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使用魔法数值

JAVA使用魔法数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说明:所谓魔法数值,是指在代码中直接出现的数值,只有在这个数值记述的那部分代码中才能明确了解其含义。

作者:黑咖啡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5月11日

关键字: 数值 魔法 使用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说明:所谓魔法数值,是指在代码中直接出现的数值,只有在这个数值记述的那部分代码中才能明确了解其含义。

  魔法数值使代码的可读性大大下降。而且,如果同样的数值多次出现时,到底这些数值是不是带有同样的含义呢,谁也说不清楚。另一方面,如果本来应该使用相同数值的地方,一旦用错了,也很难发现。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极力避免使用魔法数值。

  ① 不使用魔法数值,代之以有名字的Static final或者enum值

  在Java语言中,对有名字的值的定义,可以使用用Static final或者enum来声明的值

  注意(命名方法):在取名时一定要注意增加名字的信息量。比如,为16命名为SIXTEEN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16表示的是价格表的一个元素,则应该命名为PRICE_TABLE_MAX。关于命名规则,还要参照本小册子的第6条。

  ② 原则上,数值就是魔法数值

  但是,0,作为数组的最小下标是经常使用的。

  例:for( int i = 0; I < table.leERRORth(); i++ )

  读到这里,读者都会认为这里的0是数组的最小下标,所以在这里不认为0是魔法数值。

  另外,0经常被作为变量初始化的缺省值,这时候一般也不认为0是魔法数值。

  通过使用有名字的值,一方面可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把变更的地方局部化,从而提高可维护性。

  例子:

  魔法数字的例子

  int priceTable[] = new int[16]; //ERROR:这个16究竟有何含义呢?

  使用了带名字的数值的例子

  static final int PRICE_TABLE_MAX = 16; //OK:带名字

  int price Table[] = new int [PRICE_TABLE_MAX]; //OK:名字的含义是很清楚的

  JAVA

  补充说明 对用static final声明过的常量进行修改后,需要重新编译的范围

 在Java语言中,用static final声明过的常量在编译时是编译时常量,在编译时姓名信息会消失,值也被重置。因此,如果是一个在多个类中共有的静态变量,不仅仅是声明时的那个类,所有用到这个常量的类都必须同时重新编译。

  另外,static final和enum有如下的区别。建议基于这些认识,在项目中规定如何使用。

  1. Static final

  *用于定义基本型常量

  *常量值发生变更时,不仅是声明时的类,所有用到这个常量的类都必须同时重新编译。

  2. enum

  *像集合的元素那样,表示某种含义的名字

  *只要编译声明时的那个类即可

  参考:http://jtc.itp.nec.co.jp/Technical/Edition/J2SE/1.5/enum.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