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世博点评团”:诚心,让点评更真实

“世博点评团”:诚心,让点评更真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1世纪是互联网从虚拟走进现实生活的世纪,互联网的全球性与普及性注定了它的便捷实用性。

来源:艾瑞网 2010年4月15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1世纪是互联网从虚拟走进现实生活的世纪,互联网的全球性与普及性注定了它的便捷实用性。因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网络发挥的作用将不可估量,同时极大地调动了中国网民的积极性,也必将给各大网站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近日,口碑网宣布招募一支由千名网友组成的“世博点评团”开赴上海,参加世博会的试运营,让网民朋友们在参观体验游玩的过程中,用各自独特的视角,针对此次世博会各项准备工作提出“批评意见”。
  说到此,可能有的人会说,这是“蚍蜉撼大树”徒表形式,无法有真正实效。诚然,1000人的队伍规模相对耗资几百亿,可同时容纳几十万人的大工程而言并不算什么;然而换种角度思考,他们是一千个可爱的小“海宝”,每一个人都是此次世博会的一个文化符号,他们的力量固然小,凝聚起来却必不可少。正如口碑网总经理张宇所说:“网民在看待事物时,往往能提供许多不一样的角度,也能发现不少我们经常会忽视的盲区。”
  的确,当几近完美的奥运开幕式在人们的惊叹眼神中繁华落幕后,一些细节还是遭到了质疑非议的声音。类比之下,此次声势浩大的世博会何尝不一样。在笔者看来,此次“世博点评团”活动的举办是很有必要的——站在世博会的角度,事先招募一大批网友,在开幕前亲身体验领略世博会的风采,并带着检验世博各项工作的义务,融入进去,集思广益。所提意见即使没有建设性,但也能查漏补缺,对即将开幕的世博会而言兴许会有重大改观。此外,从每一个网民角度来看,能有幸参加到这个点评团队,带着自己对世博会的期待和愿景,真正做到如“海宝”象征的“人”字一样,作为城市中的人,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自己的努力下,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如此这般足矣。我想,对于参与其中的一员而言,这一定是极具特别意义的活动。更主要的是,在口碑的带动下会形成一种潜在力量,1000个点评者也即是1000个参观者,用网友自己的感召力,为后续的参观者树立一个良好的口碑,这样一来带来的深远意义则不可小视。
  说到“点评”,让笔者想起了前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大众点评网不大众的舆论风波。如同曾经的百度竞价排名一样,关乎大众点评模式的公正性,因此被受到严重质疑。如果说,作为在国内影响甚远的百度耍“大碗”可以轻松摆平这些风波,那势力远远不及百度的大众点评网呢?
  说白了,无论是百度还是大众点评网,这都是一种缺乏“诚心”的表现。当然,作为消费者眼里的公正,在服务方看来是带有苦衷的。一句“为了盈利生存”的话,似乎可以覆盖一切。如此这般,网站收客户好处,故意删除消费者差评,维护客户形象,而至消费者的权益不顾。作为消费者想通过网络上的点滴舆论维护自己的权益,都无法得到圆满。此事件的风波不大,但却发人深醒。透过层层弥漫硝烟,这个社会在呼吁一种真正正义公正的点评模式,能真正站在双方角度考虑,不为私利偏向任意一方。这样大众点评才能发挥其应有功能,做到实至名归。这次由口碑网发起的点评活动,参与者是经过“选拔”出来的有观察力的网友,网友又大多都是抱着极大热情参与此次活动的,这样以来它的公正性就能得到保证,一种真正健康的点评模式展开,效应如何,上边也已谈了好多,但期待它能带动一种良性的点评模式成长。
  说起消费点评不能不提及口碑网目前所属的淘宝网。在当前的网购环节中,消费评价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大凡了解淘宝体系的人都会发现淘宝网的评价体系,虽也在不断完善,但绝对应是当前国内最为成熟健全的一个。而口碑网就在淘宝网的身边发展生活消费领域的点评,虽然面对行业和网购有许多不同,但是口碑网肯定能从淘宝网的经验中获益很多,甚至有融合胡同之处。这也算是笔者对于口碑网的一些期待吧。
  回到世博点评团,面对步伐越来越近的世博会,面对一群可爱的“海宝”们。活动只是小小的一部分,是一次尝试,是一次超越,最主要的是,期待这一次世博会能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可,为中国树立一个大而好的口碑。这里面,有网民这一特殊群体的贡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