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API使用效率的五种好习惯

如果缺少设计意义、约束手段或者治理措施,我们很可能面临API滥用的问题。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开放或者Web API能够帮助企业重塑及提升自身业务竞争力,包括开辟或者提供一系列接入功能与服务。然而,一旦API规模变得太过庞大、彼此纠缠甚至过度膨胀,那么混乱也将随之而来。

作为API消费方,企业如今已经拥有接近15000种开放或者Web API可供选择,ProgrammableWeb API目录的最新数据显示。大多数企业同时也是API的创建方与发布方,这些成果将供内部流程、合作伙伴、客户或者生态系统成员所使用。

有鉴于此,API需要与其它软件具备同样的管理与规划机制。具体来讲,我们需要在创建API时充分考虑业务需求、安全性以及治理机制。正如企业管理协会在最近的研究成果中所言,API是业务的反映,也需要体现为关键性工作流程的组成部分。

虽然API的交付与使用比较容易,但企业所使用API的具体数量一直在快速增长,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用户开始借此与应用程序对接,而这又反过来催生出更多API版本,并使得API成了一种看似直观的业务灵活性扩展手段,但实际上,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混乱。

以此为基础,下面来看关于API理想状态的五种良好统筹方式:

精心设计: 首先,最重要的是确保API在设计上充分考虑消费方的使用与交互方式。API的设计水平越高,数据经由该接口由消费方进行方式的过程就越顺畅,这也是实现成功的最有效途径。

精心实施: 只有这样,围绕面向服务架构、微服务以及企业迭代进行的努力工作才能获得回报。API必须基于可靠性、可扩展性以及高可用性等指标进行构建,同时能够轻松与现有后端API以及服务与资产实现交互,包括新型与传统资产。

一致性: 一般来讲,企业会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安全性保障。这使得API消费方受到诸多限制,而API供应方也会面临影响,因为他们必须不断围绕实时需求重新构建安全方案。而一致性设计则能够帮助IT部门一劳永逸地完成以API为主导的连通性实现工作。

可发现:开发人员需要能够轻松在企业当中找到当前可用的API。不过在多数情况下,企业只会在某些电子表格或者维基页面中提到是否存在相关API选项。有鉴于此,企业需要以集中化方式体现全部可用API,并确保消费方能够轻松搜索并加以使用。

补充现有架构:重点在于如何复用现有资产及业务逻辑。API为主导的连通能力旨在改进已经投资购置的IT架构,包括资产、大型机、数据与数据库或者大型数据集、传统中间件乃至任何定制化应用程序。这些资产往往包含大量高价值信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以高度可消费的方式帮助需要者便捷地获取到对应数据。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4

16: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