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源的三大谎言

谎言一:开源软件不安全。谎言二:开源软件的选择路径过多。谎言三:开源软件商业价值不明确。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天,很多IT高管们都会选择开源软件而非专利软件作为其各种业务的基础,从云计算到提升远程员工团队协作的工具等等。开源软件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其背后都有一个热情的社区,能提供窥探“盖子下”细节的能力,迅速诊断并解决各种问题。

Gartner预测到2016年,全球2000强中将有99%会使用开源软件作为其关键任务软件。正如Gartner分析师Andrea Di Maio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指出的,开源软件将会越来越多地在政府机构中普及,因为政府机构都在寻求降低支出、提升效率的新方法。

然而有些组织依然在持怀疑态度,他们的大多数担忧都来自一些长期存在的对于开源软件的误解。下面就让我们来揭穿三个关于开源软件的谎言。

谎言一:开源软件不安全。在数字商业时代之前,个人与大品牌之间的交互作用主要依赖的是信任。但是当你的客户、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敏感数据越来越多地存储在企业控制不了的地方时,由厂商对各种安全措施进行验证就成了至关重要的手段。而开源代码的透明性对终端用户来说正好提供了安全方面的验证,从而逐渐建立起了一种专利软件所无法获得的信任感。

这正是政府部门采用开源软件的缘由所在,例如秘鲁政府就已制定了“开源优先”的政策。英国最近也已决定各政府机构必须强制执行对开放文档格式(ODF)的支持,美国总务署最近也制定了在所有新开发的IT项目中优先采用开源软件的政策。

谎言二:开源软件的选择路径过多。开源社区最强大、最有名的资产就是不断地在推进开源的发展,并强力支持了开源软件的成功。毕竟,开源软件的起源就在于众多的开发人员开始共享其构建现有软件和网络的源代码。但是在企业的IT部门里,一些IT经理担心太多的选择会让项目失去方向,浪费投在开源上的资源。而专利软件则声称只提供一条明确的路径,即便这路径可能存在太多局限性。

开源社区的贡献者们给予了支持开源项目所需要的与各行业中领先技术的复杂集成,其洞察力足以认证并修复各种安全组件,并创造了向很多扩展目标和未知路线图前进的能力。举例来说,当心脏滴血病毒被发现之时,解决该病毒的很多开源项目远比任何其他组织或机构主动积极得多。

谎言三:商业价值不明确。开源软件可以弥补很多专利软件的不足,并可扩展其功能,例如服务和支持选项,双许可协议,以及硬件集成等等。所以,可利用开源社区的创新能力,并利用其洞察力来提升企业的收入。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协作软件上构建客户模块,将其集成进各种行业专用的软件中,例如CRM软件系统中去。

在诸多业务上开源所带来的回报激励了更多的开放,从客户关系管理到各类新技术都在开放。无数的开源创意处处都在释放出一种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你的组织对开源项目所应承担的义务。因此一个开源项目将会凭藉雄厚的资源投入、积极有力的协作以及在开源核心发生的几乎无限的创造性思维,其结果就可能产生市场的成功,而这种成功是专利软件路径所无法企及的。

尽管还有不少人的思想停留在过去,还在因为开源创意的某些未知性质而退缩不前,但是相信要不了多久,就会有大批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会将开源软件视为其关键业务应用和系统的标准组件之一了。
 

来源:网界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10

10:0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