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医疗大脑:“智能+医疗”将重构医疗健康行业商业模式

10月11日,百度正式发布百度医疗大脑,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医疗大脑将通过“智能+医疗”的模式,将推动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革命性升级。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人工智能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而这对百度来说,实在是一件再顺其自然的事情。

几周前,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明确将百度定位于一家人工智能公司。随后,在10月11日,百度正式发布百度医疗大脑,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医疗大脑将通过“智能+医疗”的模式,将推动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革命性升级。

百度下一代“智能+医疗”

“百度医疗大脑”是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多轮交流,依据用户的症状,提出可能出现问题、反复验证,并给出最终建议。在问诊过程中可以收集、汇总、分类、整理病人的症状描述,提醒医生更多可能性,辅助基层医生完成问诊。同时“百度医疗大脑”秉承开放共赢的战略,逐渐打造开放的医疗智能平台。

百度医疗大脑:“智能+医疗”将重构医疗健康行业商业模式
张亚勤表示,百度医疗大脑通过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推动医疗健康行业的转型升级,这对百度很重要,对医疗行业也很重要。

据了解,目前我国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主要问题是医疗资源相对紧缺的问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一万人拥有的注册医师仅为美国的1/2,好的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城市中的大型医院,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捉襟见肘,而城乡间的医疗资源差距尤其巨大。

今年年初,张亚勤提出“智能+”发展思路,他认为“智能+”是“互联网+”的延伸和下一站,这将重构3600行的商业模式和竞争法则,加速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

医疗行业是百度最看重的垂直领域之一,百度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政表示,百度医疗在经历了以搜索为主的“连接人与信息”、以百度医生为主的“连接人与医疗健康服务”两个重要发展阶段后,下一个战略目标就是在外物互联的基础上实现“连接人与智能”。

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的碰撞

目前,百度医疗从医疗相关信息的搜索,到联手知名医院推出挂号预约服务,再到病情与医疗资源的咨询和接入越来越多的服务,百度医疗成立至今做了很多尝试与布局,对互联网医疗、下一代“智能+医疗”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数据显示,百度医疗支持7亿网民,形成日均6000万医疗健康类信息的搜索规模,百度医生覆盖9347种疾病词条1100+视频信息,超过50万的在线咨询医生,日均10万咨询规模,并产生2500万PV,预约挂号平台囊括了339个城市、10851家医院、34万名医生,累计服务人数已经超过800万。下一个阶段,百度医疗的目标是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连接人与智能”,帮助医生更好服务病人。

百度医疗大脑对医疗行业的影响和推动,主要是通过更加丰富的数据建立精准的用户健康画像,提供医疗匹配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百度医疗平台的特点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数据、信息、服务的匹配与分发;二是技术。人工智能助力下的百度医疗不仅可以为患者、医生和平台创造更多的新价值,同时也能推动“智能+医疗”平台朝着移动化、聚合化、个性化和服务化的方向演进。

最近十年来,得益于算法的改进、大数据技术的升级和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作为主导互联网下一幕的新兴技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成功既要内化于应用,更要服务于生活。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表示,人工智能将同电能的出现一样,将对世界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医疗领域。据介绍,百度大脑由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计算机视觉和用户理解四个部分组成,而百度大脑的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可以阅读权威医疗文献、阅读在线医生和病人的问诊过程、理解病人的问题,并且自然生成相关的后续问题;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帮助医生通过语音输入病人的电子病历,提高输入的准确性,并减少输入的时间;同时,人工智能还能进行医疗影像的监测与分类等。

张亚勤表示,作为技术研发型企业,百度深耕人工智能不仅是为企业技术升级、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准备,更重要的是让科技成果惠及百姓,实现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的生活体验。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2

14: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