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K洛可可贾伟:设计是中国制造的驱动力

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应该是设计+,工业时代早期是有想象力的时代,没有电视、没有汽车、没有电冰箱,而现在虽然什么都有了,但是却很少有让我们心动的东西。因为我们一直在提升效率,但是想象力没有像工业化前半段一样获得极大提升。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5年12月16日,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指导下,ZD至顶网和工业4.0协会联合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主办“中国制造千人会2016暨第二届互联网+制造高峰论坛”,以“智慧的工厂,智能的产品”为主题,聚齐来自学界、产业界、互联网业和金融行业等不同领域的30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中国制造当前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在中国制造转型之路上赢得先机。会上,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进行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制造的核心是效能提升

制造的核心我认为是效能的提升,我想讲的是设计和创新,设计和创新不仅仅是效能的提升,而且是想象力的提升。我们马上要进入到想象力经济时代。农业时代没有路人们走出一条路,工业时代修出公路,互联网时代修出互联网高速公路。

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应该是设计+,工业时代早期是有想象力的时代,没有电视、没有汽车、没有电冰箱,而现在虽然什么都有了,但是却很少有让我们心动的东西。因为我们一直在提升效率,但是想象力没有像工业化前半段一样获得极大提升。

想象力能够给人们带来什么?因为我是一个设计师,很多人问我到底什么是设计。我认为设计和创意像水一样,无形无色无味,所以我想跟大家交流的第一个主题是设计界应该怎么发展。

创意像水无色无味

创意是水,十几年前我还是一个小设计师的时候特别想创业,但是整整三个下来没有人愿意租给我办公位,因为我说我是靠脑袋挣钱,他们说骗子都是靠脑袋挣钱,所以没有人愿意租,后来费了好大劲我才用500块钱一个月租到第一个办公位。当我租到第四个办公位的时候,要去注册公司的时候,老板说我出2万元能占公司多少股份,我当时给了他20%,现在我用上千万买回了他的0.5%股份。

这是当初的办公位,新闻联播报道过,我们从一个人到700位设计师,有90个自组织公司,完成全自组织的形态,我认为创新最大的阻碍是人的问题,尤其大规模公司,像恐龙一样,容易组织坏死。

今天互联网真的帮了我们,我们这样的设计公司也开始做产品,也开始拥有自己的供应链产品,在我们第九年的时候,思考我们为这么多企业做了这么多产品,我们能不能做一款自己的产品?因为创意是水。这个创意源于一滴眼泪,为什么这么多年了市面上只有两种杯子,一种叫喝水杯,一种叫保温杯?中国人喜欢喝温水,为什么没有降温杯?如果我打一杯100度的水,摇几下给我的孩子马上就能喝,这样的东西不就是痛点思维吗?从痛点出发,而不是从技术驱动出发,设计的关键就是从用户的痛点出发。

用这个概念我们打造了一款55度降温杯,大家知道这个产品在2014年10月份发布到2015年10月份一共卖了多少钱吗?50个亿。一个单款,298块钱一款,可怜的是假货买了50个亿,我们真货只卖了1个亿,这就是中国创新的可怜,中国的集约式发展问题也在这儿。

但是我想讲的并不是假货问题,我想讲的是我们设计公司反向进入了一个行业——杯子行业。大家看京东大数据,杯子一直增长,价格一直在增长,为什么?因为现在个性化消费多了,人们对杯子的要求也高了,这个时候我们切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没有特别好的公司,只有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切入之后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用了一个痛点,打爆了这款产品,我们确实用了互联网的方法,做了整体的社群的玩法,包括营销的玩法。

站在风口杯子也能飞,关键是有没有这个痛点,这就是需求,从需求出发,这才是核心。创意是水,创意是两杯水。

两杯水:理性和美感两者兼得

冷水是左脑思维、理性思维,数据、速度、价格。而我们还需要那杯热水,右脑思维、感性思维,要的是价值感、情感、美感。互联网时代小米打的是价格,而今天洛可可做什么?洛可可要提升价值。第二个是情感,工业时代没有情感,把情感降到最低,而现在的这个时代人们要颜值,要情感。美感,人们对美不断追求,美现在两年换一个趋势,所以美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概念,古典美、时尚美是轮回的概念。

我认为今天是左脑思维加右脑思维的时代,我们再看看时代鸿沟。农耕时代是手工;工业时代是功能、批量化;信息时代是性感、兴趣、自我;智能时代是大数据、物联网。每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产品,农耕时代标志性产品是手工瓷器;工业时代是汽车;信息时代是计算机;智能时代是苹果的iPhone。

打造产品跨越用户鸿沟,很多企业老板说我们企业在行业前几位,于是我们做了一个测试,给了一张纸,我说老板你写5个用户的名字和电话号码,99%写不出来。你写5个经销商电话,都能写出来。我说你是经销商品牌,不是用户为核心,不是用户为核心不行,但是用户为核心也要看用户的迭代。

做产品要有大数据思维

用户变成了鸿沟,所以做产品要有大数据思维,今天做产品没有大数据根本没有办法做,今天的绝大多数产品是智能产品,产品是数据输出,为什么360越来越难做?我们发现以前的PC端都仅仅是输入口,每个产品都是数据的输出口。

我们看洛可可做的产品,2015年我们做了百度筷搜,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筷子,最重要的是这个筷子吃饭的时候一夹菜,筷头如果是绿色继续吃,如果是红色,手机看一下,地沟油炒的,重金属含量超标,你直接叫老板过来,这就是我们要为自己作主,这个筷子放水里知道水是酸性还是碱性,这是个大数据工具。这样的产品才是未来的产品,未来的所有产品都应该是这样的产品。

今天洛可可突然发现设计不仅仅是外观,也不仅仅是结构,今天的真正的设计在智能。工业4.0三个东西,第一个智能生产,第二个云端大数据技术研发,第三个是整体解决方案,整体创新解决方案,这三者加起来才可以。 

小产品要有大情感

产品情感化思维,今天小产品一定要有大情感,没有情感的产品是没有生命的产品。我老婆是一个服装设计师,我老婆去年在做一系列的服装设计的时候,我两个女儿在旁边看,女儿说妈妈到时候能带我去吗,妈妈灵机一动给女儿设计了两套衣服,在当天大女儿带着小女儿走T台,这一走大女儿开始创作了,我的大女儿在淘宝众筹了自己的品牌Cccat,是中国最小的设计师。

人类是一个群落是一个部落,人类会再次回到部落,今天洛可可做产品都是一下子几百个用户和设计师一块做,没有用户的参与设计师没办法做,所以用户是什么?是社群。我们做的极路客看似是行车记录仪,其实是社交工具。

产品的共享经济思维,今天的产品会产生一个共享的策略,洛可可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线下设计公司了,我们希望做一个全球最大的线上设计公司。共享经济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们建立了“洛客众创”平台,用众创的概念打造新的价值,Uber在做服务的共享经济,它是一个加号反应,而智慧、思考、智力共享经济,将会是一个乘号反应。

创新产品维度,以前的实体叫产品,今天互联网时代也叫产品,最后服务也是产品,最后一定是服务买单,所以产品维度是这样的体系。

我们有一个罗盘法则,第一层是懂用户、挖痛点、讲故事;第二层是产品制造;第三层是社群,第三层才是核心层。除了创新,还要保持匠心,只有用心才能做好。

2015年洛可可“黑玛瑙”LED拼接屏,蝉联国际六大奖项,一下子成为这个行业第一,通过匠心的设计,产生巨大的效益。今天不单是创新,匠心也能完成。

我们突然发现今年所有的产业都变成智能的了,我们两个月接了100个机器人需求,我们做了40款机器人,如果你是投资人,你到洛可可来投就行,所有机器人都在这儿。中国制造的驱动力在设计。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3

17: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