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CppUnit的缺陷与改进

CppUnit的缺陷与改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它的问题在于,在测试案例执行失败,也就是说当模块存在bug时,没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去跟踪它。

作者:许式伟 来源:CSDN 2008年1月14日

关键字: 改进 缺陷 CppUnit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ppUnit的缺陷

上一篇我们介绍了CppUnit以及它的一些重要理念(参见《CppUnit与单元测试》)。然而在使用CppUnit的过程中,我还是遇到了一些不如意的地方。这里,我们就要讨论下我看到的CppUnit存在的一些不足,以及我在WINX中对它作出的改进。 

CppUnit提供了自动化、安全可控的执行环境。这是它的精华。然而它的问题在于,在测试案例执行失败,也就是说当模块存在bug时,没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去跟踪它。展开来说,主要的问题有两点:

1、虽然CppUnit的出错报告中给出了错误所在的文件以及行号,但是这个信息并不方便,也不充足。 

不方便之处在于,我得找到相应的文件,然后打开它,定位到出错的行,设置断点,跟踪。有没有可能做得更加方便一些?不充足之处在于,也许出错行并不是每次执行都出错,而是在n次执行的时候出错。那么直接跑到出错行设断点,不是什么好主意。

我们知道,MFC的ASSERT(或者ATL的ATLASSERT)很好用,因为它在断言失败时可以停下来,进入调试状态。有没有可能,CPPUNIT_ASSERT也可以在出错的时候停下来?嗯,好像不行?CppUnit强调的是自动化,如果停下来就麻烦了。——各位读者想到可什么主意了?

2、一个测试程序有很多个测试案例,在某个测试函数存在bug时,其实我们跟踪调试的时候,并不喜欢所有的案例一起执行,而只希望执行有问题的案例。

特别是每个案例执行时间如果较长,那么漫长的等待也许让你有挫伤感。另外的问题是,也许几个案例测试的是从不同角度去测试同一个功能(函数),这样你设置的断点可能经常被那些没有bug的案例干扰。这些问题都导致了不愉快的体验。那么怎么办呢?把其他案例都注释掉?也许一直以来你都这样去做了。可有更好的办法吗?

 

WINX对CppUnit的改进

下面我们看看WINX中是如何支持单元测试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上面的这些问题的。

 我曾经基于CppUnit写过一个增强版本的CppUnit。这个版本的CppUnit引入了两个概念(注意下面列了3条。第3条是写WINX时引入的):

1、引入调试模式。

在调试模式下,CPPUNIT_ASSERT的行为与ASSERT/ATLASSERT一致,也是弹出断言对话框。而在普通模式下,则CPPUNIT_ASSERT报告案例执行错误,并不停下来。

2、引入案例执行的过滤条件。

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只执行符合特定条件的案例。

3、把代码和针对该代码的测试案例写在同一个文件里。

写WINX的时候,我为是否要把CppUnit引入到WINX中,仔仔细细考察了下CppUnit。最终我决定,依据CppUnit的思想,写一个mini版本的CppUnit,而不直接基于CppUnit。

这是因为,WINX的单元测试观念在CppUnit的测试理念之上,加了一条:

  • 把代码和针对该代码的测试案例写在同一个文件里。

这样做的好处是:

  • 你不容易忘记修改好代码后,去执行下相应的案例。
  • 你的代码规格改变后,你需要顺手修改一下测试案例的代码,以便它可以编译通过。
  • 测试案例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示例代码的作用。

WINX的单元测试样例

template <class LogT>
class TestFileBuf : public TestCase
{
public:
    WINX_TEST_SUITE(TestFileBuf);
        WINX_TEST(test);
    WINX_TEST_SUITE_END();

public:
    
void test(LogT& log)
    {
        WinFileBuf file(__FILE__);
        log.printString(file.begin(), file.end());

        FILEFileBuf file2(__FILE__);
        AssertEq(file.size(), file2.size());
        AssertEqBuf(file.data(), file2.data(), file.size());
    }
};

void main()
{
    WINX_TEST_APP(std::ErrorLog, 
"TestFileBuf""test");
    
// this means to run the TestFileBuf::test function.
    
// and, WINX_TEST_APP(std::ErrorLog, "", "") means to run all TestCases

    WINX_TEST_CLASS(TestFileBuf);
}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