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自制IE风格按纽控件

自制IE风格按纽控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上的IE风格按纽控件不可谓少,然而天下的免费午餐总不会让你轻轻松松到吃下去,其中个味众人自知...

作者:佚名 来源:yesky 2007年10月16日

关键字: IE风格 控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上的IE风格按纽控件不可谓少,然而天下的免费午餐总不会让你轻轻松松到吃下去,其中个味众人自知。其实,在VB6.0中,IE风格按纽很容易制作,真正的核心代码只需调用两个API函数。

  按常规,IE风格按纽的制作原理是,放置四条边线在Image和Label控件四周,在 Image和Label控件的MouseMove事件中,改变左,上,右,下线的Visible 和 BorderColor属性,按纽呈现浮起效果,同时改变Image控件的Picture 属性,调入盘旋(Hover)图片;在Image和Label的MouseDown事件中通过改变Image和Label控件的位置(右下移)按纽呈现按下效果;鼠标离开按纽,按纽恢复平坦(Flat)状态。

  如果你正在这样做,将会发现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MouseMove事件只能检测到鼠标在Image和Label两个控件本身范围内的移动,你没有办法检测鼠标的离开。 “计算机世界”曾经登载过一个解决的办法,利用SetCapture和ReleaseCapture API函数。经SetCapture设定的控件可以强制性地捕捉鼠标在整个屏幕上的移动。这样,不管鼠标是不是在控件界面范围内移动,控件都可以捕捉得到。经过实践发现这个解决方案仍然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SetCapture所设定控件在 ReleaseCapture前,自动提示(ToolTipText)功能被抑制。这意味着这样编制的按纽没有自动提示功能,对很多人来说,这难以忍受。

  WIN32 API函数集是个不折不扣的庞大宝藏,你总能从里面找到你需要的工具。 GetCursorPos和WindowFromPoint两个函数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 GetCursorPos可以返回鼠标指针相对整个屏幕的坐标,WindowFromPoint 则根据鼠标指针的坐标,返回指针所处的控件的句柄。在这里,还需要引入一个定时器 (Timer)控件。

  整个编程原理是,在UserControl_Show事件中,先将定时器置为无效。在Image和Label的MouseMove事件中,执行使按纽浮起的代码,然后将定时器置为有效,这时定时器开始倒计时,在计时器的Timer事件中,用上述API函数检测鼠标指针是否已经离开了按纽,如果离开,则使按纽恢复平坦状态并立即使计时器无效,否则继续检测。我们看到,计时器的真正用途是用来触发事件,以检测鼠标的离开。将计时器置为无效是为了在不必要的时间,降低计时器对CPU的占用。

  以下是函数和所需数据类型声明。

Private Type POINTAPI
X As Long
Y As Long
End Type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GetCursorPos Lib "user32" _
(lpPoint As POINTAPI) As Long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WindowFromPoint Lib "user32" _
(ByVal xPoint As Long, ByVal yPoint As Long) As Lon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