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张亚勤:一次开发跨平台应用越来越近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在第十六届云计算大会上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从事计算机科学或者计算机产业的人都有一个梦想,使同样的应用在不同的设备、地点和环境上有同样的体验和服务,“微软可能是离这个梦想实现是最近的公司。”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在第十六届云计算大会上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从事计算机科学或者计算机产业的人都有一个梦想,使同样的应用在不同的设备、地点和环境上有同样的体验和服务,“微软可能是离这个梦想实现是最近的公司,目前微软在Windows 8上已经基本实现了从PC、平板、智能手机到嵌入式系统中实现了操作系统内核的统一,未来一段时间微软将实现应用上的统一,从而做到一次开发跨平台和设备统一的体验和应用。”

张亚勤博士还表示,“IT产业最好的日子还在后面,我为此取了一个名字,叫做互联网的物理化。过去的30年互联网更多是把物理的世界、模拟的世界数字化,然后把它用PC、手机等连在一块,并产生了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下一个阶段我们将把互联网技术又还回到物理的真实的世界,我们已经看到媒体、金融、教育、零售等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已经被互联网思维的方式和商业模式所推动,甚至颠覆。我觉得这对中国影响会很大,因为中国首先有巨大的用户,很大的传统产业规模,不少行业的IT发展程度还比较低,互联网物理化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会对整个中国的经济有很大的推动,而中国也有可能在这个时代因为最多的用户数量和规模效应处于世界的领先者。物联网的市场将比现在的移动互联可能大10倍,甚至更多。这对微软、对中国的IT、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产业都是巨大的机会。

以下是ZDNet至顶网对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的采访实录:

ZDNet:ZDNet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第六届云计算大会现场,我们今天有幸为网友们请到的嘉宾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亚勤您好。

张亚勤:您好。

ZDNet我们知道过去的一年微软在云计算方面应该说在中国的这种进展还是挺丰富的,您能不能具体谈一下过去一年来微软云计算的进展?

张亚勤:我们公有云的平台叫做Microsoft Azure,正好是一年前落地中国,通过和世纪互联的合作,刚开始是做试用,是公共预览,两个月之前正式进入商用,整一年的发展应该还是相当快的,在很多方面超过了我个人的预测和估计。比如说我们预览的时候有五千个帐号24小时就用光了,商用的时候又发了两千个帐号,几个小时又用光了。这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公司,有些是全球化的公司要把它的服务放到中国,有些是国内企业想到海外拓展业务,有些国内企业给国内用户服务,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所以我们看到我们的Azure受到了很广泛的使用和欢迎。

Azure有很多优势,它有大规模的使用效应,是全球的技术平台,还在中国和世纪互联合作,使本地化的服务更接地气,使运营和响应速度更快。

另外,Azure也支持混合云。如果有一个企业已经有自己的服务器和IT基础架构,它和Azure可以实现无缝连接,包括数据、开发语言、环境、安全架构和认证。另外,Azure也提供三个层次的服务——IaaS、PaaS和SaaS,Azure上已经有了Office 365这样的SaaS服务,上月也正式上线,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和政府在使用,比如上海市政府就开始使用了Office 365。

整个来讲,微软近一年在中国的云计算部署发展相当顺利,这一年也是中国整个云产业发展最快的一年,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平台、服务和应用,各种企业都开始真正的走入实质性的发展。

ZDNet下一个问题是,我知道微软今年新上任的CEO萨提亚提出一个口号是“云为先,移动为先”,从您负责的亚太研发集团以及中国的研发机构来讲,您在落实CEO新的方向上会采取哪些具体的策略?

张亚勤:云优先和移动优先也不是一个全新的想出来的口号,其实我们一直在讲“云+端”,”软件+服务”和“设备+服务”,其实是它的一个拓展,也就是说在新的时代里面我们所有的软件开发也好,我们的服务也好首先要看一个是云,一个是移动的设备,也就是设备和云,包括我们研发的投入,包括我们产品开发的这种周期,也包括我们商业模式都朝这个方向去靠近。

在中国我们针对云和移动已经做了很长时间,比如在云的产品研发上,我们在上海做大数据、做Azure的存储模型,也包括服务器、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存储,还有开源的研发,像LINUX,它的镜像都通过Azure在上海完成的。包括像Bing也是我们的一个云服务,很多的工作包括广告的服务都是在北京和苏州完成的。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大的云计算的市场,其实也是一个云研发的中心,我们所做的研发一方面是面向全球,另一方面也也面向中国的市场。

讲到移动,最大一件事就是我们完成了和诺基亚的并购、整合,诺基亚现在每年有超过两亿的手机,里面有一部分是智能手机,当然大部分是功能手机,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接入点。如果看一下移动互联的接入点变得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操作系统、浏览器、搜索、Office,其实硬件设备本身也是一个接入点。所以我觉得移动方面诺基亚的这种大量的手机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接入点。像Office现在不仅仅可以用在Windows设备上,也可以用到iOS设备和安卓平台上面,所以更多的接入点对我们来讲,一方面会把移动互联接入点最大化,另一方面我们用云作为后端平台,通过存储、计算、通讯、大数据的分析、机器学习、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的先进算法和技术,使得云平台变得越来越聪明,使你的手机服务变得越来越聪明,使计算机可以学习人交互的方式、思考的方式,这也可能是最近在计算机领域发展最令人振奋的、最新的一个亮点。

ZDNet所以说从移动的角度来讲,微软现在希望在各种接入实现点,或者说各种各样的终端入口方面要全覆盖,不管是微软自己的还是竞争对手的。而云的方面,跟大数据的结合可以使分析做到更深、更深更智能。刚才提到了开发,昨天晚上微软正式宣布了Surface 3,其中包括大屏的Surface。我的问题是这样,对于开发者来讲,微软以前有很多个屏,从手机到平板,包括Surface,还有PC,以前开发者需要为不同终端开发不同的应用,未来微软有没有可能一种开发就可以适用所有的端?

张亚勤: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对从事计算机科学或者计算机产业的人来讲,总归有这么一个梦想,梦想就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同样的一个操作系统,同样的一个应用,最好是同样的体验,同样的内容,同样的服务,不管用什么样的设备,不管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微软可能是离这个梦想实现是最近的。目前在Windows8我们基本上实现了操作系统内核的这个统一,下面的应用,还包括商店,需要一点时间。我们最近也注意到我们推出了所谓的统一的开放模型,也就是开发者他可以开发一次就可以在不同的屏幕和环境下去使用,我们会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这个我想也是我们Windows的一个大的优势,因为我们操作系统可以在各种各样的环境,各种各样的设备和屏都可以工作,这个屏都接到云上面,我们云里面的操作系统其实和我们在端上面它内核也是一致的。

ZDNet我们知道前两年苹果和谷歌都是比较火的,但是今年微软宣布了小尺寸的端的Windows授权免费了,您觉得这样的政策会不会重新激发起Windows平台开发者对微软的激情?

张亚勤:我们十分有信心,因为在小的比如说手机,平板也好,它更多是消费者的设备,这个时候整个这种价格也好,它的体验也好,可能是不一样的,和这种企业级的大屏幕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法能把平板和Windows  Phone整个生态系统更快去调动起来,更多的开发者,更多的OEM厂商合作伙伴,更快去使用这个系统,所以整个来讲还是很乐观的。我看现在整个智能设备的发展,其实移动手机只是小部分,现在大家在几亿和几十亿的市场去竞争,未来能设智能设备每年可以到500亿的规模,届时会有更多的应用,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的智能。

所以我觉得IT产业最好的日子还在后面,所以我把取了一个名字,叫做互联网的物理化,也就是说在过去的30年互联网更多是把物理的世界、模拟的世界数字化,你的音乐,视频,文件,工作流,所有的东西先把它数字化,然后把它连在一块,用PC、手机等把它连在一块,人和人相连,人和商品相连,信息相连,就产生了社交网络,电商。

下一个阶段其实是我们把互联网的技术又还回到物理的世界,真实的世界,包括互联网的这些通讯技术,包括传感网络相联系,包括互联网里面比如说大数据云里面的分析的技术,智能的技术,然后去进入每一个领域。可穿戴计算是把人所有的身体状况都记录下来,然后可以把它让你更加的健康。智能的汽车,智能的家庭也进入所有的传统行业,包括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冲击和颠覆,像媒体、金融、教育、零售等每一个产业都会被互联网思维的方式和商业模式所推动,甚至颠覆。

ZDNet互联网物理化这样一个趋势也是您今天在大会上的演讲主题。您能不能总结一下互联网物理化对中国还有对微软意味着哪些机遇?

张亚勤:刚才讲到互联网物理化的三个维度,一个是技术进入真实的世界,一个是它的思维模式,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第三个就是它改变传统产业。我觉得这对中国影响会很大,因为中国首先有很多的巨大的用户,很大市场规模,中国又有很大的传统行业,这些行业很多时候它的IT发展程度还比较低,所以说互联网的物理化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会对整个中国的经济有很大的推动,而且中国也有可能在这个时代处于世界的领先者,就是我刚才所讲用户是最大的,最多的,规模效应。

讲大数据,中国的数据肯定是最多的,然后讲到这些传统的产业,大家都思维都很开放,都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愿意去冒一些风险,我觉得这个市场机遇是巨大的。

微软我们所做的,我们最近做了一个我们叫做Internet of your things,就是你的物联网,这个本身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当然是个人,端和设备都把它连在一块,通过物联网我们有各种机器学习的算法,包括一些规则的制定,然后包括对于这些反馈,对于这些智能器件的回馈,包括把它的状态,它的模式,包括它的历史,以及它预测的行为都可以反馈,呈现给它的受众者。对微软来讲,可穿戴计算,物联网都会呈现出很大的机会,我们认为我们这里面的特点更个性化。以前开发者或者用户都要试着去懂电脑,学它的语言,还要了解场景,以后其实它应该更懂你,电脑知道你是谁,知道你有什么样的习惯,在什么地方,知道你愿意和什么人去谈话,更加去懂你学你的语言和你的思维方式,是你的个人助手,帮你去完成任务。我觉得这对微软和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对中国的传统产业都是巨大的机会,这样的市场比现在的移动互联可能大10倍,甚至更多。

ZDNet好的,我们今天非常感谢亚勤博士作客ZDNet至顶网的云计算大会直播,谢谢网友收看,也谢谢亚勤。

张亚勤:谢谢大家。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9

23: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