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积极探索6G智能网络、构建大模型是必选项 原创

随着ChatGPT,GPT4大模型的发布,整个人工智能行业乃至全社会都被AIGC大模型所影响,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大模型将逐步发展成为新一代的AI操作系统。在AI大模型操作系统的底层,更需要由高速的通信网络与庞大的绿色智能计算系统来支撑。

6G移动通信网络传输速率会比当前的5G网络提升50倍,时延只有当前的十分之一,不论在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移动性,还是在频谱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远优于5G网络。近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要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抢占未来发展新优势。这更为6G网络的快速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在2023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6G智能网络与计算"分论坛上,来自三大运营商、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英特尔、亚信科技以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深度探讨了6G移动通信和智能计算的协同创新,以及如何更好地规划6G网络,更好地建设、赋能千行百业。其中大模型的建设成为6G智能网络发展的必选项。

三大运营商积极探索6G智能网络、构建大模型是必选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表示:“随着ChatGPT,GPT4大模型的发布,整个人工智能行业乃至全社会都被AIGC大模型所影响,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大模型将逐步发展成为新一代的AI操作系统。在AI大模型操作系统的底层,更需要由高速的通信网络与庞大的绿色智能计算系统来支撑。”

三大运营商积极探索6G智能网络

中国移动十分重视面向6G的新型网络架构,即面向智慧内生的全服务化架构。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女士指出:“面对6G的新需求、新指标,中国移动提出三大技术领域,布局十大关键技术,用一个核心研发平台的发展理念。要从移动通信向移动信息转变,要求网络组织的范式变革。全服务化网络将是6G网络的发展方向。”

“在统一的网络下提供多样化服务,架构底层的算网基础设施也要支持多样化(CPU、GPU)的算力。通过柔性的网络功能动态组合满足应用需要。多样化的服务包括算力、数据等,以实现未来网络计算即服务,数据即服务,以及智能即服务的要求。这些是对现有网络的重大变革。”

“要做好全服务网络就要让功能与网络进行解耦。解耦后如何组合最优,以及大量的计算资源进行调度将非常复杂。但有了AI以及数字孪生等技术,将能很好地进行网络资源的调度和编排,提高服务化网络的性能,真正实现AI赋能网络,网络使能AI。”

据了解,中国移动面向政务领域和客服领域分别发布了九天·海算和九天·客服两款大模型产品。九天·海算服务于一网通办等场景以及帮助政府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写作。九天·客服大模型面向客服领域,根据用户的自然语言描述,为用户提供相关业务的答案。

中国联通积在大数据和AI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副院长尚一多介绍:“中国联通AI应用主要聚焦在三个领域:一、图像和视频领域;二、语音领域;三、智能推荐算法。”

“中国联通在6G发展上先要研究6G的业务牵引,然后持续推进6G的平台和架构体系的建设。体现三大核心需求:面向公众,面向工业制造,政企行业,以及面向智慧社会。其次是六大核心场景,以及多元化的业务组合。”

中国联通在AIGC方面,特别在应用方面聚焦四大领域:文本、代码生成、图片,以及视频和3D视频的加工。尚一多指出:“ChatGPT是一个语言模型,我们认为在代码生成、文本编辑这些领域将面临颠覆。很多工作机会会被GPT所取代。中国联通的重点在于行业大模型,针对通用大模型在确定性上的不足,通过人工监督的学习和语料范式的引导、帮助大型公司进行更好、更快捷地实现企业的数据分析。而在联通内部,围绕员工的角色,通过大模型更便捷地获取企业的信息,帮助高层领导做战略分析、帮助一线员工获取所需业务信息。实现数据和技术运用到生产中。我们相信,面向生产运营、客服的ChatGPT都将大有可为。”

中国联通“鸿湖”大模型有8亿训练参数和20亿训练参数两个版本,是面向运营商增值业务的大模型,支持以文生图、以图生图、视频剪辑等多样化的AI能力。

中国电信则在6G智简网络与云网融合以及云网融合与人工智能的双向促进方向积极探索。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李安民先生指出:“首先,元宇宙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对6G智简网络以及云网融合提出了特殊的新的需求。其次,中国电信6G智简网络与云网融合已具优势。第三,应做好6G智简网络、云网融合与元宇宙和人工智能的双向促进和融合发展。”

“元宇宙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和各方面的需求。新型基础设施应包括智能算力,云网融合、终端入口、数字市场、安全底座五大构成要件。”

“其中,智能算力的需求,是新时代的核心引擎。云网融合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终端入口在元宇宙时代将呈现全息、全能的特点。数字市场将使用户成为消费者和创造者。安全底座是元宇宙时代安全的重要保障。”

李安民认为,“做好6G智简网络,云网融合与元宇宙和人工智能需要双向促进和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挥顶层设计,推进深度智能、边缘节点,推进多要素融合的无线智能网络,推进区块链技术,建设好‘东数西算’和国家云,以及应对AI安全的挑战。”

在大模型方面,中国电信已发布了大语言模型TeleChat。其使用了大量高质量中英文语料进行预训练,并采用千万级问答数据进行微调。设计了渐进膨胀注意力机制,用于增加模型的间隔采样,扩大实际感受野。通过自研自校准微调技术,将迭代后相关性偏差作为强化学习的监督信号,提升强化学习效果。并利用知识图谱协同增强策略增强了大模型的预训练和推理能力,使回答更加精准。

亚信科技:积极推动运营商6G建设及大模型应用落地

就在上个月,也就是6月22日,国际电信联盟(ITU)通过了《IMT面向2030及未来发展的框架和总体目标建议书》。这一6G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全球第六代移动通信正式拉开序幕。亚信科技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英特尔中国等产、学、研、用合作伙伴,集合力量、共同探索,于7月6日发布了全球首部《6G OSS技术白皮书》和《6G BSS技术白皮书》,以及AIGC(GPT)赋能通信行业应用白皮书2.0版。

6G OSS和 BSS技术白皮书以全球6G研究现状为基础,首次前瞻性、系统性的提出了6G OSS 和 BSS总体愿景、潜在关键技术和功能架构,给出了从5G OSS/BSS向6G OSS/BSS系统的可行演进方案,为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管理体系和业务支撑体系的发展提供前瞻性思路。

AIGC(GPT)赋能通信行业应用白皮书2.0,首次提出了通信认知增强能力体系,基于业务实践对GPT如何赋能通信行业进行了深入解答。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8

17: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