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和Salesforce:旧爱为何再一次变“仇敌”?

两年前,Salesforce可是微软的“好基友”,甚至可能是微软收购的目标之一。现在它却在试图利用反不正当竞争的主张破坏微软收购LinkedIn的交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两年前,Salesforce可是微软的“好基友”,甚至可能是微软收购的目标之一。现在它却在试图利用反不正当竞争的主张破坏微软收购LinkedIn的交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微软和Salesforce正在走出互相倾慕的关系阶段,进入了新的竞争时期。

微软和Salesforce:旧爱为何再一次变“仇敌”

Salesforce的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已经旗帜鲜明地亮出了强硬的态度,并且正在竭尽全力地给微软并购LinkedIn寻找监管方面的麻烦,微软宣布以26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LinkedIn,目前这起收购还没有完成。从某些方面看,Benioff的不快并不令人吃惊,因为Salesforce在竞购LinkedIn的过程中输给了微软,(尽管Salesforce实际给出了更高的收购价格)。

但是Benioff在推特上发表的新消息以及Salesforce的首席法律顾问的声明表明他并不打算让收购失败这件事情就这样算了。

Benioff于9月29日在推特上表示:

“令人吃惊的@Scottgu表示,@Microsoft打算将@LinkedIn的数据用于反竞争捆绑销售计划,并且拒绝让竞争对手使用它们。”

Benioff将微软Cloud & Enterprise领导Guthrie在本月早些时候出席德意志银行科技会议的讲话记录作为证据。

Benioff补充表示:“我希望@ftc和@vestager能够有机会看看@scotgu意在对抗竞争对手的反竞争捆绑销售计划。”(Vestager指的是欧洲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astager)

我找来了Guthrie的讲话记录。他只有一次谈到了LinkedIn,而且并不很具体,毕竟微软收购LinkedIn的交易还没有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但是Guthrie在回答一个关于LinkedIn的问题时说了这样的话:

“……我们已经宣布了收购LinkedIn的计划。它还没有完成,所以都是各种标准说明。但是有趣的事情,假设监管部门批准并且Zack希望我表达的所有意思是,这是一个你能够获得专业图景的信号,比如说从LinkedIn,你会知道谁认识谁,哪些人彼此相识,你知道他们的关系,你了解他们拥有的技能,你知道他们在过去曾经和哪些人共事。”

“你通过销售代表或者客户服务代表的Exchange收件箱以及我们在Office 365中的内容获得的洞察力,你通过某个人的日历获得的洞察力,以及甚至是从Skype中他们的电话和语音通信以及IM通信中获得的洞察力,你将这一切放在一起,并且拥有一个云平台能够对其进行深度了解及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使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你创造了一个这个行业中的终极销售工具、终极客户支持工具,因为你有如此深入的了解,能够以一种其他的厂商无法提供的方式为你的销售代表或者客户服务代表提供协助。”

我不确定我是否能够把这种厂商常见的自吹自擂——“其他的厂商无法提供的方式”——作为微软不会允许Salesforce继续使用LinkedIn数据的证据。这更像是“老”微软的战略,而不是“新”微软的战略。最近,微软收购了很多其他的跨平台公司,这家公司不辞辛苦地确保能够允许用户继续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使用数据。

在Guthrie对LinkedIn做出评论之前,我想指出他自己也在用炫耀 “拉仇恨”,他表示微软最近同HP签署的协议是从Salesforce“虎口夺食”。Guthrie声称HPE是“Salesforce一家非常大的客户,或者应该说到昨天为止,曾经是Salesforce一家非常大的客户,”而HPE打算从Salesforce“大规模迁移”到Dynamics。

就像绝大部分赢得客户的情况一样,事情的真相并不是那么明确——或者至少根据我听到的情况判断就是如此。根据我从消息人士那里听到的消息。HP仍然是Salesforce的一个相当大的客户。不管怎么说,竞争对手之间来来回回的口水战实在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是Salesforce和微软之间彼此口出恶言倒真是令人吃惊,毕竟一直到最近为止,这两家公司都显得如此“情意绵绵”。

这对“昔日情侣”在2014年宣布结成全面合作伙伴关系,Benioff当时颂扬微软时任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具有前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所不具备的美德。在那个时候,至少根据谣传,微软几乎要买下Salesforce。

一旦这起并购交易告吹,这两家CRM竞争对手之间的抗衡似乎就能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微软将其可以说是乏善可陈的Dynamics CRM和ERP业务划归到Guthrie的云部门之下,并随即宣布发布新的、名为Dynamics 365的CRM/ERP云组合产品。Salesforce在放出关于Azure大新闻之后,决定采用AWS作为其(至少是部分的)云基础架构。

当然,就在今天,微软宣布了一年前承诺的Salesforce Lightning和Skype for Business的集成现在已经处于测试阶段。但是我觉得这两家公司在未来只怕不会再这么“情意绵绵”了。

在本周的微软Ignite大会上,微软的官员们表示他们仍然希望在2016年(日历年)年底前完成对LinkedIn的并购。彭博社注意到微软还没有正式向欧盟的监管机构提交关于这起并购的申请,但是表示美国的监管机构已经放行了这起并购。

最新情况:微软对Salesforce反对的官方声明让监管部门批准的问题——更偏向自己。

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Brad Smith表示:“Salesforce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笔交易在美国、加拿大和巴西已经完成了。我们正致力于继续为CRM市场带来价格竞争,而Salesforce正在统治着这个市场,并且给客户提供更高的定价。”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30

18: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