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介绍四种经典Linux Live CD发行版本 (1)

介绍四种经典Linux Live CD发行版本 (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 的 LiveCD 发行版本已经有若干年的历史,但是近一两年这种发行版本的数量已经增加了好几倍。

作者:赛迪网技术社区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19日

关键字: 版本 Live CD 经典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 的 LiveCD 发行版本已经有若干年的历史,但是近一两年这种发行版本的数量已经增加了好几倍。现在的大部分专用 LiveCD 都起源于 LinuxTag 的 Knoppix 发行版本,那是个非常成功的发行版本。新奇的 LiveCD 发行版本 —— 一般来讲很像新的 Linux 发行版本 —— 为不同的用户群包装了不同的软件集,而且,为了体现它们的创建者的思想,它们也包装了微调配置和设置细节。

当前,就算是没有几百种,也有几十种可用的 LiveCD 发行版本;显然,我不能在本文中涉及所有这些发行版本。最受关注的 LiveCD 可能是特意用来向新用户展示 Linux 的通用办公软件包。不过,此外还有其他的更为专用的发行版本,比如用作系统群集、急救 CD、防火墙或安全工具。在很多情况下,更为专用的发行版本也会更小,因为它们舍弃了大部分通用的工具。

从 CD 引导 Linux

在本文中,我介绍了四个常见的通用发行版本:Knoppix、Slax、Mepis 和 GoboLinux。不过,尽管大部分情况下最后一个发行版本是用于 办公/网络/游戏 的通用的发行版本,但是,它的创建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论证关于文件系统设计的一些新颖想法。我还介绍了三个更为专用的 LiveCD:Feather Linux 是通用的,但是非常小;EVMix 基于 StrongBox,引入了 EVM2003/Open Voting Consortium 项目的大部分专用软件,我正在参与那个项目;IPCop 是另一个小型的 LiveCD,致力于创建基于 Linux 的防火墙。

对于这些发行版本中,其中大部分我将在它们各自的章节中对其进行描述。不过,在这里我将对 IPCop 进行简短的评论。我兴奋地使用这个只有 22 MB 的小巧 ISO 来体验一个小型的、专用的 Linux LiveCD。不幸的是,在尝试引导 IPCop 时,我有些失望了;不是发行版本本身的问题,而是我的期望问题。IPCop 仅仅名义上是一个 LiveCD 发行版本 —— 虽然它 确实 引导进入一个 Linux 系统,但是在那里您可以真正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将系统安装到硬盘上。就此而言,IPCop 类似于任何其他可安装的 Linux 发行版本 —— 那些发行版本大部分也可以让您选择一个最小化的 shell 来完成管理功能。IPCop 中的屏幕截图功能令人关注,但是,当发现需要使用我的硬盘驱动器以后,我觉得更深入的测试超出了本次评论的范围。我的预感是,有很多其他大肆宣传的“LiveCD”也是像这样徒有其名。

顺便说一句,在本次评论中,我所寻找的是明显的或者容易去做的内容 —— 的确,除了我努力去完成的内容以外,其他的事情也是可能的。我特别评论的话题包括,一个发行版本是否可以将两次引导间的配置方便地保存下来,或者是否可以将其自身安装到硬盘驱动器上。我相信,只要付出足够多的体力劳动,我就可以在所有发行版本中完成那些事情,不过,我寻找的是执行那些动作的重要菜单项(menu item)或指令。

Knoppix 3.4

Knoppix 是最有名的 LiveCD 发行版本,所以,作为一个基础,首先对它进行研究。Knoppix 3.4 (2004-05-17)将尽可能多的内容压缩到一张 CD 上,最终得到一个 690 MB 大小的 ISO 映像(一定要买 700 MB 的 CD-R,而不要买 650 MB 的)。从它的大小就可以看出来,Knoppix 捆绑了大量的工具,既有面向开发人员的,也有面向办公用途的。我所研究的工具都是当前流行的,但并不是尖端的(bleeding edge):Linux 内核 2.4.26;KDE 3.2.2;OpenOffice.org 1.1.1;Gimp 2.0;Python 2.3.4c1。 Knoppix 倾向于附加功能重复的程序,这些可能会给新用户带来迷惑:有十个文本编辑器,我应该使用哪个?我应该使用 Mozilla 还是 Konqueror 进行浏览?另一方面,那些都是经验丰富的用户所非常乐于使用的; Knoppix 坚持使用 OpenOffice.org 作为它的办公套件,而舍弃了一些发行版本中所采用的 KOffice。

可以直接引导 Knoppix,不需要用户做任何事件就可以得到一个可以使用的 KDE 桌面。我的所有硬件(几年前的旧机器上的)都恰当地识别了出来,包括我的 1280x1024 的平板显示器以及与我的 nVidia TNT2 显卡相匹配的模式。默认的用户是 knoppix,但是我发现不需要密码就可以执行 su —— 可能是安全与用户友好性的折衷吧。只需要执行 passwd 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系统中永远不应该存在没有密码的帐号。

我试验的所有通用发行版本所使用的窗口管理器都是 KDE(实际上,版本都是 3.2.2)。配置细节上有一些不同,比如哪些图标安放在面板上,选择是哪种主题,使用的是哪种点击模式(单击/双击)。我并不喜欢 Knoppix 的选择:单击、Keramik 主题;但是这纯粹是一个个人问题,很容易改变。Knoppix 也附加了一些其他的窗口管理器,不过它们之间的切换好像会破坏 X11 配置。

至于更多功能上的问题,Knoppix 引入了一个优秀的而且令人瞩目的“Save Knoppix Configuration”工具。您可以按意愿将设置部分保存到软盘或者硬盘分区上:如主目录文件、网络设置、X11 配置、打印机等等。Knoppix 还将我的所有硬盘分区自动挂载到桌面上,包括测试用的 OS/2 桌面上的 HPFS 分区。有一些可以在运行的系统上 “Install Software”的选项,但是除了这个有限的列表以外,如果我尝试添加其他应用程序,apt-get 就会指出安装目录只读的错误(对我来说没有显而易见的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其他方法)。与一些发行版本相反,Knoppix 没有 提供将其自身安装到硬盘驱动器上的重要选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