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沙盒游戏建立在数字时代,你能通关吗?

从没有一个时代像数字时代一样拥有如此多的“连接”。在沙盒游戏中,玩家用“连接”创造和改变世界;而身处数字时代就如同在一个巨大的沙盒游戏中,组织用“连接”踏上应用经济、物联网的快车,促进跨界创新、行业融合。这个“连接”就是API。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没有一个时代像数字时代一样拥有如此多的“连接”。在沙盒游戏中,玩家用“连接”创造和改变世界;而身处数字时代就如同在一个巨大的沙盒游戏中,组织用“连接”踏上应用经济、物联网的快车,促进跨界创新、行业融合。这个“连接”就是API。 

这个沙盒游戏建立在数字时代,你能通关吗?

如果你置身一个有山有水的自由之地,有取之不尽的资源和无所不能的工具,你能创造出什么?很多沙盒游戏就是这样一个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创造梦”、自由发挥想象力的奇妙世界。这正是这类游戏的魅力所在——只要掌握了适当的方法和规则,就可以用各种道具创造绚丽的世界,实现宏伟的目标:从创建令人眩晕的高塔到整个繁华的城市,从求得生存到战胜邪恶、重现世界的曙光和希望。如今的数字世界里就仿若一个巨大的沙盒游戏,而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就是构筑这个数字世界的道具。

这个沙盒游戏建立在数字时代,你能通关吗?

在沙盒游戏中,玩家可以无限制地使用各种各样的道具来构建自己的世界。同样地,在数字世界中,API使得各种应用功能的“混搭”成为可能,企业可以通过API将第三方服务和数据嵌入自己的应用,可以通过API联通自己的上下游生态系统,缔结更庞大的合作伙伴阵营,可以开放自己的API从中获取经济收入,甚至跨界创新,开创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这个沙盒游戏建立在数字时代,你能通关吗?

但是即便在沙盒游戏中,玩家也有生命值的限制。敌人的攻击、自然灾害、缺少食物和其他意外事件等都会使生命值耗尽。玩家必须想办法克服,收集必要的道具,完成任务才能生存。而在数字世界里,随着API的开放和数量的不断增加,诸多问题也随之出现,传输的安全性,身份验证与授权,代码和开发实践,消息保护等在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成为威胁数字世界的“怪物”。企业需要一个API的管理工具,恰当地创造、管理、监控及保护API,才能保障企业的安全,无后顾之忧。

根据CA Technologies最近的一项全球调查《API与数字化企业:由运营效率到数字化颠覆》显示,中国大陆的企业已经广泛采用了API来构架他们的“顶级世界”;其中,35%已经成为了API的“高端玩家”。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拥有实现API全面成功的能力。关键不是API的使用与否,而是企业如何部署及管理API。正如在沙盒游戏世界里,关键不是你拥有多少道具和资源,而是需要知道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才能生存并完成任务。API的“高端玩家”都需要手持这样一个进阶攻略:

1.评估并制定战略和规划 

这个沙盒游戏建立在数字时代,你能通关吗?

如果你想在沙盒里组装一台电脑,你的材料就必须是红石。目标的设定是一个项目成功的先决条件。企业要根据自身定位从业务角度对API的价值进行定位,制定出相应的策略和目标指导今后的执行工作;另一方面,还要搭建好工作台——说服高层预留出项目实施的预算,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充分准备和实施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儿。在游戏里的每一个任务中,都需要使用特定的道具来让自己生存下去。管理API也需要与合适的供应商合作,借助他们的技能和建议,引入恰当的基础设施和工具,为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

3.社区推广和参与

不同的服务器可以让玩家们通过互联网在同一个“世界”里进行创造。它是一个重要的“第三方空间”,让玩家互相交流、学习和进步,了解如何在真实项目上通力合作。那些成功沙盒游戏的风靡正是由于世界各地玩家的共同推动。而API项目的成功也需要招募开发者人才,并建立起一个开发者社区,为API项目提供持续的支持。 

4.风险管理措施

游戏的世界往往危机四伏,各种怪物和天灾都会成为威胁生存的挑战。而对于API,如果在开发和部署中忽视安全问题,也会很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来攻击企业及其用户。但我们可以做的是对风险进行评估和管控,提高安全级别并时刻准备着。 

这个沙盒游戏建立在数字时代,你能通关吗?

成功的高级玩家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再伟大的“杰作”,也是从最基础做起的。而如今的数字世界也一样,不论你的项目多么炫目,都要保障好基础的API开发、部署、监控和维护。虽然游戏世界充满挑战,虽然API的沙盒世界并不完美,但依然阻止不了玩家和开发者对其的热情,也阻止不了由其促成的精妙绝伦的作品和应用。

数字时代的弄潮儿们,你们想在这个沙盒里打造怎样的世界?

*专注于身份信息安全的分析公司KuppingerCole近日发表的领导者指南(Leadership Compass)报告将CA API管理解决方案评为“总体领导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30

16: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