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无人车启示录 人工智能助推新一轮工业革命

近日,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越来越多被曝光出来,人工智能为产业带来的影响力已经真真切切的摆在我们面前。当人类从蒸汽机时代、电气时代进入到以科技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进程中时,甚至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助推剂。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人工智能》里的机器男孩大卫,到《机械公敌》中的超能机器人NS-5,人类拍摄的这些有关人工智能的电影之所以都被打上“科幻”的标签,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一切幻想的成分更多、距离我们太遥远。但事实上伴随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等IT技术,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发展,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不仅能够实现,而且还将从国家层面对公共资源整合、传统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带来深远影响。 

百度无人车启示录 人工智能助推新一轮工业革命

 电影《机械公敌》

近日,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越来越多被曝光出来,人工智能为产业带来的影响力已经真真切切的摆在我们面前。

当人类从蒸汽机时代、电气时代进入到以科技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进程中时,甚至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助推剂。

百度无人车启示录 人工智能助推新一轮工业革命

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

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目前欧盟已成立10亿美元的人类大脑计划,美国也投入30亿美元构建大脑基金计划。在中国,应该说我们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并不落后,只是对于人工智能对国家战略层面的影响,还缺少有效地认识和足够的重视。

对于政府来说,公共资源的整合和基于资源利用的决策支持一直是考验执政能力的大问题,借助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医疗、教育、交通、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的信息都能够做到最大程度的收集、存储、分析和决策;对于在互联网+大潮下寻求变革和创新的传统企业,智能机器人、智能人机交互将使智慧工厂和智能产品不再遥远;对于众多初创公司和创业者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将开创出以往触不可及的全新领域;对于普通公众来说,也将从智能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中直接获益;即使是从军事层面,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也是国家军事实力提升的保证。

国家主导建立“中国大脑”公共平台

这些由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延伸出的美好蓝图,在实现自身技术突破和国家重视之外,更需要建立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让人工智能成果最快速传递和最有效利用。要想建立这样一个统一平台,必须从国家层面予以主导。

正因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5年两会提案中倡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

“百度大脑”硕果累累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百度近年来一直是不遗余力。2014年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并请来深度学习专家吴恩达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并负责“百度大脑”计划, “百度大脑”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

另有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所取得的成果:据百度世界2015上发布的相关信息,对于搜索这样的短文本(中文)语音输入,人类的单字错误率为8%,百度语音搜索错误率为6%;在人脸识别方面,在世界最权威的人脸识别评测 (LFW) 中,人类的错误率为0.8%,百度人脸识别的错误率为0.23%。此外,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还推出了其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度秘、DuLight等产品。

重磅应用剑已出鞘

2015年12月初,百度无人车宣布成功完成路测,实现国内首次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开创了中国无人驾驶车研发领域三个“最”:路况最复杂,自动驾驶动作最全面,环境理解精度最高。毫无疑问,这将是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历史上重大的里程碑事件。

百度大脑在汽车领域上的呈现正是“百度汽车大脑”。百度汽车大脑的底层是百度自行研发的三维高精度地图,可以构建出立体的超精细地图模型。而上层一方面可以识别自身,另一方面可以感知外界。识别自身是通过百度的高精度定位来实现,有别于传统的GPS定位,高精度定位的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别,保证自动驾驶状态下的超高精度。感知外界是通过国际最佳的交通场景物体识别技术来实现,能够实现车辆检测、跟踪、距离和速度估计、路面分割、车道线检测等多项检测技术。

在百度汽车大脑的最顶层,则是智能决策系统,它能根据实时感知的环境信息、高精度地图等,实现最优路径规划,预测周边车辆和行人的行为和意图,做出适合路况的行车决策,从而能控制汽车正常行驶。比如,当前方有减速车辆时,智能决策系统将依据周边的环境状况,合理地决策减速尾随或变道超车。百度汽车大脑不断学习人类的驾驶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智商”,以保证安全、舒适、便捷的自动驾驶体验。

从“百度大脑”到“中国大脑” 开放才是硬道理

“百度大脑”所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成果,构成了“中国大脑”基础资源和公共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数据来说,百度的搜索、社区等多种业务可以为“中国大脑”贡献大数据资源;从技术来说,百度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百度开放云、数据中心等IT基础能力将为“中国大脑”带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领域的突破。

更重要的在于,“百度大脑”所构建的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与“中国大脑”所倡导的“打造一个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相吻合。百度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力已经通过API无偿开放给合作伙伴;即使 “度秘”这样的杀手锏级产品,百度也会把这一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

结束语

从创立之初的“高精尖”到今天与国家、社会、公众、企业息息相关,人工智能技术从“高冷”走向“亲民”。对于百度来说,从“百度大脑”到“中国大脑”,重要的在于如何让人工智能造福于民,这不是一场“生意”,而是一种“责任”。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2

12: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