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eb 2.0绕不开真与假

Web 2.0绕不开真与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eb 2.0 特点有三:一 是让你高效地获取信息,如 Podcasting;二是能让每个 人都对读者充分表达自己 的观点而没有时空的限制, 如 Blog;三是充分的开放 和共享所带来的集纳所有 人智慧的平台,如WiKi。在 Web 2.0的飞速发展中,技 术上的困难再大也容易解 决,但

作者:午火 2007年8月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eb 2.0 特点有三:一 是让你高效地获取信息,如 Podcasting;二是能让每个 人都对读者充分表达自己 的观点而没有时空的限制, 如 Blog;三是充分的开放 和共享所带来的集纳所有 人智慧的平台,如WiKi。在 Web 2.0的飞速发展中,技 术上的困难再大也容易解 决,但一个哲学上的命题却 成了Web 2.0的“软肋”,这 就是信息的“真和假”。

试想对同一事件, Podcasting、Video Stream等 Web 2.0的典型应用,可以高 效地提供海量信息,但这些 信息不仅纷繁凌乱,更是千 差万别,甚至是完全相反的, 那么读者应该听哪个?看哪 个?信哪个呢?再试想WiKi 以其不可阻挡的开放和共 享,集纳着全人类的见解和 资源,可以说WiKi是所有用 户贡献的总和,但每条用户 贡献的内容都是真的吗?都是正确的吗?显然不是。当 一个读者需要查阅 WiKi 这 本由全人类共同书写的百科 全书时,面对着浩如烟海的 信息,他如何判定信息的真 伪呢?

总之,Web 2.0解决了信 息传播的效率问题、时空限制 问题,也解决了信息传播中的 用户互动问题,但惟一不能解 决的是信息的“真假”问题。 于是,信息的甄别就成为Web 2.0发展中的核心问题。

目前,在信息甄别方面 的实例首先在科学研究领域 展开,这就是eScience(电子 科学)。eScience有专门审查 机制,由公认的专家和组织 对每篇提交的论文进行讨 论,甚至论文中的每句话都 会受到审验,最终决定文章 是否可以发布。这样的机制 能确保经过评审后的结论和 成果是正确的,是可以被引 用的。显然,与Wiki相比, eScience更严密、更准确。

(责任编辑:陈毅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