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到底有多大?《2020年移动互联网报告》深度解读垂直行业变化趋势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在为生活与商业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推动着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但具体到不同行业,疫情的影响又是各不相同的,有的行业备受冲击竭力应对,有的行业则借助机遇爆发增长。

近日,数据智能服务商TalkingData发布了长达91页的年度重磅报告《疫情下的2020年移动互联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热点事件、行业大盘、行业细分及人群洞察的角度进行深度分析,用直观、详尽的数据,呈现出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变迁与发展趋势。针对当下热门的在线教育、社区团购、房产服务与在线招聘行业,在疫情下的表现如何呢?

进击的在线教育市场:用户较疫情前增长1.09亿,企业数量较10年前增长366.7%

在线教育行业成为被疫情“催红”的典型代表。事实上,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兴起,网络教育市场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但疫情期间,为了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政策的号召,居家上网课成为常态,在线教育需求猛增。根据相关数据,与疫情前(2019年6月)相比, 2020 年3月的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大涨近一倍,即便疫情缓和后有所回落,较疫情前仍增长1.09亿。企业数量上,2020年在线教育相关企业达到70 万家,较2011年增长366.7%。

尤其是K12教育市场,根据TalkingData数据,K12在线教育类App日活跃用户在2020年 3月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而日活跃用户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App更是出现了近四千万增长。但从《报告》也可以看出,K12在线教育行业存在较为明显的“头部效应”,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学校复工复学,部分用户回归了线下学习,在线教育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前期的野蛮生长也将逐渐冷静。

此外,线上教育还存在着一些弊端。《报告》显示,仅有25.3%的用户认为线上学习较面授效果更好。此外,近70%的用户认为长时间看电子设备容易导致眼睛疲劳,也有超过半数的用户认为在家学习的环境和氛围不佳。

当前,社会竞争加剧使得家长们对孩子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对在线教育的需求仍在攀升。为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在线教育机构还需要在内容多元化、下沉市场及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进一步突破,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找到在后疫情时代获得长久发展的变革方向。

疫情催生社区团购风口:融资金额同比增长3倍,七成用户有过使用

受疫情影响而出现里程碑式发展的还有社区团购行业。2020年,社区团购公开融资事件达19起,披露融资金额高达171.7亿元,同比增长356.3%,创下历史新高。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消费行为模式,催化了社区团购的风口。根据《报告》调研数据,超七成用户使用过社区团购App;而对比疫情前后的蔬菜水果购买渠道,可以看出疫情后使用社区团购和线上电商渠道的用户明显增加,说明疫情对用户的生鲜购买渠道选择带来了重要影响。

随着疫情缓解,对于社区团购行业的未来发展,如果说国家加强监管是最重要的外部影响,那么供应链体系搭建则是最核心的内在影响。社区团购的业务流程中,供应链体系涉及从选品采购到物流仓配各个环节,在完成最初的流量导入、进入自主运营阶段后,社区团购需要稳定的供应链体系来保证商品质量和供应速度,才能保证用户的留存。

重塑房产家装市场:数字化技术打头阵,新模式保平稳发展

与预期中不同,20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并未因为疫情影响而停滞不前。《报告》显示,近年来各房产服务企业积极利用新兴技术、科技产品、商业模式等提升营销数字化和数据智能化,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增强了行业整体创新力和生产力。尽管在疫情爆发期,售楼处、房产中介等线下门店暂时歇业,但相关房产商和服务商迅速铺开直播卖房、VR看房等形式,实现了“业务不打烊”。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用户认为VR看房更直观、更有利于前期筛选,降低时间成本。整体来看,移动互联网用户对于VR等新兴技术有较好的接受度。借助VR、AI、大数据等技术,房产服务类App得以将购房、租房等的线下场景转移至线上,不仅增强了用户体验和服务水平,也帮助市场随着疫情缓解而快速回暖,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

另一方面,房产市场发展也带动家装市场的发展。近年来持续壮大的互联网家装行业,借助数字化、线上化渗透普及,在疫情期间凸显潜力。2020年双11期间,天猫家装累计诞生了36个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品牌,创造了家装行业2020年以来的增长峰值。《报告》调研数据也显示,未来有装修需求的用户中,超过半数用户愿意使用互联网装修服务,体现出了较高的接受度。

但同时,在使用互联网装修服务时,用户最关注的因素依然是装修材料质量、设计师业务水平、售后保障、施工工人业务水平、环保达标等,离不开传统线下家装的核心服务。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高用户覆盖将是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更大优势。因此,在开拓二手房翻新及下沉市场的同时,用新技术赋能产业链,线上、线下场景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同步优化,以优良运营与品质保障来满足用户多层面需求,将是互联网家装企业应关注的发力方向。

互联网招聘市场新趋势:就业形势变化,对服务提出新要求

受疫情影响,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显著下降。根据人社部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大降29.3%,即使疫情缓解后有所反弹,2020 年全年也仍较2019年下降12.3%。《报告》调研数据显示,一方面,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招聘企业和岗位减少、打乱应聘者的求职计划;另一方面,更多移动互联网用户开始青睐“铁饭碗”、认为需要开展副业增加收入来源,以应对突发状况。

因疫情防控需求,大量招聘应聘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云求职”“云面试”广泛应用。《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有54.8%的用户认为线上面试更高效,23.7%的用户认为跟线下面试差不多。整体来看,不能线下面试找工作对于移动互联网求职者来说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在使用互联网服务求职时,用户最关注的是岗位资源丰富程度、岗位推荐与自身匹配度、相关指导、查询薪酬和竞争力分析等因素。线上招聘市场因疫情得到发展的同时,也需要面对用户不断提高的需求和就业市场的升级转型。作为就业生态中求职招聘双方的连接器,互联网招聘平台需要在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动下,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供更全面的功能帮助求职者提升竞争力,并进一步优化人岗匹配质量,在提升全社会的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上发力。

疫情对于全社会产生着持续性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行为、就业求职等方面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疫情下的2020年移动互联网报告》通过数据体现出,各领域、各场景线上需求的增加,在为互联网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随着人口红利消退,互联网行业进入存量市场。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与用户行为变迁,企业需要尽快转型垂直深耕模式,深化企业品牌“标签”、积累高价值用户资源并形成生态闭环,获得持续的成长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0

16: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