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合作是开一次大会搞不定的,一次不行就十次”——微软·WPC·多伦多

WPC 2016第一天,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在Keynote中,首先了就强调了微软合作者的角色:微软以前是,也将一直是合作伙伴为先的公司。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高飞/文): 7月11日,在多伦多的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WPC)的前一天,有一场由微软加拿大公司总裁主持开场的小型欢迎仪式。一系列的数字被发言人一一提及,最重要的则是这一句—— “这次活动有1万6千人报名参会,而且我们第一次卖光了所有的门票!”。在旁边的电子屏幕上,有更详细的信息,大会的听众来自全球超过140个国家,其中40%的人是第一次参加。

发言人有理由为这些数字感到激动, ZDNet美国站记者,也是全球知名的微软专家Mary-jo Foley,专门谈到了WPC的听众属性,“这些听众可不是个人用户,比如独立开发者,而是来自一个个合作伙伴”。每个参会者的背后,实际上都是产业链上的一个规模化公司,它们所聚焦的行业也覆盖了从金融、制造、零售、教育、政府、医疗,到分销和IT软硬件销售等各个层面。

在欢迎仪式上,还出现了有意思的一幕, “Karen已经连续十次参加我们的大会了!”,负责介绍的微软员工Gavriella Schuster告诉与会者。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位女士笑容满面的回应周围人随即而来的掌声。在她举起的胸牌的右上角,有一个金色的特制金属标牌,上面正刻着“10-years”的字样。 

“没什么合作是开一次大会搞不定的,一次不行就十次”——微软·WPC·多伦多

Episerver 战略合作和合作伙伴主管Karen Chastain用Networking定义WPC

“WPC(今年)绝对是最棒的一次大会,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新的技术,还能够招募到合作伙伴,更重要的,这是一个绝好的Networking的地方。”散场时,Karen Chastain告诉我,在WPC的语境中,Networking意味着结交新的人脉和拓展新的商业合作关系。而作为Networking的高手,Karen的履历很漂亮。7月初,Karen以Episerver公司战略合作和合作伙伴主管的身份,拿到了专业渠道媒体CRN Magazine的“CRN’s 2016 Women of the Channel“称号。结束谈话的时候, Karen自然而然的”安利(推销)”了一下她的公司,”欢迎你可以去我们的展台看看”。很巧,就在Episerver展台不远的地方,有一块巨大的展板,上边印着不下200家的“Episerver们”,这些公司与微软一起展示技术能力,并期待在这里进行Networking。

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Networking

Networking,也就是强调合作的理念在WPC大会无处不在。

WPC 2016第一天,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在Keynote中,首先了就强调了微软合作者的角色:微软以前是,也将一直是合作伙伴为先的公司。在萨提亚看来,微软愿景的方向很明确,就是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他认为企业不仅在使用数字化的工具,自身也将迎来数字化。而在技术层面,则会从三个层面展开:高效的商务工具、智能的云计算平台和新的个人计算体验。

这届大会格外强调了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结合。在合作的氛围下,和萨提亚一起出现在舞台上讲述成功案例的,自然不会全是微软面孔,其中最重头的合作演讲来自于通用电气(GE),作为工业界的领导厂商,GE的产品无疑是重的,从发电机组到航空发动机都是如此,但现在GE希望和微软一起把它变轻。 

“没什么合作是开一次大会搞不定的,一次不行就十次”——微软·WPC·多伦多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与通用电气的首席执行官Jeff Immelt

萨提亚与GE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共同宣布了将GE用于工业互联网的Predix平台登陆Microsoft Azure云平台的计划。工业互联网是GE这几年着力推动的战略,它着眼于帮助工业客户汇总和分析设备中庞大的数据,通过大数据手段,实时获取设备的使用状况,预知各种潜在问题的发生,以求降低设备的维护成本和从中产生更多的商业价值。

两家公司还计划将Predix与Azure IoT套件、Cortana智能套件以及Office 365、Dynamics 365、Power BI等微软商业应用进行整合,将工业数据与业务流程和分析对接,以便于用户更轻松的掌控数据,并进行商业决策。

除了通用电气外,微软还邀请了日本航空进行第二个合作演示。微软的AR技术HoloLens作为当家代表性黑科技,一直充当微软不同会议中必杀技的角色,每次必引起全场欢呼,这次也不例外。

借助 HoloLens,日航开发了两套概念程序,用于其发动机机械师的辅助培训的呈现,以及为有意成为副驾驶员的机组人员提供培训的程序。以往,机组人员培训是借助座舱仪表盘及开关的视频影像和打印输出,在“2D场景”下进行的。日航的员工Hayamizu表示,HoloLens将创造更好的培训体验,比如能够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真实的身体记忆,发动机机械师也能够在虚拟的发动机和零部件上进行操作,“模拟出在发动机上和驾驶舱内的真实工作场景,进而完成学习和培训。”确实,或许也再没有什么技术,会比AR(增强现实),更能体现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连接了。

在微软的活动上看到企鹅——感到惊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不过相对于和萨提亚在Keynote联手演讲的合作伙伴,展区里出现的另外几家公司,更能让人体会一种开放的Networking精神,比如一家Linux公司——Rad Hat红帽。

如果你是有一定经验的网络媒体编辑,一定不会对为文章配图这项工作感到陌生。而如果把时间倒回到十几年前,当一个网络编辑需要为一篇同时出现了红帽和微软的文章配图,最简单的选择莫过于,在图的左边放一个企鹅,然后在图的右边放一个Windows  Logo,组后中间一定要放一个大大的PK。 

“没什么合作是开一次大会搞不定的,一次不行就十次”——微软·WPC·多伦多

红帽展台的纪念品是企鹅,不过没用多久就被观众扫荡一空。

在这次WPC的舞台上,当微软和红帽同时出现在一个区域中的时候,画风却突然逆转,素材还是企鹅和微软的Logo,但是动词却从“PK”一百八十度变成了“LOVE”。因此,当在展台看见了一群企鹅的时候,作为一个老媒体工作者那一刻如果被拍了照的话,面部表情一定是相当惊讶的。

红帽展示的是基于微软Azure的混合云方案。这个和微软友爱互助的场景对于红帽加拿大公司负责战略联盟和渠道商务的Eric Schaefer来说,也并不常见。”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微软WPC大会,我们曾经是竞争对手。不过现在时代变了,当然也不能说现在没有竞争,不过我们现在又竞争又合作”。显然,Eric Sachaefer对于这样的关系转变感到很开心,于是在和记者谈过这个题之后,马上愉快的互换了名片,约定下次如果他和老家在天津的中国妻子一起回国探亲的时候,争取能够在国内碰一面。

另外一个同样让人感到意外的参展商是IBM,毕竟人人都知道IBM有自己的公有云解决方案Softlayer,和微软的Azure是正面竞争的关系。“我们确实有一些竞争。”IBM负责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管John Scott的开场白和Eric Schaefer几乎相同,“但是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就会希望找到契机进行合作。”

鉴于红帽在今年(IBM是第二次来)才出现在微软的WPC展台区,这个大会又已经开了十届,或许我们完全可以说,在这样一个充满技术变化的时代,在一个用户需求千变万化的时代,没有什么合作是一次大会搞不定的,如果一次不行,可以开十次。

有“云”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对于微软这种开放的合作伙伴体系,微软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庄海欧认为,“一直都存在,但是近两年微软的产品生态更加全面,无论是Office 365,还是Azure云平台,都有更多可以让合作伙伴发挥的空间。”因为云对用户和微软的技术合作伙伴而言,都是一个相当大的变化,再加上面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也会持续很久,“变化”让大家更愿意开展合作了。合作可以让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公司都受益,对用户也有利,庄海欧这样总结。

微软的这种更加开放的合作风格,对来自中国的渠道合作伙伴信诺时代来说,感受是非常明显。信诺时代传统上是一家从事IT分销和系统集成业务,由于云计算服务的流行,传统的渠道体系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冲击,公司的董事长谢敏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微软向云的转型速度非常快,而且渠道合作伙伴策略也有很大变化:由原来微软依靠自身颗粒度非常细的产品覆盖,逐渐变为更多依靠合作伙伴共同向用户提供方案。由于坚信云计算的未来前景,信诺和微软合作跟上了这波转型的浪潮。过去两年多的时间,信诺已经帮助70多家客户把业务迁移到基于Azure的云端,相关的销售额增长达到了300%。

微软对于云的积极态度,也得到另外一个合作伙伴中建材信息技术公司微软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乔晨的认同:“是微软第一次提到`云总代`的概念”。无论是谢敏还是王乔晨,都认为云是重要的方向。从用户的角度看,首先是应用上线的效率更高,极大程度的缩短了部署周期;其次是现在技术的变化速度很快,企业依靠自身的IT人才来完成技术迭代,难度过大,云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用云的运维成本也比较低;另外,哪怕对很多央企来说,由于“互联网+”大势所趋,客户也需要面向互联网提供服务,所有使用云服务就变得格外自然。当然,这个过程中,必然面临技术迁移,计价体系转变等问题,但是这都影响不了大的趋势。

同样,Networking对于他们也非常重要,谢敏和公司旗下的云及移动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屈文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已经逛了一个多小时的会场。“尽管我们是一个本土的企业,但是还需要国际化的视角。WPC不仅搭建了一个微软和合作伙伴之间的舞台,更为合作伙伴之间搭了一个舞台。”信诺时代有一家国际合作伙伴是印度的公司,做跨云的监控、管理方面的技术,就是在WPC的舞台上Networking而来的资源。

“没什么合作是开一次大会搞不定的,一次不行就十次”——微软·WPC·多伦多

信诺时代的两位高管在接受至顶网采访前,已经在展台逛了很久。

本届微软WPC大会正好是足球欧洲杯的决赛期间,斗志跟顽强的葡萄牙队击败了账面更占优势的法国队拿到了冠军,本地电视台的评论员认为C罗的意外因伤下场让他们团队变得更加紧密、战术更加果断。WPC的开场歌曲也与足球有关,这是一首2010年世界杯的主题曲《飘扬的旗帜(Wavin’Flag)》,中文版的名字叫《旗开得胜》。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用这场欧洲杯决赛来形容面向数字化和云的转型。在新的时代,账面资产很可能不再是优势,甚至可能是劣势,相反的,谁拥有更强大的意志,谁能更积极的展开团结协作,谁能更早重视和拥抱新技术,谁就更容易获得成功。去年,GE的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就在说,以后每一个工业公司就是软件公司,GE也同样如此。如果规模庞大如GE都在迎接变化,其他人就没道理不跑的更快,抓紧Networking了。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2

16: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