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品质领先 输入法横向评测搜狗拼音完胜

品质领先 输入法横向评测搜狗拼音完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艾瑞咨询前不久发布的桌面软件市场数据显示,搜狗输入法已经成功抢占了80%以上的输入法市场份额,成为输入法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领头羊。

来源:CBSi中国·ZOl 2009年12月8日

关键字: 搜狗拼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艾瑞咨询前不久发布的桌面软件市场数据显示,搜狗输入法已经成功抢占了80%以上的输入法市场份额,成为输入法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领头羊。搜狗输入法自正式上线以来就迅速吸引了众多输入法用户,紫光输入法、微软拼音等一大批输入法老将纷纷折戟。时至今日,输入法市场上依然硝烟不断。继搜狗之后,谷歌输入法和QQ拼音也相继面世,甚至还闹出模仿搜狗输入法的丑闻,但至今却仍然无出其右。面对输入法市场上的众多优秀品牌,用户究竟该选择哪一种呢?笔者将从下面几个方面对目前市场上的三大主流输入法搜狗、谷歌以及QQ拼音进行一番深入的品质评测。

  一、词库覆盖率评测

  词库功能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一款输入法的强弱。智能ABC、微软拼音占有市场主流用户的时代里,输入法自带的固定词库是用户打字的词汇基础。而后随着搜狗输入法面世,率先采取了二元结构组词造句,这一现状被彻底打破。搜狗输入法融合了搜索引擎技术,使网络新词等可以即时在线更新至固有词库,从而实现了词库的无限扩充,这也就是后来业界所定义的"网络化输入法"。事实上,网络化输入法较之以往,最大的改进就是对固有词库边界的打破。搜狗作为网络化输入法的鼻祖,是否真正达到了词库覆盖率上的突破呢?谷歌、QQ输入法等后进者又能否在模仿的基础上超越搜狗呢?笔者采用百度百科的一个子集作为评测集合,得到了以下三大输入法词库覆盖率的统计数据:

  从表中可以看出,搜狗输入法的词库覆盖率远高于谷歌输入法和QQ拼音。单纯的统计数据似乎并不能完全令人信服,但下面这个评测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对于既定的词语样本,搜狗输入法反馈的输入结果的确出乎意料,甚至连"田鹨"、"蚰蜒草"这样的生僻词汇都能够完全覆盖,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搜狗输入法词库大而全的特点。而相比之下,谷歌输入法和QQ拼音却没能全面覆盖这些词语,打出来的文字结果不伦不类,这样就需要用户增加操作步骤、进行人工选择,十分影响用户输入速度。由此可见,庞大的词库系统依然是搜狗输入法的一家之长,其搜索引擎的抓取能力和中文分词处理能力,以及后期研发的细胞词库功能,都使搜狗词库实现了极高的词汇覆盖率。相比之下,谷歌输入法和QQ拼音还需要进一步的升级和完善。

  二、新词发现覆盖率评测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中国网民数量不断攀升,网络热词和新词也随之大量涌现。这种情况下,既有的输入法词库若不能与时俱进,就很难继续满足用户的需求。因而新词的发现速度和覆盖度也相应成为评测输入法品质的一大标准。这里采用谷歌热榜作为评测集合,对三大输入法的词库对最新网络词汇的发现能力和每周平均覆盖率进行评测,大概对比情况如下:

  通过数据,搜狗输入法在新词发现覆盖率方面也颇具优势。据笔者了解,搜狗输入法能够随时搜索查询日志和用户词库以及时跟踪到新词热词的出现,从而助力搜狗输入法将新词热词一网打尽。下面以具体的新词发现情况为例说明。

    上表中的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搜狗输入法通过随时追踪网络新词热词并及时更新至用户词库,使得最新产生的词汇能够便捷打出,对于热衷网络的用户而言极为适用。而谷歌输入法和QQ拼音还不能够实现对网络热词和新词的即时监控和更新,相比之下甚显滞后,难以满足用户对于新词、热词的输入需求,因而再次不敌搜狗输入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