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下安装RPM和TAR管理软件包的方法

Linux下安装RPM和TAR管理软件包的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RPM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软件包管理系统,它使得Linux下的安装,升级和删除软件包的工作非常简单易行,并且还有查询,验证软件包的功能。与图形化工具相比,使用命令的方式理灵活,更强大。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7年10月10日

关键字: 管理软件 Tar RPM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RPM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软件包管理系统,它使得Linux下的安装,升级和删除软件包的工作非常简单易行,并且还有查询,验证软件包的功能。与图形化工具相比,使用命令的方式理灵活,更强大。

下面介绍的内容 都 以 example.1.2.3-1.i386 软件包为例来介绍安装,升级,更新用查询等操作和安装使用。

1、安装、升级和更新

安装一个新的软件包。

rpm -U 升级一个系统中已有的软件包,如果不存在就进行安装。

rpm -F 更新一个软件包,如果软件包不存在就不进行安装。

通常这几项还往往配合其它的一些参数使用,比如显示安装过程中的信息及显示安装进度等:

-v 选项表示安装时显示各种信息,如安装路径及安装了什么内容。

-h 选项将会在rpm安装时显示安装的进度条,这可以监视系统安装进程。

因此,一般想要安装软件包,最常用的命令形式就是联合使用-Uvh三个参数,以前面介绍的安装软件包example为例,输入软件包安装命令:

[root@localhost root]# rpm -Uvh example-1.2.3-1.i386.rpm其中example-1.2.3-1.i386.rpm 是软件包的全名,用 1.2.3 -1表示软件包的版本,i386表示软件包适用于x86系统。

2、删除

删除一个软件包的命令是:

[root@localhost root]# rpm -e example

需要注意,这里删除使用的是软件名而不是软件包的全名。

3、查询

不仅可以查询系统中已经安装的rpm软件包,还可以查询某个rpm软件包安装 文 件中包含的文件清单。

1)列出用户已经安装的rpm软件包

如果想查询在系统中安装的软件包信息,或是确定某个软件包是否安装,使用 pm -qa(query all),即可查询已经安装的软件包列表;

如果是查看某个已经安装的软件包,如example的信息,则使用rpm -q example.

2)查看一个rmp包中包括的文件

查看某个软件包中包含的文件清单,有两种情况:

如果是未安装的软件包example,则使用

[root@localhost root]# rpm -qlp example-1.2.3-1.i386.rpm

如果是已安装的软件包,则使用

[root@localhost root]# rpm -pl example

3)确定某个文件属于哪个rpm包

如果遇到了不认识的文件,想要找出它属于那个软件包,则首先记录这个文件的完整路径,然后使用如下命令:

[root@localhost root]# rpm -qf filename-qf 选项表示查询文件,filename需要完整的文件路径。

4)查询rpm包的用途

有的rpm包会利用附加信息来包含它的用途信息,这样用户可以更方便 地在安装或使用时查询每个软件包的用途,版本等信息,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root]# rpm -qip example-1.2.3-1.i386.rpm

4、验证验证一个软件包

就是比较原始包和已安装包中文件的信息。具体来说,这些信息包括每个文件的大小,MD5校验和访问许可权,类型以及所属的用户和组等。

使用命令选项-V可以验证一个包,常用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a:验 证包含某个特殊文件的软件包,输入命令

[root@localhost root]# rpm -Vf example

b:验证所有已安装的软件包

[root@localhost root]# rpm -Va

在linux下更通用的一种软件安装方式是

*.tar.gz/*.bz2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这类软件包是用tar工具打包,用gzip/bzip2压缩的,安装时要先解压缩,然后按如下的步骤进行安装.这类软件包为了能够在多种操作系统中使用,通常需要在安装时进行本地编译,然后产生可用的二进制文件。

a、获得软件

应用软件可以从网上下载,购买光盘或者是其它渠道获得,现在主要是从网上下载。

b、解压

一般的tar包,都会再做一次压缩,为的是更小更容易下载,常见的是用gzip压缩,用命令 tar -zxvf *.tar.gz ],就可完成解压或解包文件。

c、阅读附带的install和r文件

通常tar包会包含名为install和readme的文件,提示用户安装及编译的过程。

d、执行 ./configure 命令为编译做准备

这一步通常是用来设置编译器及确定其它相关的系统参数。

e、运行make

经过 ./configure 后,将会产生用于编译用 的MakeFile,这时运行make命令,真正开始编译;

f、make install

这一步会把编译产生的可执行文件复制到正确的位置。

g、清除临时文件

运行 make clean

安装的命令如何执行,一般都会在install和readme文件中有说明,通常产生的可执行文件会被安装到/usr/local/bin目录下。

tar包的安装,用户可以自己编译安装源程序,虽然配置灵活,但是会出现话多的问题,它适合linux有一定经验的用户,不推荐初学者使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