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查分保卫战

2016年江西省有高考考生33.72万,教育厅信息中心承载的查询任务责任重大。继去年的成功保障工作后,并行科技第二次与江西省教育厅合作,通过专业运营保障工具“Paramon”和“Paratune”,圆满完成了2016年江西省教育厅信息中心高考查分系统的运营保障工作。

从6月22日起至26日,2016年全国高考成绩陆续公布,给“破三十”的高温天气又添一把火,支付宝也在部分省市开通了高考查分功能,微博网友不禁感叹为了高考,“阿里爸爸也是操碎了心”。

由于江西省采用先查分后填报志愿的政策,在6月23日江西省高考成绩出炉的这天,操碎心的不光是阿里爸爸,还有江西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运营保障 未雨绸缪

为了实现保障目标,在正式启动高考查分后保证系统及服务器工作效率达到标准,并行科技IT专家提前进行了环境测试——通过行业内标准的WEB测试工具,对高考查分系统及服务器进行负载性能测试。通过充分评估高考查分系统及每台服务器的真实性能,以确保高考分数公布当天,中心的服务器及系统可以承担频繁的访问压力。

高考查分保卫战

2016年的高考成绩查询还采用了微信支持的方式,根据运行特征分析,并行科技IT专家增加了微信支持服务器的CPU数量,降低运行压力。在成绩未发放前,将其余服务器(高考查分系统)的负载也降到一个更稳定的区间。

8时30分前,Paramon软件显示应答服务器CPU满负载运行,使用率达到100%。经过及时调整增加CPU数量,使用率降低到28.8%。满足查分业务需求。

事无巨细 主动甄别

运营保障要求从6月23日始,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均可持续访问。基于去年协助教育厅完成查分保障工作的经验分析,高考查分系统的访问高峰会出现在23日上午9时,上午11时之后系统访问量开始回落趋于较低负载。

并行科技IT专家运用“Paramon”和“Paratune”专业统计分析工具,将整个运营保障的过程详细分阶段进行。

由此,并行科技IT专家对每个服务器及系统运行情况的详细甄别,实现了在高考查分系统访问量迅速提升、首页站点服务器出现系统磁盘满,运行缓慢等情况时,主动监控,提前预警,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

数据积累

江西省教育厅发布公告致2016年普通招生高校的一封信,这样“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寄托着广大考生进入大学深造的美好愿望,无数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期盼,考生、家长热切期待”,深感工作承载的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此次信息中心圆满完成高考查分工作,并且分析报告给明年的运营工作,提供了从资源开销到业务运行,全面的监控、采集和分析。

并行科技的IT专家运用专业工具圆满完成教育厅信息中心高考查分系统的运营保障工作之后,并在上午保障工作结束后,下午既生成了详细的分析报告。

通过运营保障专业工具监控和采集到了详细的性能指标数据,包括CPU总利用率,借以衡量CPU资源的使用情况;内存、交换分区利用率以及磁盘读写速率;网络发送接收速率。帮助信息中心直观监控和分析高考查分系统的运行状况,为明年的保障工作提供基础,为后续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基于专业有力工具的分析、并行科技工程师丰富的学识经验,运营保障工作正陆续在更多省厅推广。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0

09: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