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以上,球迷未满 ——从伪球迷到懂球帝的养成

数据的价值在于展现出世界杯真正的意义,它给全球一个欢庆的机会,给球迷一个夏日的盛筵,给那些将要进门的人由客人变成主人的机会。世界杯,展现给世界足球的美,吸引来更多足球的信徒。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早就炼就了一身在世界杯期间找到自己的外国主队的本领。不管是每年阅遍欧洲联赛的老球迷,还是连越位规则都没搞懂的新球迷,甚至是那些我们直接称呼为“世界杯球迷”的那群人都会参与其中,并且占到很大比例。而在今年的全民狂欢足球月中,仍然是那些四年才看一次比赛的球迷占据了整个观众,乃至互联网声音的主体。

然而,球迷没有真伪之分,只要你真心热爱这项运动,无论初心是什么,都应该一概称为球迷。不过,在通往“懂球帝”的路上,无数的行者,都是从世界杯开始,都是从凑热闹开始,踏上了这条可能陪伴他们一生的旅途。

那么,这个依靠世界杯而从圈内试图进入足球圈的人数到底有多少?通过IBM与腾讯合作的实时社交媒体分析,我们得以了解到世界杯期间,微博社交媒体上超过5亿用户产生了总计多达20亿次世界杯相关讨论。而在这其中,对于世界杯球员如数家珍,平日里看欧洲联赛如家常便饭的又占有多大比例?

以决赛统计数据为例,在7月12日的时候,IBM的实时社交媒体数据分析显示参加决赛的两队德国和阿根廷的支持率为37%对63%,拥有准球王梅西的阿根廷获得几乎是德国队两倍之多的支持率。而在7月14日,日耳曼人加冕四星之后不到24个小时内,新科世界冠军的支持率就已经反超阿根廷4个百分点,达到52%。这样赛前赛后的巨大波动在一场全民关注的比赛中展现,就显得更加有意思。我们相信从63%到48%,这15%的变动不是来自于铁杆阿根廷粉丝,而这些主导了支持率声量波动的人,正是那些“关注以上,球迷未满”的世界杯观众。

在足球迷群体中作为球队蜜的人数更多,但是球星蜜的比例也绝对不可忽略,而世界杯就是很多新晋球迷寻找自己“男神”的一条快车道。再拿与“球王”只有一步之差的梅西为例。根据IBM的统计数据,在世界杯期间,“小跳蚤”在微博上被网友提及的次数甚至超过了其他三强的当家球星内马尔、穆勒和罗本三人的总和,在决赛前,梅西的关注度更是高出排名第二的穆勒将近70个百分点。作为当今足坛第一人,有领先其他人的关注度并不奇怪,但是这样惊人的数据显示,不论男女老少都希望能够亲眼见证梅西带队夺冠加冕球王,复制曾经马拉多纳的奇迹。虽然梅西最终功亏一篑,但是想必下半年的周末凌晨,会有更多人因为潘帕斯雄鹰在巴西的表现而选择等待“煤球”身披俱乐部战袍征战的表现。

数据的价值在于展现出世界杯真正的意义,它给全球一个欢庆的机会,给球迷一个夏日的盛筵,给那些将要进门的人由客人变成主人的机会。世界杯,展现给世界足球的美,吸引来更多足球的信徒。

这就是足球,它不是每四年一次的狂欢。足球,是一种信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25

16: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