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购税办理开辟 “高速ETC” 自助缴纳无需排队

纳税人可在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上缴税,仅需1分多钟即可完成。同时也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窗口压力大的情况,达到了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双“减负”的目的,为江门市车辆购置税办理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高速ETC”,纳税服务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江门市民孙鹏飞,最近刚换了一辆大众品牌新车,到江门市车购税办税服务厅缴税。到了办税服务厅,孙鹏飞被工作人员引导到一台酷似银行ATM机的机器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成功地缴纳了车辆购置税,并打印出了税收缴款书。整个过程1分多钟。拿着还散发着墨香的车购税完税证明,孙鹏飞开心地说:“车辆合格证往二维码扫描口一放,要缴税的车型、税款一目了然,用POS机刷卡缴税,真得很方便!”

这台外观酷似银行ATM机的自助办税机,是由浪潮为江门市国税局定制研发的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它的应用为江门市车辆购置税办理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高速公路”,纳税服务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车市火爆,车购税办理亟待提速

有过购车经历的消费者发现,买新车时的兴奋劲总是会被缴税时窗口的“长龙”给冲淡。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汽车的消费需求稳步上升,江门车市也持续火爆,今年1月至6月份江门全市新车征收车辆购置税144412辆,税务人员日均办理车购业务1200多笔,汽车销售数量和车购税收入均创同期历史新高。虽然江门市国税局采取了增开窗口、增加人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式提高办税效率,但仍跟不上车购税业务的增长速度,高峰期排队时间较长、纳税人来回奔波等问题依然存在,纳税服务工作距离纳税人需求仍有一定差距,购车人取号、等待、缴税,时常会等上半个小时左右。

车购税办理开辟 “高速ETC” 自助缴纳无需排队

今年5月,为满足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切实提升办税服务质效,江门市国税局积极寻找解决车购税申报困扰的最佳解决方案,与国内自助办税终端领域的龙头企业浪潮公司深入合作,将创新的服务理念与先进的信息技术紧密的融合起来,共同研发了先进的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系统。 

“人机交互”,操作更便捷

作为此项业务运行的关键,“车购税自助办税机”是一台从外观到使用方式都类似于银行“ATM”机的操作终端,消费者可以在自助办税机上通过触摸屏和语音提示实现“人机交互”,高效、便捷地办理车购税业务。

进入自助办税的界面,在终端上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进行信息采集,车辆信息和需要缴纳车购税的金额一目了然。接下来可以在右侧的POS机进行刷卡缴费,随着POS机成功扣款,税收缴款书、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也随即打印成功,车购税自助申报业务就办理成功了。浪潮公司的王元强工程师介绍,系统针对“大多数纳税人仅一次办税”的特点,采用了先进的人机交互技术及傻瓜化的智能引导技术,设计了人性化界面操作,使得整个流程一目了然,为操作者提供了便捷顺畅的良好操作体验;并通过高可靠的凭证处理及智能化的设备监控技术确保设备运行可靠、稳定顺畅。

办税提速,纳税人“点赞”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在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以来,效果显著。购车市民排长队纳税的情况,在江门市车购税办税服务厅已不多见。

终端集采集申报信息、实时划转税款、打印票证于一体,实现了纳税人自助“一站式”办税,原来排队等待需要1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只需1分多钟即可完成一笔车购税自助申报业务,极大方便了纳税人进行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纳,减少了纳税人缴税、上牌多点奔波和排队等候申报缴税的现象,节约了纳税成本,受到纳税人的欢迎和好评。同时,它极大地得到了缓解了江门市车购税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业务量大、工作负荷重、工作压力大的情况,达到了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双“减负”的目的。纳税人温凯拿到车购税税收票证后说:“江门国税转变服务方式,替群众着想,真正做到便民,我点赞。”

这只是一个开始。江门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家庆表示,接下来,此模式将会在汽车4S店、车管所推广,可打破8小时工作制的时间限制、办税服务厅的地点限制、人工窗口服务方式的限制,现实了全天候、全地域、全时空、全过程的“四全”服务模式,满足人们7×24小时的办税需求,特别是在车购税4S店办理车购税申报业务,免去了用户再跑车购税征管大厅、耗时排队办理业务的舟车劳顿之苦,省时、省力、省心,会大大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正实现“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的纳税服务目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15

10: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