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林红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共创房地产企业未来

作为深处房地产各产业链条上的CIO如何在触碰房地产市场总量天花板之前,深入探索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如何利用数据驱动行业转型?如何利用平台、新技术等直面互联网大潮,构建经营管理新格局?这些问题都亟需深入探讨。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4年跨界与融合的趋势在继续,最新的故事是房地产与互联网的整合。5月15日,平安旗下的平安好房网上线,高调宣布实行“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打造房地产业的“淘宝”,宣称“去中介”与“零手续费”。6月5日,万科正式宣布与百度进行战略联盟,双方将在万科商业旗下的社区商业、生活广场、购物中心系列业态中,尝试引入百度的“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打造集合“消费者、商户、运营商”的商业生态系统。这些现象表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电商、移动互联网将成为房地产营销的未来核心发展模式。

7月4日,一场以“互联地产的未来”为主题“2014用友房地产行业CIO管理沙龙”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80余位来自房地产企业的CIO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房企信息化建设之路。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地产行业总经理林红良在致辞时表示,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企业经过30多年的信息化进程,不少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信息化基础,房地产行业的信息化比较复杂,其信息化建设过程有一定难度,但必须不断创新。

作为深处房地产各产业链条上的CIO如何在触碰房地产市场总量天花板之前,深入探索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如何利用数据驱动行业转型?如何利用平台、新技术等直面互联网大潮,构建经营管理新格局?这些问题都亟需深入探讨。对此,苏商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林红良,他从多方面对房地产行业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解读。

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生存工程
林红良认为,对每个行业来说,信息化建设都是很有必要的,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自从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以来,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意识到,在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的背景下,竞争开始激烈,利润开始缩减。在调控已成常态、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或将出台的当下,房地产商要取得长期开展,就必然需要做出转型,而信息化建设必须跟上企业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信息化建设不再是房地产企业的效益工程而是其生存工程。随着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和竞争加剧,房地产业对信息化建设越来越重视,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不断规范房地产企业的各项制度和流程,进而提高管理决策,实现房地产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林红良看来,房地产业务要实现稳步增长,需要信息化支撑,这种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信息化是企业战略发展的必要支撑;其次,信息化能够为企业高管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第三,信息化能够达成对企业核心业务的管控和协同运营;第四,企业需要构建一个很强大的信息化管理团队,而这些要素最终能够为企业带来商业价值。

有数据显示,应用信息化可以给房地产企业带来10%-15%的净利润率提升,但这些收益不能单单依靠信息化来实现,信息化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它是实现新利润增长的推动力,最终实现企业利润增长还需要有效的组织架构、领导力等其他方面作为保证。

抓住移动互联网新机遇 推动房企营销模式转型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走势、经济运行规律、金融改革模式、互联网的日新月异和房地产行业格局的变化,房地产业融入互联网新思维势不可挡。面临互联网的冲击,开发商不仅要无惧互联网行业的颠覆,还要主动出击,以地产大格局的魄力兼容移动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思维”化为房地产商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的真正思想利器。林红良表示,互联地产创新模式是一种趋势,用友要做的就是适应这些新变化,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据林红良介绍,用友房地产行业事业部一直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地产企业管理新模式,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了“聚焦核心业务、全程项目管理”的房地产行业解决方案。比如用友针对大型企业信息化需求开发了新一代NC系列产品——用友NC6。据了解,用友NC6突破了传统企业内部ERP应用,面向集团企业产业链级管控、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应用需求,更多基于互联网应用技术,提供电子商务与企业资源计划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林红良还坦言,用友房地产行业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覆盖大、中、小不同地产企业类型,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使用用友房地产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综合占比80%以上。用友希望与这些企业共同承担,共同成长,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更多的是战略层面的合作,双方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单纯的服务商与供应商的关系。

由于房地产行业市场发展基本无规律可循,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信息化也跟随着市场的步伐不断作出调整,当然用友管理系统也要随需创新。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引发了房地产企业组织管理的变革,于是用友NC6移动应用顺势而为,采用新的移动技术,帮助企业实现营销模式的转型和创新。林红良说,用友NC6能帮助企业实现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及外勤人员业务的移动审批、任务及通知下达,现场数据上报与现场企业管理软件系统的数据交互等,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房企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大数据等新技术
我国房地产企业要想稳定的发展离不开各种信息的收集与分析,但是整个行业原来的一套信息收集、分析与处理体制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全面推行房地产信息化建设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而CIO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元。林红良认为,未来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信息系统管理和产品研发,除此之外,大数据、云管理这些新技术统统都会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信息化的竞争力。

大数据是企业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必由之路。中国房地产经过20多年的发展,开始进入一个住宅商用非常复杂的演化过程。林红良分析,商业地产更重要的是消费行为本身的信息,比人流信息更具价值,而大数据对其商业定位和布局都会有强大的支持作用,在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例如拿地、规划、采购等环节都可能会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例如,万科与互联网巨头百度合作,就是将大数据落地到地产行业,实现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联动经营。

谈到大数据,林红良表示,用友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去年,用友集团与国家工信部战略合作建立了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联合实验室。林红良说,以前,用户信息、交易信息、资产信息、现金流等数据在房地产企业信息化中缺少关联,而现在,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实现将这些信息积累,筛选统计分析,提供决策依据,准确把握市场信息,从而获得更多商机。

追梦时代,谁能掌握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谁能更好地运用互联网平台,谁就最靠近梦想。在互联网时代,掌握最新技术的大数据是成功的关键,而准确娴熟的运用这些技术与平台则是立于不败之地的秘密法门。林红良表示,在未来,用友将致力于领跑最专业的房地产行业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研究创新更好更适用的ERP新产品,与房企共创互联地产的未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23

15: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