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推动认知商业新业态

包括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自然语言理解等创新技术的认知计算,为认知商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而对各行业应用的研究和合作又催生了众多认知商业新业态。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习近平曾说过,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电子计算机发明之后,人类对于使机器具有智能这方面的创新和梦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IBM认为,如今科技的发展已经推动人类社会从IT的编程时代进入到认知时代。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表示,在科技方面,认知时代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一方面认知技术本身实现了突破,其中包括一些具体的机器学习技术,已经各种技术之间实现了融合与整合;其次,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为认知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最后,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成熟,使得认知的解决方案可以以一种非常不同的方式,非常快捷方便的方式投送给最终客户。

 技术创新推动认知商业新业态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


不是在创新 就是在创新的路上
据了解,IBM为认知计算投入了大量的研究和市场精力,从在电视节目《Jeopardy!》中获胜后,IBM Watson逐渐从一个游戏创新转变为一项商业技术。如今的IBM Watson可以通过云平台交付驱动新的消费和企业级应用。IBM Watson的速度和智能已经提高提高了24倍,性能改善了2400%,体积也缩小了90%,相当于从一个房间大小缩小到三个叠放的披萨盒。科技的创新往往令人咋舌。

沈晓卫表示,认知技术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聚焦在认知技术本身,包括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自然语言理解等;另一方面非常重要,将认知技术与行业结合。

IBM认为,认知技术的发展不仅是应用层面的问题,它是涵盖整个系统的,包括应用、平台、系统(真正的硬件系统、芯片系统),都需要全方位的创新。

沈晓卫解释道:“例如,我们需要构建一个未来的认知系统和平台,让它能够更好地支撑未来的认知应用。这样一个系统不但需要具有今天传统计算机能够模拟人的左脑的功能,逻辑思维能力,也应该能够模拟人的右脑的功能,形象思维;例如,我们需要将边缘系统和云系统进行结合;又或者,需要构建一个模拟系统,能够像人一样的去思维;特别是一个具有认知能力的平台,包括自然语言理解、语音、多媒体,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事实上,这些技术创新最终形成了IBM Watson的解决方案,并体现在IBM CLOUD上。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软件业务总经理胡世忠表示,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是整合为一体的,我们将会通过云平台向企业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以认知计算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IBM云计算可提供强健、完整、安全且具有认知思考能力的混合云。

在胡世忠看来,IBM的云计算需要从三个维度定义:第一,IBM希望提供一个能够自由选择的平台,不管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不管是本地还是异地,企业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这就是IBM混合云。IBM希望提供一系列的端到端的是部署模型;第二,以往人们一直将“省钱”作为构建云计算的目标,这使得很多云计算架构都奔着省钱去了。IBM的云计算却以应用和移动交付创新为目标;第三,云计算不仅仅关注技术,同时还要关注商业价值和商业模式。他认为:“云计算应该是一个混合的世界,不管是应用,还是业务。”

 技术创新推动认知商业新业态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软件业务总经理胡世忠

IBM的云计算纵贯了基础层、应用层到开发层的全面能力。IBM云计算还一直秉承全面的开放战略,从芯片到云计算标准,再到合作模式,努力携手各类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协作的全新云生态体系。IBM基于云的应用开发平台Bluemix能够让用户通过IBM Watson API的方式使用认知解决方案。目前,IBM云平台上认知技术的API数目是与日俱增,现在大概有30个左右,预计年底将达到50个。

创新与行业相拥
除了认知技术本身的技术创新,与行业相结合是认知计算另一个创新方向。沈晓卫表示,认知技术不仅将影响IT行业,同时对能源、环境、交通、银行等众多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一年半以前,IBM开始了一个名为绿色地平线的项目,利用认知计算、物联网、云计算,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企业的节能减排,以及大气的污染防治。

“我们与合作伙伴合作,对一个城市PM2.5的污染情况进行未来三天的精准预测,预测结果可以达到一公里乘一公里的精度。在此基础衍生出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比如帮助企业降低污染等。但从技术的角度看,进行空气污染的预测,需要从物联网的观测平台获取数据,同时还要整合各种模型,而每一个模型都有成百上千的参数,数据量大、并且复杂。这时候就非常需要明确在什么情况下什么样的模型或者什么样的参数设计会给出准确的预测,认知计算的意义就在于此,认知计算通过来对大量的历史数据进行学习,总结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什么样的方式下面可以做最好的模型的选择或者模型的混合。” 沈晓卫如是说。

绿色地平线项目仅仅是认知计算的行业应用中很小的一部分,为了研究认知计算如何更好的与各行各业相结合,IBM与众多合作伙伴进行了各种尝试,在金融领域的尝试正是应运而生。

近年来,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的如火如荼,诞生了诸如互联网金融等新生事物。但是,即便如何,在银行中推动新的商业模式仍然非常困难。北京易诚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硕表示:“人们每天使用互联网、手机,以及其它应用场景的时间,要远远多于使用网上银行的时间,但是银行却还要顾虑,其客户不习惯使用更符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操作特点和体验特质的体系。”

创新往往意味着出错,但是银行业几乎对出错零容忍,这是由银行特殊的行业特性决定的。“我们发现,其实云可以把银行真正地带向一个开放的环境当中,真正去体验开放和业务模式的变化,对自己的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影响究竟是什么,可以以一种非常快速迭代的方式去试错,而且成本并不高,一条非常切实可行的路。” 曾硕,“这个时候IBM  Bluemix的出现正是恰到好处,我们确定可以用一种新的方法带动整个传统银行业向互联网转型。”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1

16: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