发、治理和加工全过程。可复制的经验: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无缝协同,开发成果能够一键发布到生产环境。项目交互的成果能够不断地转化成为行业套件,再反哺到项目的交付。可量化的效果:支持全链路的度量,支持加工过程的可视以及操作数据的可信存在。在数据质量方面,支持事前的评估、事中的检查以及事后的对账,最后形成整个完整的质量报告,从而实现数据质量的完整闭环。

数治智能化:大数据的开发治理会涉及到很多配置非常繁琐是个苦活累活。绿洲平台3.0将其化繁为简,通过将AI算法内置到数据的采、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降低数据治理的门槛,加快数据价值的释放。

具体做法是:在数据集成中,通过基于NLP模型和相似度的匹配算法,能实现字段的自动映射、关联关系的自动生成。在数据安全方面,能基于行业的数据规范,实现敏感数据的自动分级、智能切片,做到敏感数据零泄露。在数据开发治理层面,最大限度地采用自动化引擎,基于行业经验和数据特征进行数据挖掘,实现了数据质量的智能检查和知识生产。在运维层面,基于自然语言模型协助故障定位,提高运营效率。

数据资产化:绿洲平台3.0实现了“四中心一门户”的资产能力。在数据资产中心实现了全局轻松预览,资产一触即达。资产运营中心通过提供高效的协同能实现资产的互联互通。管理中心则是向内增值、对外增效,持续释放数据的价值。安全中心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通过智能合约让数据可用不可见。

场景套件化:绿洲平台3.0除提供了数据开发治理工具外,还能方便开发者将行业和项目经验沉淀并转化成可复制的能力,赋能到更多场景。开发者可基于绿洲对开发出来数据标准、算法、模型、脚本、接口规范转换成资产,形成行业套件,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和流水化项目交付流程。

五大行业方案 赋能场景创新

技术能力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对行业客户、对业务场景的服务能力上。新华三集团云与智能产品线副总裁、产品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常龙表示“绿洲平台是在多年的行业积累,不断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需求中逐渐完善和成长的。在政务、水利、教育、医疗、企业五大行业积累了大量成功方案。”

新华三绿洲平台再升级: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发掘智能潜力

 

新华三集团云与智能产品线副总裁、产品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常龙

政务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通道汇聚省、市、县多层的数据,打破了数据孤岛,同时推动政府业务数据上、下协同。通过两个平台、一本目录、三个支撑,共同完成数据的治理与分析,提炼出最有价值的数据辅助城市治理的高效运转。两个门户可以实现数据的高效共享、开放,让民众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便捷,让城市也更美好。

水利数字孪生的数据中台方案: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通过一个门户、三类套件、四个平台,提高水利的综合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增强流域水与工程协同调度能力。通过对知识和模型的赋能支撑起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更加精准,更加智能。

教育全域数据治理方案:校园业务系统非常多,数据孤岛非常严重,数据共享和数据支撑非常困难,为此绿洲平台形成了校园全域数据治理方案。以平台为中心,落实一数一源通过四大场景,包括角色分析、校园IOC、智慧、员工、一网通办、三个中心、一个套件、一套平台,实现了业务的统一管理、精细运营,理清校园数据的来龙去脉,快速构建了数据中心,支撑了上层的所有的应用创新,实现了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智慧医院全域数据湖方案:智慧医疗对数据的汇聚和数据的时效性要求非常高。绿洲平台3.0实现了海量数据的秒级查询。通过智慧医院一湖两仓、三通道、一个套件实现了数据秒级录入,支撑海量数据的分析与检测,提高了诊疗效率和准确性,提高了科研创新和科研的转化率,激活了医疗数据的价值。

企业数据中台方案:通过三大场景,一个门户、一套平台、两套体系,增进了产、供、销等业务协同,提高了生产效率,可以让管理者全面的并掌控经营信息,降低管理的成本。运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智能决策、智能预测、智能监管,盘活整个企业的数据资产,同时洞察企业的数据价值,推动企业向数据驱动业务、数据驱动管理、数据驱动决策的方向进行转型。

精细化管理、科学决策是企业快速实现数据价值的重要场景

有了数据、有了技术、方案,如何给企业带来更直接的价值是企业CIO、CXO们关心的问题,也是作为新华三集团首席信息官谌平经常思考的问题。谌平表示: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数据应用最后展现出来的都是结果,比如数据大屏。但如何指导业务,为业务发展科学决策这些方面还有很多的欠缺。”

“新华三特别重视数据科学决策,希望我们的决策都有数据作做支撑,而不是拍脑袋,这是数据应用很有挖掘潜力的场景。其次是精细化管理,比如打印多少张纸、产生多少费用、有没有浪费,甚至在快递环节都要利用数据进行管理。我们做了快递数据分析,通过分析、精细化管理,公司一年的快递费都降了10%,还有绩效管理,以前通过人来做,管理成本很高,有了技术以后,边际成本就变得非常低。我们认为数字化是管理制度落地的最好方式。”

“随着AI技术的发展还可以对业务的未来发展情况进行预判,这也是企业非常关键的能力。小到做生产预测、备件预测,大到公司各种收入的预测、成本预测、利润预测等,这些都能够帮公司判断企业的经营节奏以及发展方向。”

绿洲平台已在新华三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常龙进一步介绍:“2021年起依托于‘数字大脑’和绿洲平台为新华三的数字运营和决策提供支持,通过打造决策驾驶舱、人力数字画像、数字化供应链、财务指标精准预测等创新应用,实现对营收、利润数据的预测准确性提高至95%以上,财务数据更新频率从每月2-3次提升至每日更新。2022年累计提供数据服务超1200万次,支持40万余次业务数据自助探索及分析,已成为新华三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1

23: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