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Delphi制作图形化的ComboBox

Delphi制作图形化的ComboBox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elphi集成开发环境中的Object Inspector使用了图形化的风格来显示某些属性

作者:小刀轻舞 来源:天极软件频道 2007年10月31日

关键字: Delphi 图形化 ComboBo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Delphi5开始,Delphi集成开发环境中的Object Inspector就使用了图形化的风格来显示某些属性。比如Cursors、Colors、Fonts和Image List等等属性就是这种类型。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效果,的确令人感到神奇,各种字体的名称可以直接以这种字体的样式显示出来,在选择字体的时候真是很方便。这种效果是如何实现的呢,其实就是使用了组件的“自绘”(Ower-drawing)方法。在Delphi中想要实现这样的功能是很方便的,现在我们就开始一段神奇的“图形化组件”之旅吧,Let's Draw!

  要建立一个自绘的ComboBox组件,我们先要把它的Style属性设为cs_OwnerDrawFixed或者cs_OwnerDrawVariable,如果在ComboBox组件中的所有元素都是相等高度的,例如字符或图标,那么就使用cs_OwnerDrawFixed;如果在ComboBox组件中的各个元素不是相等高度的,例如不同大小的位图,那么就使用 cs_OwnerDrawVariable属性。ComboBox组件会接收到WM_MEASUREITEM消息,从而触发OnMeasureItem事件。Windows就不再对该组件进行绘制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用发送WM_DRAWITEM的方式对它进行重绘。

  下面我们用两个实例来说明完整的绘制过程:

  1、显示颜色的Combobox:


(图一)


  第一步,我们把颜色的名字加入ComboBox的Item属性中(这一步是在Form.OnCreate事件中完成的),所有的颜色的名称将被加入一个常量(Colors)中,代码如下:

const Colors:array[0..17] of TColor=
(clAqua, clBlack, ..., clWhite, clYellow) ;//一部分颜色的名称被省略了

  第二步,绘制各元素,它的代码并不复杂,我们可以把颜色名称与各元素关联起来,用这种颜色在Combobox中绘制矩形并着色,代码如下:

procedure TForm1.ColorComboDrawItem (Control: TWinControl; Index: Integer;
Rect: TRect; State: TOwnerDrawState);
begin
 with Control as TComboBox do
 begin //填充矩形
   Canvas.Brush.Color := TColor(Colors[Index]);
   Canvas.FillRect(Rect);
   Canvas.TextOut(Rect.Left,Rect.Top,ColorToString(Colors[Index]))
 end;
end;

  2、所见即所得的字体Combobox:


(图二)


  虽然这个看起来很复杂,甚至有人可能会认为要用一张张字体的图片才能实现,实际上并非如此。大家一定还记得在Delphi中有一个TScreen类,这次就要用到它了。

  第一步,系统字体并不像颜色名称那样少,如果还是用上面对付颜色的方法来对付字体,也许得干上整整一天,特别是那些美术字体的爱好者们,我们用下面的程序来填充:

for i := 0 to Screen.Fonts.Count-1 do
FontCombo.Items.Add(Screen.Fonts.Strings[i]);

  第二步,绘制字体:

procedure TForm1.FontComboDrawItem(Control: TWinControl; Index: Integer;
Rect: TRect; State: TOwnerDrawState);
begin
 with (Control as TComboBox).Canvas do
 begin
  Font.Name := Screen.Fonts.Strings[Index];
  FillRect(Rect);
  TextOut(Rect.Left,Rect.Top,PChar(Screen.Fonts.Strings[Index]))
 end;
end;

  上面的“自绘”方法并不仅仅可以用在ComboBox上,也可用在其它的Windows公共组件上,比如ListView、TreeView、TabControl、StatusBar等等,只要你发挥想像力,在编程的领域没有什么是绝对的禁区,再加上Delphi这柄倚天剑,真的会有这样的感叹,“没有它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