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新口号:云计算第一,Windows第二?

微软面向开发人员新的宣传口号可能很快就会变成“Visual Studio加Azure”,而不是“Visual Studio加Windows”。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云计算优先,移动优先”成为微软的新口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以及在此之后,微软的态度更像是云计算第一,Windows第二。

造成这种转变的部分原因似乎是由于微软的Windows在移动领域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

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1%左右。这种地位削弱了该公司通用Windows应用程序(UWP)的价值,因为UWP工具的一条腿——Windows 10 Mobile——对于很多开发人员来说,并不是那么有吸引力。微软的官员们依然保持着UWP让Windows 10应用程序能够更容易地变成Windows 10 Mobile应用程序的想法,但是很多开发者对于这种说法只是将信将疑。

微软努力通过为iOS和安卓开发移动应用程序地做法来补偿。今年早些时候,微软还收购了移动工具专家Xamarin。

在收购了Xamarin之后,业内预测微软接下来一步可能会将该公司的重心从通用Windows应用程序转向通用跨平台应用程序。鉴于Xamarin的核心业务都是关于让.NET开发者能够开发原生的移动iOS、安卓和Mac应用程序,那么微软现在是不是会宣布为开发者们提供一种真正地跨平台,而不仅仅是跨Windows平台的应用程序编写方法呢?

Interknowlogy公司的创始人Tim Huckaby呼应了这种看法。“收购Xamarin及其了不起的工程资源是让UWP真正变得通用的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 Tim Huckaby表示,“UWP真正变得通用是整个开发生态系统的期待和梦想——端到端,从设计到开发再到整个生命周期都使用Visual Studio中的一套工具。现在看起来这个梦想似乎正在变成现实。”

但是,一些人认为,甚至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定位转变。我的另一位联系人通过观察认为,微软似乎从“云计算和移动”转向“云计算和超越移动”的方向。

不仅是Windows Phone,Xbox和HoloLens也已经成为了现在UWP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但新的现实是:云是微软新的宇宙中心,而不是Windows。

Lufthansa的软件开发人员Shmueli Englard表示,“老实说,如果没有其他的理由解释它现在同Windows捆绑得太过紧密,我不认为UWP会成为真正的‘通用的’应用程序。而且我认为微软知道试图打造一个“一次编写到处运行”的平台是非常愚蠢的。”

微软的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最初提出“云计算优先、移动优先”的口号,是因为移动设备越来越多地接入,并且越来越多地依赖云计算。对于这家公司来说,吸引消费者和商业用户使用服务,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目标。但是微软仍然需要努力去说服开发人员认同使用Azure的必要性。

可是,时代在改变,期望也在改变。

微软最近一直在释放“微软喜爱Linux”消息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Linux是Azure增长的关键。Azure中超过四分之一的虚拟机都是Linux系统,很多创业企业以及其他的开发人员在Linux上做着大量的工作。为了吸引开发人员到Azure平台上来,微软需要跨平台的.NET以及跨平台的工具。

在去年的Build大会上,微软揭开了Mac OS版、Linux版以及Windows版 Visual Studio Code的面纱,这是一个轻量级的、跨平台的编辑器。在那个时候,微软的高官们指出VS Code只是跨平台开发工具大家庭中的第一个成员。

一位开发人员表示:“对于微软来说,正确的行动是将Xamarin同Visual Studio(之后进入VS Code)完全整合起来,并且使其成为一个针对所有客户端平台打造应用程序的场所。‘更好地在一起’的故事应该是关于Visual Studio加Azure。让尽可能多的数据进入Azure,让Azure成为企业计算的中心。”

公司观察家们认为,在短期内,对于进一步融合两种技术堆栈来说,将Xamarin更深入地融入Visual Studio和Azure,这和打造更容易负担得起的产品包同样重要。

Magenic 首席技术官及CSLA.NET 开发框架的创始人Rockford Lhotka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阻碍Xamarin得到广泛使用的一个大障碍是它的成本。2000美元/开发人员的费用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并且驱赶人们去使用不那么有效率,不那么强大的工具——例如Cordova。但是如果我们都把跨平台.NET作为现有MSDN的一部分,那就完全改变了这个等式——用一种有利于.NET使用的方式。”

Mando Group 的技术战略专家Gary Pretty表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关键因素是Xamarin Forms将如何演化。

Xamarin Forms是一个跨平台工具包,可以制作能够跨Windows、iOS和安卓分享的UI。作为Xamarin Forms 产品功能的一部分,Xamarin有能力打造UWP应用程序,该产品现在已经推出了预览版,很快就将正式推出。

“一旦(Forms)UWP结束预览,我认为它就会解决一个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的问题。” Pretty表示,“到目前为止,Xamarin已经提供了项目类型,让我们可以使用C#打造IOS和安卓应用程序(Xamarin.IOS和Xamarin.Android)。然后,在微软的生态系统中,我们已经有了使用微软的工具编写UWP应用程序的能力,但是仍然是使用C#。最后,我们将拥有能够同时支持这三者的Xamarin Forms。那么,开发人员就既可以瞄准某个特定的平台,也可以同时瞄准多个平台了。”

虽然,我们确信将在Build 2016上听到更多关于微软打算如何吸引更多开发人员为Windows 10开发应用程序的计划,但是对于该公司的最高管理层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似乎是为跨平台和Azure吸引开发人员。达成这一使命的关键在于充实微软的跨平台框架、开发工具和数据访问。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3

18: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