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VC与Access时间数据交互修正方法

VC与Access时间数据交互修正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探讨了VC++与Access数据库的日期/时间类型数据交换的方式,指出了其存在的问题

作者:单润红 高峰 宋宝强 来源:论坛 2007年10月20日

关键字: VC Access 时间 数据 方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引言

  众所周知,VC++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而Microsoft Access是一个中小型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可以处理多种数据信息。因此,在使用VC++链接ODBC中小型数据库的时候,常常选用Access作为数据库来源。实际应用中,VC++和Access的数字类型数据(如整形、浮点型和双精度型)进行链接的时候,简便易用,但是在VC++与Access数据库进行日期/时间类型数据的交换时,经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在VC++中存入一条记录的时候,VC++会自动为记录的时间字段加上日期;无法用通用的SQL语句同时对记录的日期和时间字段进行查找,等等。这类问题是由于VC++对日期/时间类型变量定义的缺陷而产生的。

  下面我们就对VC++和Access日期/时间的类型做一简要的说明,探讨产生的原因,并举例说明解决的方法。

  VC++和Access日期/时间类型的数据交换方式

  Visual C++ 的日期时间控件(Date Time Picker)是由一个静态控件加日历控件组成,用于让用户选择日期,也可以让用户选择输入时间。它的三种格式如下:

  (1) Short Date显示日期(格式9/10/1970)

  (2) Long Date显示日期(格式September 10,1970)

  (3) Time 显示时间(格式8:00:00)

  Microsoft Access为日期/时间数据提供了7种格式:通用日期 如9/19/97 14:32:10 PM;完整日期 如Wednesday,February 13,1997;中日期 如19-Jun-94;简短日期 如6/19/97;完整时间 如05:34:10PM;中时间 如05:34;短时间 如17:34。由此可见,除了通用日期,Microsoft Access的日期/时间字段可以分为两大类:"日期"字段和"时间"字段。

  我们在编制ODBC数据库的时候就可以将VC++中属性为Short Date(Long Date)日期时间控件与Access中的日期字段、VC++中属性为Time的日期时间控件和Access中的时间字段一一对应起来,很方便的实现数据的读取和其他操作。

  但是这时候问题出现了。我们常常需要在VC++中向数据库添加纪录,当加入一条新记录(如:日期9/19/99,时间18:30:00)后,打开Access数据库发现,在新添加记录中,时间字段显示为:70-1-1 18:30:00,也就是说VC++为每条添加记录的时间字段自动加上了日期-70年1月1日。这就为我们今后的程序设计带来了隐患。

  究其原因,原来是VC++将所有的CTime类型变量全部换算成秒来计算,它将70年1月1日0:00:00定义为0时刻,其后所有的日期全部换算为距70年1月1日0:00:00的秒数。因此就不难理解VC会自动为时间字段添加年月日了。但这时假如我们在VC++中用SQL语句对时间(如:18:30:00)进行查找,那我们到底是应该查找当前所在的时间(1999-9-9 18:30:00)呢,还是查70-1-1 18:30:00呢;如果我们要查找同时满足99年9月19日前后15天和18:30:00前后30分钟的记录,又该如何查找呢。下面我们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