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如何跑赢数字鸿沟? 原创

做好乡村数字技术应用和乡村数字化人才培养,是弥合第三次数字鸿沟的关键。

当你在大城市里体验着在线办公、远程会议、4K直播时,或许很难想象,依然有人生活在完全没有网络覆盖的地方。

根据ITU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仍有5%人口、约4亿人生活在没有网络覆盖的地区。

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全球仍有三分之一人口(约26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这些人大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贫困的农村地区。

这就是互联网在过去几十年里在全球形成的数字鸿沟。

在科技爆炸式发展的当下,要想弥合这一数字鸿沟并不容易,网络、算力、人才缺一不可,而且还要跑赢正在逼近的第三次数字鸿沟。

弥合数字鸿沟,第一步是为乡村联网。

11月21日,在华为2023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华为董事长梁华称,“截至2023年10月,华为的ICT解决方案已为全球近80个国家9000万偏远地区人口提供了联接到数字社会的能力。”

华为如何跑赢数字鸿沟?

将网络建到乡村

数字技术发展通常以城市为中心向外辐射,乡村往往是数字化技术早期难以触达的边缘地带,这就造成了数字鸿沟。

根据ITU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26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而这些人口大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贫困的农村地区。

没有网络覆盖,线上电商、数字经济也就无从谈起。

2022年,国际电信联盟(ITU)推出了Partner2Connect(P2C,伙伴关系促进互连互通)认捐平台和行动框架,旨在推进普遍网络化和数字化,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同年,华为官宣加入这一计划,并承诺,到2025年,为全球80多个国家1.2亿偏远区域人口提供联接到数字社会的能力。

P2C正在进一步推动了全球数字乡村建设,新寨村就是数字乡村建设下的一个”受益者“。

新寨村是位于我国云南边境保山市高黎贡山半山腰上的一个村落,与此同时,新寨村也是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保山小粒咖啡的原产地。

就是这样的“中国咖啡第一村”,由于网络基础设施不到位、相关产业单一,曾一度让这里的咖啡产业低迷,每亩收入不到1000元,这让当地不少“咖农”觉得种咖啡豆没什么前景。

2019年,随着“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出,以及5G牌照的下发,国内开始加速推进5G网络部署。

保山移动在2021年于高黎贡山区域大力开展5G建设,并明确提出,计划在2023年底,高黎贡山缓冲地带人口聚居超30户以上区域5G综合覆盖率预计达到98%。

华为如何跑赢数字鸿沟?

坐拥万亩咖啡园区的新寨村,如今已累计建设了5座700M 5G基站,为新寨万亩咖啡园提供了5G网络覆盖。

这样的5G网络覆盖,为当地发展数字农业提供了物联网作物环境监测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也为当地咖啡产业提供了线上线下电商互动、咖啡园区直播的新型营销形式。

如今的新寨村,已经建成精品咖啡庄园4座,入驻咖啡企业10家,全村种植咖啡1.3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5%,年产量4000吨以上,农业产值1.2亿元,年收入7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新寨村还被评为了3A级旅游景区和云南省旅游名村,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现在的新寨村不仅是“中国咖啡第一村”已经是集文化体验、旅游康养于一体的旅游热地。

新寨村只是众多数字乡村标杆项目之一,除此以外,作为ITU第一个P2C合作伙伴国家,华为与柬埔寨当地政府和高校合作,在当地提供了2066人次培训。

据梁华透露,“截至2023年10月,华为ICT解决方案已为全球近80个国家9000万偏远区域人口提供联接到数字社会的能力。”

第三次数字鸿沟来袭

2023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并指出,到2023年底,中国农村宽带接入用户数要超过1.9亿,5G网络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有条件的行政村覆盖,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达到26.5%,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5800亿元。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霍鹏指出,“2022年年底,我们已经实现了‘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中国数字乡村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相对领先的地位。”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在面临着第三次数字鸿沟的形成。

华为企业沟通部副总裁张园在论坛上就指出,“前两次的数字鸿沟是由电话和互联网的发展不均衡带来的,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如果不能在城乡得到很好的协同,接下来,我们很可能会再面临第三次数字鸿沟。”

如何弥合或跑赢第三次数字鸿沟?

在过去三十年里,华为联合运营商在全球建成了1500多张网络,帮助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亿人口实现联接,在偏远的农村,华为也通过RuralStar、RuralLink等解决方案,实现免机房、免光纤、免市电的极简部署。

不过,只有网络连接还远远不够。

要跑赢第三次数字鸿沟,要求ICT产业发展要与传统产业要尽早地协同起来,将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转型从“联网”推向“应用”。

梁华介绍称,华为深耕算力,致力于打造基础软硬件平台,构建面向通用计算的鲲鹏计算生态和面向人工智能的昇腾AI计算生态,为世界提供“鲲鹏+昇腾”的多样性算力,同时,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把算力转化为数字生产力,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巴基斯坦,华为与ITU、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让偏远的戈基纳村(Gokina)接入了互联网,并实现了远程医疗、智慧教育等数字化应用。

华为如何跑赢数字鸿沟?

在戈基纳村远程数字诊所建成之前,当地患者需要长途跋涉才能获得医疗服务,在这过程中,患者往往因得不到及时救治,导致病情恶化。现在,通过村里的数字诊所,村民可以在线咨询医生、获得快速便捷的医疗服务。

另外,通过智能教室和远程教育服务,当地学生和青年们可以更方便地获得高质量的课程培训,扩大眼界和提升数字技能,让乡村教育也可以培养出数字化人才。

如果再将目光聚焦到网络化、数字化普及度更高的中国乡村来看:

如何进一步将人工智能技术红利下沉到中国已经接入网络的48.9万个行政村,做好乡村数字技术应用和乡村数字化人才培养,就成了弥合第三次数字鸿沟的关键,也是华为这样的科技公司接下来所面临的挑战。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22

17: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