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将彻底改变汽车产业链

Madden是American Family Insurance (AFI)公司的IT和企业架构副总裁,联网汽车这项技术进步既让他感到兴奋,也同样使保险行业的未来被打上问号。

James Madden相信他所在行业的末日,就在不远的将来。然而,他依然对现在所发生的一切感到非常兴奋。

具有讽刺意味吗?Madden是American Family Insurance (AFI)公司的IT和企业架构副总裁,联网汽车这项技术进步既让他感到兴奋,也同样使保险行业的未来被打上问号。

这家位于麦迪逊,威斯康星州的汽车保险公司对移动技术感兴趣,首先是出于安全原因。联网汽车允许汽车保险供应商,获取有关司机行为的更准确的信息,这将最终使他们能够创建复杂的,更精确的算法,从而帮助他们根据实际情况,而不是感知风险来计算保险费用。

但是接纳这一联网汽车所带来的尖端技术,也可能为保险行业带来高昂的代价,Madden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这一方面的增强和改进,很可能会导致[车险]市场的衰退, ”在麦迪逊,威斯康星州举行的Fusion 2014 CEO-CIO Symposium研讨会上,他这样说道。

是的,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移动世界。而这在多元化的汽车行业尤为如此,曾经陷入低谷的汽车制造商需要政府的帮助来维持生存,而现在正在为他们的车辆植入最先进的移动技术。底特律和硅谷不再是两个不相关的世界;相反,他们正在形成合作伙伴关系。

移动性趋势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要始终和你的客户保持沟通。随着联网汽车的兴起,各种行业的机会比比皆是,毕竟,客户驾驶汽车的时间,每天平均达到101分钟。

轮胎上的移动枢纽


Abdul Bazzi ,通用汽车公司/ OnStar的应用开发高级经理,认为,这一全新的移动性趋势,还为那些重视他们企业的客户所面对的移动体验的CIO们,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目前,汽车联网功能关注的是信息 — 进入到汽车的信息和汽车发出的信息。

“汽车联网功能的下一步将会重点围绕驾驶者的日常生活, ” BAZZI说。 “他们将能够连接到外面的世界,而你将为他们提供服务...... ,也就是可以利用汽车上所有这些数据。”

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和技术合作伙伴联手,希望以此打开联网汽车的市场。 Vijitha Chekuri ,是位于底特律的CW Professional Services公司的机器对机器解决方案的总监,之前是General Electric Transportation and Ford Motor Co.,公司的工程师,就提到最近BMW宣布与SAP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将于二月底亮相的汽车原型使用SAP的HANA内存数据库平台,在司机驾驶汽车时向他们提供内容关联广告。根据汽车所处的位置, Chekuri解释,如果油箱里的油不多了,司机就会收到附近的加油站的信息,以及所处地区的商店的广告和优惠。如果司机决定采用其中之一,车载导航就会给出路线。

“我们将看到消费者能够像使用手机那样使用汽车:购买应用程序,下载应用程序,然后使用这些应用程序所提供的服务, ” Chekuri说。 “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将会围绕着这一切进行开发。 ”

BAZZI认为,这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将围绕第四代( 4G)无线网络的扩散来构建。 “我们将看到,通过4G你的车将成为你的移动枢纽,它将会成为你的无线热点。 ”

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Thilo Koslowski认为,通过移动互联网,未来其实已经到来。他说,虽然4G的容量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联网汽车的很多可以预想的价值定位和应用场景而言,3G已经相当足够了。

“4G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改变游戏规则的事实是,我们现在拥有的移动网络,使汽车成为一个设备平台,可以连接到这些网络, ” Koslowski,1999年在硅谷创立了Gartner公司的汽车行业分析业务。

车险行业的终结?


American Family Insurance公司是渴望充分利用移动性的,Madden说,虽然认识到联网汽车的“信息娱乐”方面具有进一步分散司机注意力的可能性。但是,数据采集不仅有助于保险公司更好地计算保费,还可以通过由联网汽车技术,所采集到的信息—加速和减速,速度,位置和其他趋势,并将其展示给司机们, 使他们更好地明白他们其实并不是很专业的司机,他说。

AFI已经在它的青少年安全驾驶计划中实施这一切,其中,除了数据采集技术,配备视频摄像机的车辆可以捕捉类似突然减速的情况,并在一个受密码保护的网站上提供这类信息。但所有这一切都不便宜。虽然这一青少年安全驾驶计划对于消费者是免费的,并作为一种预防措施, AFI必须承担其中的移动技术的成本。

“安装在OBD(车载诊断)端口的安全装置, 以及标准化的缺乏使得通过汽车通讯系统来进行信息通信变得非常昂贵,” Madden说。 “很多数据都在车内进行采集,但仅是增加GPS这一项就使成本增加了一倍。 ”

其他还涉及到对于所有数据进行筛选的相关成本。目前,每四秒种,约有10万辆汽车向AFI发送遥测数据,每一秒钟发送地球定位数据, AFI将这些信息传送到Hadoop。

“我们主要采用Hadoop,和大数据的架构,我们使用预测分析工具和描述性分析工具,来分析驾驶的结果,但这一切对于我们都是全新的, ” Madden说。

但当一天都结束的时候,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吧?嗯,是的,也不是。凡是涉及到客户满意度和安全性而言,联网汽车对于汽车保险公司是一个真正的福音。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联网汽车变得越智能(理论上是这样) ,车险就变得越不需要。与其投保司机,购买保险可能会被用于,保护“产品” ,也就是联网汽车本身,Madden说。

当然,就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数字颠覆性技术让这一行业也走到了尽头, Gartner公司的Koslowski说,在保险行业中占重要比重的车险也是如此。但是,这一切,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

“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要求增加[保险]成本的透明度...但这会需要数年时间, ” Koslowski说。首先,这一变化会需要人们每天使用的其他元素,除了汽车以外,有更多的连接性功能,并和整个物联网相连通,并被消费者所接受。 “然后,他们将开始要求某些公认的商业模式发生变化。 ”

移动性的力量


虽然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改变保险行业的经营模式,Koslowsk仍然坚信自己早在2009年做出的预测,到2016年,是否具备联网功能,会成为消费者选择购买汽车标准的一部分。

“我们绝对相信,再过几年,我们就会达到那个门槛, ” Koslowski说。 “我们相信,再过十年,新车中的70%,会将联网技术作为选配。 ”

也许有一天,车辆的操作系统就如同每英里耗多少加仑的油一样,被作为购买车辆考量因素之一。那些把“数字生活”和苹果iOS进行大量捆绑的消费者,可能会寻求一辆可以让他们融入同样生态系统的车辆,Koslowski说。同样对于Android的用户也是如此。

“这些都是消费者考量的依据,但也许最终他们也不需要这么做了。我们将在未来看到,在同一辆车上可以拥有多个生态系统,所以你根本不需要做出选择。 ”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04

11: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