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搭台 让贵阳大数据创新创业“唱好戏”

在数博会期间的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上,由微软提供技术支持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作为首批入驻项目揭牌并即将投入使用。此次合作,是微软与贵州省、贵阳市在大数据领域进行长期合作中的最新成果。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主旨演讲中,有这样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发展不平衡,表现为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主要是东西部的差距。但其实在贵州这样经济欠发达的省份,高端产业创新却是当下热烈讨论的话题。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上,把‘无’生了‘有’,也让贵州围绕信息技术的先进产业业态产品绽放了活力。”

在贵州这样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反而让不同地域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甚至欠发达地区完全可以借助于技术创新超越发达省份。

不过这一切也需要一个先决条件,除了贵州自己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上的开放胸怀之外,也需要各方力量的注入。于是在数博会期间,我们见证了众多优势项目、先进技术引入贵州,这其中也有微软的身影。

在数博会期间的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上,由微软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作为首批入驻项目正式揭牌并即将投入使用。此次合作,是微软与贵州省、贵阳市在大数据领域进行长期合作中的最新成果。

微软搭台 让贵阳大数据创新创业“唱好戏”

揭牌现场(图右为微软大中国区副总裁、政府与公共事业部总经理杨晨)

据记者了解,2015年9月,贵阳市便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构建块数据实验室、以Office 365为基础建设贵州教育云、以微软IT学院加速人才培训、规划智慧城市等方面均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而具体到此次“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将由微软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由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作为微软全球创新中心体系的一部分,孵化基地将综合利用贵州省、贵阳市所提供的政策扶植优势、微软的技术优势、翼云的运营优势,以条件优越的创业空间和服务为基础,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创业孵化基地,推动贵阳形成集创新、创业、创投、孵化企业“四创联动”的新型生态圈。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微软一直都在持续耕耘,这些技术成果通过与贵州省和贵阳市的合作,也会被引入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缩小不同地域之间的数字鸿沟。具体到微软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上的创新成果,在数博会开幕式演讲中,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应用和服务部门负责人陆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利用微软的Cortana智能解决方案,用户只要说出问题,比如这个月的销量情况如何?智能助理小娜就会自动查询相关的数据,在微软智能云端进行高效的数据智能分析,然后几乎是实时地用语音告诉你想要的数字,用一目了然的图表帮你分析原因;同样是基于小娜的个人应用,它能让盲人‘看’世界:装在眼镜上的摄像头拍下佩戴者眼前的景物,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准确地辨认出其中的场景、人物、动作,然后用语音表达出场景的相关内容, 比如说:你的女儿正跑过来,脸上带着大大的微笑!”

现在全球各地的开发者都可以利用微软认知服务提供的22个API接口,设计与自己业务以及服务相关、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娜”,为手机、应用或者网页加入智能服务,不但能够看颜值、猜年龄、语音识别、实时语言翻译,还能实现智能搜索、自主对话以及更多创新应用。这些既前沿、又接地气的应用已经完全打破了地域鸿沟,借助于云端技术,无论身在贵州还是北上广,都可以开发和使用这些认知服务。

在这样一个“万物皆数据”的时代,微软的创新技术可以概括为“云物大智”,也就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和端是物理的载体,其上延伸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四大技术密不可分构成一个整体。

陆奇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对“万物皆数据”进行了详解:“当今社会任何问题都可以用技术手段实现突破。”对于“万物皆数据”,总理在开幕演讲中介绍80%的信息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陆奇认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能够合理、高效地利用好这些数据,其对各行各业带来的意义都非常重大。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7

15: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