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同Java一样简单!VB.NET多线程开发实例

同Java一样简单!VB.NET多线程开发实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B.NET(Visual Basic.NET)是为适应Microsoft .NET框架的需要,对Visual Basic进行了重大改造后的开发工具。

作者: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8年6月7日

关键字: 开发 多线程 VB vb.net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VB.NET(Visual Basic.NET)是为适应Microsoft .NET框架的需要,对Visual Basic进行了重大改造后的开发工具。它比Visual Basic 6.0功能更强大,更易于使用。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对象继承,在VB.NET中,所有可管理的类型都衍生自System.Object。作为编程工具,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垃圾碎片的回收,它由CLR(Common Language Runtime)进行控制,并提供更好的内存管理功能。通用的类型定义可以提供更好的互操作性和协同工作能力,因此,VB.NET显得更强大、更具可靠性。
  
  在VB.NET中,大多数CLR内建的类型都在System名字空间里已经定义了。比如:System.Object, System.Int32, 和 System.String。要注意的是:一个名字空间可能嵌在另一个名字空间内,象System.Data里就有System.Data.DataSet的类。
  
  代表是CLR编程模型很重要的一个新概念。代表是一个特殊类型的可管理的类,当你创建一个代表的实例时,你必须提供一个带有匹配签名的方法执行的地址,一旦创建了一个代表的实例,调用方法将变的很容易。
  
  过去,我们利用VB开发多线程的应用程序时,是一件很令人痛苦的事,经常是多线程的程序运行是会变成多错误的程序!但在VB.NET中,这种状况已经大为改观。现在,我们利用VB.NET处理多线程和利用JAVA处理多线程一样简单了。下面我们就举个例子,来看看VB.NET的多线程吧!
  
  下面是多线程程序threadtest.vb的代码:
  
  imports System
  imports System.Threading
  
  public class AClass
  
  public sub Method1()
  Dim i as integer
  For i = 1 to 100
  Console.Writeline("这是类AClass方法method1的内容",i)
  next
  end sub
  
  public sub Method2()
  Dim i as integer
  For i = 1 to 100
  Console.Writeline("这是类AClass方法method2的内容",i)
  next
  end sub
  
  end class
  
  public class ThreadTest
  
  public shared sub Main()
  dim obj as new aclass
  dim th1,th2 as thread
  
  th1=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addressof obj.method1))
  th1.start
  
  th2=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addressof obj.method2))
  th2.start
  
  dim i as integer
  For i= 1 to 100
  Console.WriteLine("Main方法里的内容",i)
  Next
  end sub
  
  end class
  
  现在,来让我们剖析一下上面的例子:
  
  1.我们创建了我们自己的类AClass,并创建了两个方法:Method1和Method2。
  2.这两个方法很简单,只有一个For循环,向输出设备输出一些信息。
  3.我们还定义了另外一个类ThreadTest来使用上面创建的类AClass。
  4.在Main()方法中,我们创建了类Thread的实例。
  5.类Thread可以在System.Threading名字空间里得到,它定义了处理线程的属性和方法。
  6.在类Thread的构造器中,我们使用了类ThreadStart,类ThreadStart是一个代表,标志着当一个线程开始时就开始执行定义的方法。
  7.为了执行定义的方法,我们实际调用的是线程的Start()方法。
  8.用VBC来编译上面的程序:vbc /out:threadtest.e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