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移动应用平台建设思路浅析

从目前政府信息化的现状来看,标准化的移动应用平台无疑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最好选择。政府在移动信息化的建设之初就应该引入移动平台的建设思路。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战场已经从传统的PC端转移到移动端,移动信息化的出现不仅令政府的信息化进程进入新的领域,也带来了新一轮的挑战和变革。可以预见的是,政府移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将同样曲折和漫长。据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3年在众多被调查的政府机关中, 已经测试完成并成功使用部分移动应用系统的占41.1%,正进行首次安装、调试移动应用系统的约占19%,近1年内首次部署移动应用系统规划的约占13%,短期之内无规划的仅约占25%, 可以看出目前国内政府机关对移动信息化的建设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了。

政府信息化要完成从PC端到移动端的华丽转身,大多数遵循这样的原则:现有系统做移动延展,能移动的先移动,先简单系统再复杂应用。先面向当前PC端业务系统进行简单移动化并满足当前业务向移动化延伸的需要,未来根据需求的变化和条件的成熟逐步改进到复杂移动应用。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认为,虽然这种方式有利于规避风险、积累实践经验,但基于满足零散需求的角度出发,缺少整体移动信息化的构建考虑,未来会造成各个应用之间一定程度的信息孤立和最终的系统融合障碍,同时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对安全方面也留下了隐患。而从政府移动平台的整体建设角度来看,应该涵盖系统设计、开发、实施、上线运营、售后运维等过程,每一个阶段都应该保证其科学性及可持续发展。

移动信息化的各个阶段与传统的PC端信息化仍有不同,诸如开发和部署环境的问题,传统PC端业务系统的基础软硬件平台相对比较统一(X86、windows、Linux等),而面向移动平台的开发则比较混乱(平台多、硬件多、技术杂),部署环境都是有线的局域网或广域网,网络带宽高、网络稳定性好,还有移动应用管理、移动设备管理的新需求,另外政府机关对移动互联网的安全性保障要求更是重中之重。这些问题都应该是政府在移动信息化之初充分考虑的。

从目前政府信息化的现状来看,标准化的移动应用平台无疑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最好选择。政府在移动信息化的建设之初就应该引入移动平台的建设思路。国内移动信息化正益无线AppCan认为,“移动应用平台建设的核心应该符合统一、标准、开放三大特点。采用开放的技术,制定规范标准、形成统一的移动开发、管理、安全、整合、运维平台。”政府移动应用平台的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

(1)跨平台原则

移动应用平台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到多平台应用的复杂性,平台应能够支持目前主流的移动系统平台。

(2)开放性原则

采用开放性的平台,充分考虑平台与其它系统的数据接口。应用先进的软件设计思想,同时充分考虑系统长期发展的前瞻性要求,基于开放的技术架构体系实现系统的灵活性、安全性,并使系统具有良好的可管理性。

(3)扩展性原则

平台的设计,必须是开放的、标准的、适应性强的,随着移动应用的扩展或开展的业务种类的增长,平台应该能够具有很强的扩展能力,以适应新应用的发展。平台应能支持硬件系统性能升级与数量扩充;并能与以后更多的业务需求进行整合。

(4)先进性与成熟性原则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用户在构建信息系统时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但也使用户在构建系统时绞尽脑汁地在技术的先进性与成熟性之间寻求平衡。先进而不成熟的技术不敢用,而太成熟的技术又意味着过时和淘汰。移动应用平台同样应采用当今国内、国际上先进和成熟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使新建立的移动应用平台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今后技术发展变化和业务发展变化的需要。

从政府移动应用平台建设的过程来看应包括三个阶段:

第一,“兵马未动,规范现行”。

移动应用平台首先应从开发、安全、管理与运维、整合四个层面形成统一的标准,这对规范政府的移动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分散的开发模式带来了技术风险高、人力成本高、项目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统一的开发标准则能够很好的规范和约束项目开发团队,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技术过于碎片化的风险,缩短项目周期。统一的管理运维标准则从集中监控、统一配置的角度为政府带来了集中管理优势。统一的安全标准能够更好地指导开发团队在开发过程中执行安全策略、真正做到安全落地。统一的整合规范则保证政府移动信息化与PC端业务系统的对接做到有序、可控。

第二,开放的移动应用开发核心框架建设。

开放的移动应用开发核心框架在移动应用平台中是至关重要的,它应该包括采用开放技术定义的集成开发环境提供移动应用编译服务,无缝地融合HTML开发人员和Native开发人员,通过配置管理服务,实现移动应用的测试、发布、配置的一体化管理。支持跨平台开发、提供通用的移动应用功能能力,例如:丰富统一的移动应用访问接口、移动应用管理接口、日志记录机制、用户行为分析统计接口等。另外,还需支持第三方标准技术接入。

第三,集中整合接入系统建设。

移动应用平台的建设应包括集中的整合接入系统。提供各种标准协议组件对接企业众多业务系统,聚合业务数据,为业务移动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统一移动业务前后端技术开发标准,降低开发人力成本。此外,提供完整的移动接入安全方案,通过证书、权限、应用校验等构造移动应用接入防火墙,有效避免恶意访问。

政府移动应用平台的建设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应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实施。从技术平台选型上来看,目前国外已有的PhoneGap、Sencha Touch等多个移动开发工具和国内以AppCan为主的移动应用开发平台。而对于国内开发者来说,这些国外的开发工具都有些水土不服,开发者更为青睐本土品牌,能够更好的适应本土开发习惯并得到更及时的本地化技术服务支持。

据了解,AppCan属于本土企业正益无线旗下所有,是国内移动应用开发领军品牌,目前已融合了新浪、腾讯、百度、阿里云等第三方开放平台的能力支持,吸引了近50万的移动应用开发者, 创建了近20万种的应用,AppCan.cn也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应用开发社区和交流平台。与此同时,正益无线通过开放的互联网社区模式不断锤炼自身产品与技术,打造出成熟的企业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并推出了面向移动应用开发的AppCan MEAP一体化平台和面向企业移动应用管理的AppCan EMM平台,现已被成功应用于金融、航空、政府、石化、传媒等领域,客户包括东方航空、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化集团、广东外运、新华社等众多大型企业,赢得了市场广泛认可。

整体而言,无平台即无战略,是目前大型企业在规划移动战略时的普遍共识,而政府的移动信息化建设涉及到国情民生和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连动,须更为审慎。政府级的移动应用平台需要一个成熟高效的技术平台作为支撑,用来系统性的解决政府在对内数据打通,对外业务流程梳理,特别是国家信息安全防范等多方面问题,从而最终形成稳定、可靠、高效的政府移动应用统一门户。


 

来源:中国软件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01

18: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