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可怜的Bool——浅析程序可扩展性

可怜的Bool——浅析程序可扩展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哎,真困!喝点咖啡,靠在我的小椅子上,看看我的代码。

作者: Oversense 来源:论坛 2007年10月28日

关键字: bool 程序 可扩展性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嘿嘿...今天的活比较爽!前几天写了点破程序,今天改改就搞定了。

  哎,真困!喝点咖啡,靠在我的小椅子上,看看我的代码...

  神奇,这是啥?


void f()
{
TextHandler t;
t.sendText("Hello, world", true);
// ...
}

  后面那个true是什么东东?翻翻定义:

class TextHandler
{
public:
void sendText( const std::string & msg,
bool sendNewLine );
//...
};

  喝点coffee,我想起来了,true表示sendText函数自动加上一个回车换行,我怎么忘了?

  难道是我笨?我陷入迷茫的沉思...

  砰!!!的一声巨响,我一慌张,嘴里的咖啡差点喷出来,还好我嘴紧。一定是Guru合上了她的什么大头书。我转向她,挤出一点微笑。她手里拿着一本不到一百页的小册子。神奇,这么小的书弄得这么响,她是怎么弄得?

  显然,她什么都知道了。

  "我的宝贝!如果你这么快就忘了参数的含义,那么当其他程序员第一次看你的代码的时候,他怎么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呢?"

  "嗯,是啊" 我咕噜道 "但是在IDE里面,他只要把鼠标移到函数上,他就可以看到参数说明了啊!"

  "有些IDE如此,并非全部,甚至不是大多数!我说过很多次,源代码最主要的用途是用来交流,对意图的交流。我手中这本古老的,令人尊敬的卷册阐述了交流的艺术。在这儿,它写道,'使用明确,详细,具体的语言'[1],你代码中的bool与此无缘,他不能传递任何有用的信息给读者。 "

  "不哈,一旦他知道这个bool是什么意思,就很容易记住了哈!"我中气不足的说。

  Guru用她美丽而坚定的蓝眼睛盯着我,我心里扑通扑通跳起来。

  "你多久以前写的这段代码?"Guru很温柔的说道--那种我喜欢的温柔。

  "嗯,好,嗯,那如何改正呢?"我巧妙的回避她的问题。

  "你不能另外想一种方式去表达你的意图吗?"她也不直接回答我,我们就好像在煎鸡蛋。

  "我可以不要第二个参数,让用户自己加 '\n' 好了。"我边说边写:

{
t.sendText("Hello, world\n");
}

  "如果传递给sendText是一个变量呢?" Guru问。

  "那就这样好了"

{
t.sendText( variable );
t.sendText( "\n" );
}

  我抬头看到Guru脸色不善,赶紧说道:

  "那就这样,我提供两个函数"

void sendText( const std::string & );
void sendTextWithNewLine( const std::string & );

  "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吗?"Guru思考的时候,微微皱眉。

  哎,看来我今天不要想轻松溜走了,我一阵猛想......什么也没想出来,我投降了,"就这样吧!"

  "关于你的问题,你还要认识一点" Guru写道:

void displayText( const std::string &,bool applyItalics, bool applyBold );

void f(){
displayText( "This is bold but not italic",true, false );
}

  "如果一个程序员要用斜体显示文字,但是弄错了参数顺序,那么这些文字就要用粗体显示了,而且
显然编译器无法发现这个错误。"

  "如果Bob拿到了这段代码,改变了参数的顺序,一种叫做'Permute And Baffle'的技术[2]。会怎样?"

  "显然,问题多多的displayText不能得到 '明确,详细,具体' 的参数。"

  "现在来看你的问题,你的第一个方案,因为displayText需要其他参数而没法用。你的第二个方案,
可以工作,但是如果displayText需要很多信息,比如颜色,字体等,你是不是要提供如此多的函数呢?"

  "所以,我们可以用enumerated."

  "Enumerations?"我奇怪的说。

  "是的,Enumerations在这儿能得到很好的应用,看,"

class TextHandler
{
 public:
  enum NewLineDisposition { sendNewLine, noNewLine };
  void sendText( const std::string &, NewLineDisposition );
};

void f()
{
 TextHandler t;
 t.sendText( "Hello, ", TextHandler::noNewLine );
 t.sendText( "world", TextHandler::sendNewLine );
}

  "这种写法很好,这段代码现在self-documenting了,不需要注释,意图和结果都很清楚。看的人不需要去查找函数的定义了。"

  "而且,这种写法有很好的扩展性,如果你需要只加一个回车,你只需要在enumeration中加上prependNewLine就可以了,现有的代码无需任何改变。"

  "不要抛弃你第一个方案,宝贝。在有的情况下,他是最优的。"Guru转过身,重新打开那本书,优雅而轻快的走开,消失在拐角处。

  注解:

  [1] William Strunk Jr. and E.B. White. The Elements of Style (MacMillan Publishing Co. Ltd,

1979).

  [2] From Roedy Green's "How To Write Unmaintainable Code,"

<http://mindprod.com/unmaindesign.html>. (Primarily aimed at Java programmers, it still has
lots of relevance for C++ programmers.)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