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基础--java语言中的文件操作方法

JAVA基础--java语言中的文件操作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java语言中的文件操作方法

作者:baocl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1月11日

关键字: 方法 文件操作 JAVA语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Java.io.File(文件类)
   尽管java.io定义的大多数类是实行流式操作,File类不是。它直接处理文件和文件系统。也就是说,File类没有指定信息怎样从文件读取或向文件存储。File对象是用来或取或处理与磁盘文件相关的信息,例如:权限、时间、日期和目录路径。此外,File还浏览目录层次结构。
[构造函数]
File(String directoryPath)   File f1=new File(/)
File(String directoryPath,String filename) File f1=new File(/,auto.bat)
File(File dirObj,String filename) File f1=new File(f1,auto.bat)
 
[方法]
canWrite(),canRead(),exists()是否存在文件,getName()返回文件名,getParent()返回父目录,getPath(),getAbsolutePath(),isFile(),isAbsolute(),length(),lastModified()
这些方法允许验证一个简单文件对象属性,但是没有相应的函数来改变这些属性。
RenameTo(),delete()----用于操作文件。
 
[目录]
    目录是一个包含其他文件和路径列表的File类。如果一个File对象是目录,可以使用isDirectory()方法和list()方法。Mkdir()方法用来创建一个目录,mkdirs()方法用来创建目录以及该目录所有的父目录。
 
[list 方法]
1)String[] list()
2)String[] list(FilenameFilter FFObj),FFObj是实现FilenameFilter接口的类的对象。
    FilenameFilter接口有一个方法boolean accept(File directory,String filename)。该方法被列表中的每个文件调用一次。
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OnlyExt implements FilenameFilter{
    String ext;
    Public     OnlyExt(String ext){
        This.ext=.+ext;
}
public Boolean accept(File dir,String name){
    return name.endsWith(ext);
}
}
//只显示.html为扩展名的文件
import java.io.*;
class DirListOnly{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ring dirname=/java;
        File f1=new File(dirname);
        FilenameFilter only = new OnlyExt(html);
        String s[] = f1.list(only);
 
        For (int I=0;I
            System.out.println(s[I]);
}
}
}
 
[listFiles方法]
    java2增加了list()方法的一个变化形式,称为listFiles(),形式如下:
    File[] listFiles();
    File[] listFiles(FilenameFilter FFObj);
    File[] listFiles(FileFilter Fojb);
    第三种形式返回满足指定FileFilter的路径名的文件。FileFilter只定义了一个accept方法,该方法被列表中的每个文件调用一次。
    Boolean accept(File path)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