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全面讲解选择RIP路由协议的要点

全面讲解选择RIP路由协议的要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RIP路由协议的应用非常多,同时也在不断的更新升级,相信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RIP路由协议也会更加的完善稳定,给用户带来良好的网络环境。当一个OSPF路由器第一次被激活,它使用OSPF的“hello协议”来发现与它连接的邻节点,然后用LSA(链路状态广播信息)等和这些路由器交换链路状态信息。

来源:计世网 2009年12月20日

关键字: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RIP路由协议的应用非常多,同时也在不断的更新升级,相信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RIP路由协议也会更加的完善稳定,给用户带来良好的网络环境。

  随着我国路由行业的发展,也使得路由协议变得更加完善,这里我们主要讲解了选择RIP路由协议需要注意的要点,RIP路由协议的另一个基本问题是,当选择路径时它忽略了连接速度问题。例如,如果一条由所有快速以太网连接组成的路径比包含一个10Mbps以太网连接的路径远一个跳数,具有较慢10Mbps以太网连接的路径将被选定作为最佳路径。

  RIP路由协议的原始版本不能应用VLSM,因此不能分割地址空间以最大效率地应用有限的IP地址。RIP路由协议通过引入子网屏蔽与每一路由广播信息一起使用实现了这个功能。RIP路由协议还应该能防止数据包进入循环,或落入路由选择循环,这是由于多余连接影响网络的问题。RIP路由协议假定如果从网络的一个终端到另一个终端的路由跳超过15个,那么一定牵涉到了循环。因此当一个路径达到16跳,将被认为是达不到的。显然,这限制了RIP路由协议只能在网络上的使用。

  RIP的最大问题涉及到具有多余路径的较大网络。如果网络没有多余的路径,RIP路由协议将很好地工作,它是被几乎每个支持路径选择的厂商实施的Internet标准。RIP协议适用于多数服务器操作系统,它的配置和障碍修复非常容易。对于规模较大的网络,或具有多余路径的网络,应该考虑使用其它路由协议。

  OSPF2

  OSPF2是类似RIP路由协议的Internet标准,可以弥补RIP路由协议的缺点。1991年在RFC1247中它被第一次标准化;最新的版本是在RFC2328中。但是与RIP路由协议不同,OSPF是一套链路状态RIP路由协议,这意味着路由选择的变化基于网络中路由器物理连接的状态与速度,并且变化被立即广播到网络中的每一个路由器。

  当一个OSPF路由器第一次被激活,它使用OSPF的“hello协议”来发现与它连接的邻节点,然后用LSA(链路状态广播信息)等和这些路由器交换链路状态信息。每个路由器都创建了由每个接口、对应邻节点和接口速度组成的数据库。每个路由器从邻接路由器收到的LSA被继续向各自的邻接路由器传递,直到网络中的每个路由器收到了所有其它路由器的LSA。

  链路状态数据库不同于路由表,根据数据库中的信息,每个路由器计算到网络的每一目标的一条路径,创建以它为根的路由拓扑结构树,其中包含了形成路由表基础的最短路径优先树(SPF树)。LSA每30分钟被交换一次,除非网络拓扑结构有变化。例如,如果接口变化,信息立刻通过网络广播;如果有多余路径,收敛将重新计算SPF树。计算SPF树所需的时间取决于网络规模的大小。因为这些计算,路由器运行OSPF需要占用更多CPU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